我和二姐的亲情缘分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姐,是我老家四川重庆大姑妈家的二女儿,我称她为“二姐”。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我与二姐的亲情缘分,时光还得倒流至数十年前的往事说起,如果没有数十年前的往事,或许后来根本不会发生我与二姐亲情缘分的故事,因为本身就是一件很平常的过往经历,但回忆起来,仍然让我觉得“亲情”的珍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加上我们与老家四川相隔千里,特别是由于长辈之间的一些“误会”,我们和老家重庆的亲戚,几乎是中断了联系,我只知道重庆还有我的两个姑妈,家父与姑妈偶尔也会通过书信来往,我与重庆的姑妈从来没有见过面,记得小学三年级左右,应该是20世纪70年代初期,我们全家回过一次四川老家,在重庆转火车回乡下老家时,感觉都没有去重庆姑妈家看看,回程时,找的是我二舅母家的亲戚订购的火车票,父母拿到票就赶往火车站,当时重庆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一点印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9年11月家父去世,家父生前的部队领导,考虑到家父从军后离开老家近30年很少回去,我父母都是四川人,便照顾四川老家可以安排两名亲戚来南京参加家父的遗体告别仪式,母亲家安排了我的大舅,也是我母亲家的兄长,父亲家这边则委派了我的幺叔,就这样我的两位叔舅长辈相伴来南京参加了我父亲的遗体告别。当时我还想重庆的大姑妈怎么没来南京?从小我就听父母说过,我大姑妈曾经过当老师,那年我高中刚毕业,对教师心存着一种慕名的尊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处理完家父的后事,母亲还向幺叔唠叨大姑妈怎么这次不来?从长辈片言只语中,我也感觉长辈之间完全只是误会,只是没有人或者没有机会去解开这个“心结”,我不会去责怪长辈们之间的误会带给我们晚辈的“困惑”,尤其是当时的那个年代,我想每个家庭都有一些不愿说出的“苦衷”,但我相信这种误解,总会有解开的一天,只是谁来敲开这扇“相互谅解、相互宽容”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1979年11月,家父后事处理完后,我陪叔舅俩位长辈去看了南京长江大桥并与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陪同两位从老家来的长辈在南京玩耍了几天,并告知幺叔回去路过重庆时,一定转达我们全家对姑妈她们的问候,在送别他们离开南京的时刻,望着远去的列车,一是感谢老家的长辈专程来南京为我父亲送行,二是心里已经想好如果我能先去重庆,一定去看望重庆的亲人,尽我的努力去解开长辈之间的那棵“心结”,此时,我的心也仿佛随着列车奔向了四川方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1年夏天,正值我在部队服兵役,领导安排了我去四川绵阳出差,或许这就是“天意”,家父病重期间也曾遗憾过没有再回故乡看看他的母亲和他的兄弟姐妹,在家父去世后的两年,感觉冥冥之中必须由我去充当这个角色、去化解长辈之间的这个误会,父亲临终前也许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去完成他的这份心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提前完成了部队的任务,利用回程路过重庆的机会(本应在成都转车),专程去重庆看望了我在重庆的两位姑妈和重庆的亲戚,那年的夏天重庆特别热,我凭着一张旧信封上的地址,冒着重庆摄氏40度“火炉”般的炎热气温,在热心市民的指引下,我终于在九龙坡杨家坪找到了大姑妈家,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大姑妈正在类似厨房的公用过道忙碌着,背对着门外,我朝大姑妈的背影喊了一声:“大姑妈”。大姑妈转过身来,望见一个穿军装的战士站在门外,一时还没有反映过来,我又说了句:“我是南京的卫东,您的侄儿,专程来看望您……”。大姑妈当时就喜极而泣,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现在回忆起当时的瞬间,犹如电视剧的情景还会在我脑海里闪过。</p> <p class="ql-block">(1981年夏天,我与二姐拍摄于重庆北碚南泉公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重庆短暂的两天时间里,我还专程去看望了我的二姑妈全家,二姐则陪同我去了重庆北碚的南泉公园游玩了一天,我和二姐边走边聊,话题自然转到了家庭的亲情,从我姑妈聊到我父亲,从我母亲聊又到我姑妈,都让我们深深感觉到亲人之间的心里其实都没有忘却彼此的存在,过去长辈间的那种误会,都觉得不应该继续在我们晚辈之间留下遗憾,并说好有机会一定会去改变这种“不相往来”的状况,我们姐弟俩相信,亲情之门一定会重新开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姐年长我几岁,第一次见面二姐就给我留下了“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良好印象,当然二姐也为我这个明事理的表弟感到欣慰,没有想到我能独自去重庆看望长辈。 “重庆之行”我和二姐注定成了解开长辈心结的两个人,从此,我和二姐也开始了我们的亲情缘分,因为我们都爱自己的亲人,从心里希望我们身边的亲人都能快乐生活。离开重庆的那天,我向姑妈和二姐表示,待我复员时,争取陪我母亲回四川探亲,与重庆的亲人欢聚一堂,重新感受亲情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1981年夏天,拍摄于重庆长江大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3年11月,我从部队复员时,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再次专程回到四川老家陪母亲探亲,看望了父母亲在农村老家的奶奶和阿婆以及叔伯、舅姨长辈,回程时,陪母亲去重庆看望了二个姑妈及重庆的亲人。看到长辈们相见时的那份喜悦、“摆龙门阵”时的那份欢笑,见此情景,我想从此和重庆老家的亲人,我们又可以重新开始了亲情的交往,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会有所欣慰,若干年后,每当想起在部队的两次重庆之旅,我还是小有“成就感”,喜欢称之为“破冰之旅”。</p> <p class="ql-block">(脸上的微笑,心中的喜悦,1983年11月,家母在重庆鹅嶺公园与我俩个姑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3年11月,在重庆期间,与二姐夫和三姐夫初次见面,彼此一见如故,图为在重庆鹅嶺公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6年的夏天,二姐和她的妹妹(我的三表姐)带着二姐的女儿来南京看望了我的母亲,母亲很是开心,这也是老家的晚辈第一次专程来南京看望我的母亲,虽然我们的住房条件很艰苦,但和我那年去重庆在姑妈家一样,彼此之间丝毫没有感到约束和任何的不便,表姐她们在南京游玩期间,同样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1986年夏天,二姐带着女儿和三姐来南京,与我们全家在家里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2年8月,二姐的女儿在大学读书期间,利用暑假的机会独自来南京旅游,恰巧我在外地工作回南京休假,作为表舅有缘陪孩子在南京游览了中山陵等风景区,品尝了金陵小吃,我妹妹也安排了一天时间陪着小侄女在南京游玩了夫子庙和中华门城堡……,后来二姐与我见面时,多次提到女儿在南京游玩之事表示其谢意,其实,我更感谢二姐对我们的信任和亲情的认可。</p> <p class="ql-block">【2002年8月,二姐的女儿在南京与三舅婆(我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2年8月,二姐的女儿在南京与表姨娘(我妹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2年8月,二姐的女儿与小表弟(我外甥)在南京中华门城堡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9年3月,二姐和同事来南京出差,又看望了我们全家,我妹妹专程开车陪同二姐一行去扬州游览了瘦西湖。2014年4月,二姐再次来南京办事,我们夫妻和我妹妹、妹夫开车陪二姐去了无锡,下午在二姐的建议下,又去了苏州看望了二姐的表妹(我的堂妹),二姐就是这样,只要有机会,她总是尽一份老大姐的责任,去关心她心中所想到的每个亲人,在南京期间,二姐陪我母亲聊天、去公园散步、转达重庆亲人的问候。</p> <p class="ql-block">(2009年3月,二姐陪我母亲在南京湖南路步行街游玩。)</p> <p class="ql-block">(2009年3月,二姐与我们兄妹在我妹妹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9年3月,二姐离开南京时,在南京碌口机场与我们兄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4年4月,二姐与我妻子和我妹妹在无锡太湖边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4年4月,我和妻子及我妹妹、妹夫与二姐在无锡鼋头渚公园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父母离开老家数十年,在南京又没有其他亲戚,加上家父去世又早,二姐的到来,让我母亲切身感受到了老家亲情带来的喜悦(2013年10月,我大舅家的老表一行姐弟5人,也专程来南京看望了我的母亲),在与老家来的晚辈聊天时,家母的脸庞始终都会挂着满脸春风的笑容。