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的彷徨

尚强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过完年后心中五味杂陈,有些惶恐,因为到了60岁,突然感觉老了:害怕照镜子,因为几年前还是满头乌发,现在几乎全白了,白就白了吧,可是数量成几何级数下降,光秃秃的脑袋城市化了,寸草不生,过去是农村包围城市啊!</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本整齐洁白的牙齿,去年突然好几颗不安定团结了,力不往一处使。看到甜美的甘蔗想啃,刚刚进入口中,发现已经力不从心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过去喜欢鸟语花香的小区,总是睡不够的感觉。现在睡觉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到了深夜还睡不着,耳边恼人的青蛙声此起披伏。好不容易睡着了,天还没有亮,又被烦人的鸟叫吵醒。明明环境一点没有变,是自己身心俱疲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苏轼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故国神游</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多情应笑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早生华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人生如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尊还酹江月</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4年,我向教育局领导申请从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岗位调到新学校深圳科学高中,我有一个梦想:办一所像新加坡莱佛士书院那样的学校,老师尽力而为地工作,学生自觉自律地努力学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想8年前来到科高,好像眼前的事情,我把52岁的自己当成年轻人拼命地工作,梦想把科高办成像新加坡莱佛士那样的学校,好心的朋友劝我:悠着点,年龄不小了,累垮了,没有人帮得了你。我一直坚信,累不死人,只有病死人。看样子累与病有联系,但是我始终认为,即使人活100岁,也是不长,时间宝贵,多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做出意义更好。我为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不自觉地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只想为他们付出,没有想什么回报,有时候还被孩子们误解、抱怨呢,我情我愿!把自己的生命融入了科高,没有想过科高进步了自己能得到什么?当感觉体力不够了,我为了科高发展的更好,毫不犹豫辞去科高校长,感谢教育局安排年富力强优秀的罗诚同志到科高做校长。为了科高持续稳定的发展,我要克服困难,努力做好科高班子衔接工作,让科高家长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科高从第一届录取分数线深圳市21名,到深圳市十大名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科高三年前录取分数线深圳市第10到今年深圳市一模优投率第7!</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就是最好的回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感谢所有科高人,你们始终如一,努力拼搏!才有科高美好的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33岁的时候孔雀东南飞来到深圳中学,35岁因为辅导韩嘉睿同学拿到深圳