望着当年已是80多岁的母亲,我又回想起那年重庆的“破冰之行”,那是我非常值得纪念的一次有意义的短暂旅行,感谢二姐在我重庆之行后,数次来南京看望了我的母亲和我们全家,让我们的亲情交往得到延续和巩固,所以,我也经常称二姐的来宁是“融冰之行”。</p> <p class="ql-block">(2013年10月,我大舅家的老表一行姐弟5人,也专程来南京看望了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6年元月家母因病去世,我和妹妹再三考虑,还是将母亲去世的消息告知了老家的亲戚,二姐当天晚上接到信息后,便和我三表姐赶上了最后一架航班连夜从重庆赶到南京(舅舅家在农村因没有买到飞机票,遗憾家母的侄儿没能来南京),参加了家母的遗体告别,并向我们兄妹转达了重庆亲人的慰问,再次让我们兄妹倍受感动,家母在重病期间还时常念叨着老家的亲人,我想母亲在天之灵不会有遗憾了。二姐离开南京时,我们在机场话别,当我们姐弟拥抱分别的时刻,二姐含泪说了句:不知何时还能相见了……。其实,二姐转身的瞬间,眼泪也浸湿了我的双眼,望着二姐远去的背影,让我再次体会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是那样的难以割舍,“再见”是暂时的,“相逢”是永恒的,因为无法忘却的亲情,总会萦绕在我们脑海里,相逢的喜悦总会留存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6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妻子和我妹妹代表南京的亲人,去重庆看望了我的两位姑妈和我幺婶,并有幸还参加了大姑妈的90岁寿宴,特别细心的二姐还专门陪同我妻子和我妹妹,去农村看望了我的大舅和小姨及老表兄弟姐妹等亲戚,第一次去四川老家的妻子,更是感受到了故乡亲人的热忱和四川人的那种质朴和豪情。</p> <p class="ql-block">(2016年9月,我妻子和妹妹在重庆期间有缘参加了大姑妈的90岁寿宴。)</p> <p class="ql-block">(2016年9月,我妻子和妹妹与二姐和三姐在重庆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姐妹情深——离别时再合影一张。)</p> <p class="ql-block">(当年二姐的女儿,现在已是婷婷玉立的知性美女。)</p> <p class="ql-block">(2016年9月,我妻子和妹妹在重庆与大姑妈及大表姐和二姐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6年9月,我妻子和我妹妹在重庆期间,二姐专程陪同她们去农村我舅舅家,看望了我的大舅和小姨及老表兄弟姐妹等亲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0年11月,我和二姐又在云南腾冲旅游时相遇,二姐对亲情的珍惜、对亲人的关爱,在这次腾冲相逢的过程中,体现的十分细致周到。11月初,我和二姐在微信聊天时,提到11月中旬我和妻子已计划好去云南腾冲看银杏,没有想到二姐说她和姐夫也有去云南腾冲自驾游的打算,我把旅行社的最终行程时间告知二姐后,二姐为了和我们在云南相见,亲自导演了这次富有戏剧性的相会,二姐瞒着姐夫和表妹,改变了云南自驾游的时间,提前从重庆启程,并准时在我们到达腾冲的当天上午,登记入驻了我们旅行社的下榻酒店,二姐她们安顿后,通过酒店服务员的推荐,当天下午去了“和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和顺古镇进出口的牌坊)</p> <p class="ql-block">(缘分的天空——那天正好是我妻子的生日,我们和二姐他们在和顺古镇惊喜相逢。<span style="font-size:18px;">右起:二姐夫、二姐、表妹、妻子和我。</span>)</p> <p class="ql-block">(合顺合谐的合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缘分福地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我们旅行团也正好在“和顺古镇”,更有缘分的是,我正忙着为妻子和同伴在和顺景区照相,耳边传来了熟悉的重庆口音,我顺着声音望去,竟然是我二姐她们也在旁边拍照,我和二姐几乎同时发现了彼此,我们谁都没有想到,会在一派如诗如画、山清水秀、绿影婆娑的和顺古镇不期而遇,应该这就是上天的安排,让我们在美好的时光、庆生的日子(那天正好是我妻子的生日,也是二姐生日的第二天)、美丽的地点提前相逢。心存善良的人,总会有意外的惊喜,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让人神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仍然保持着古朴风格的地方,更加会让在此久别重逢的人,留下难忘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江南水乡的和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庆生的日子,缘分的惊喜——拍摄于二姐和我们下榻的酒店。)</p> <p class="ql-block">(文化底蕴的和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姐为了和我们能够多相聚几天,在同一个酒店多住了三天,那两天都是等到我们游玩回来,然后再继续前一天的话题,聊着亲情之间的往事,共同回味着曾经留给我们的瞬间美好。二姐特别有心,专门请我们同行的4人(外加我妻子的三姐和一个好姐妹),在一起品尝了腾冲当地的菌菇类特色火锅,两个姐妹第一次与二姐见面后,都夸奖二姐的为人处事很真诚。</p> <p class="ql-block">(难忘时刻,不说再见)</p> <p class="ql-block">(景色秀丽的和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旅行团回程的前一晚,我们夫妻和二姐聊天后已经很晚了,分手时,二姐还为我们兄妹各准备了一份菌菇礼包。第二天早晨天还没有亮,我们很早就要出发,待放完行李上了旅行车,我才发现二姐在旅行车外张望着寻找我们,我赶紧下车与二姐道别,就像5年前我们在南京机场时一样,二姐再次与我拥抱泪别,此时已是“无声胜有声”,那天只记得我和二姐都说了同样一句话:“多保重身体,相信我们还会有缘相聚。”旅行车离开酒店时,我透过车窗看见二姐还站在酒店门口向我们挥手示意,直到望着远去的大巴车消失在黎明前的夜幕,那一刻我的泪水还是没有忍住……</p> <p class="ql-block">(姐弟的亲情缘分没有句号)</p> <p class="ql-block">(绿影婆娑的和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0年来,我和二姐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延续着我们的亲情缘分,遗憾的是我从1983年底离开重庆后,一直都没有再回四川老家看看,2016年家母去世后,我曾想过抽时间带妻子一道回老家看看,一是完成父母生前的心愿,二是妻子与我结婚30年还尚未去过我的故乡,2016年9月妻子和小妹去四川,我也是因为有事脱不开身未能与之同行,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和二姐的亲情往来,好在二姐善解人意理解我的心情,虽然不常见面,但彼此都会在心中珍藏着相逢时的那份快乐时光,特别是二姐数次的“融冰之行”,让我看到了二姐对亲情的呵护,对我们的信任和关照。有时我在想,如果二姐与我们同住一座城市多好,这样,我们兄妹又多了一位亲情“知心大姐”、多了一个平静的港湾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每逢佳节更是多了一处走亲访友的亲情之家。</p> <p class="ql-block">(山清水秀的和顺古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在普通人的眼里,我和二姐的亲情缘分很平常,不外乎就是亲戚之间的走动,但是我和二姐的亲情缘分,每次都给我留下了难忘而又美好的回忆。因为家境的客观原因,家父生前是职业军人,又英年早逝,我们家在南京又没有血缘亲戚,家里长年只有母亲和我们兄妹三人,直到我们兄妹成家后,逢年过节时亲人间的走动,才让家庭增添了许多热闹的氛围。特别是二姐多次来南京看望我们、看望我的母亲,缩短了我们亲情之间的距离,把浓浓的亲情诠释的很温馨、很真诚……相信我和二姐的亲情缘分,一定会在我们的往后余生中得到延续,惊喜的缘分仍然会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编后语:</b>如果没有我和二姐的“破冰与融冰”,也许长辈间的误解终究化解不了,甚至会影响到晚辈之间交往的缘分,40年来,每每回忆起我和二姐的每次相逢,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因为亲情就在我们心里,如果说爱情会淡化、友情会健忘,那么亲情则是不管遇到多少误解、多少离别、不常联系,但仍然是无可替代、不求回报、让人牵挂的浓浓血缘之情,并且在我们的一生中,亲情都会无时无刻地环绕在我们心间。</p> <p class="ql-block">文字撰写: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图片摄影: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创作时间:2022年3月于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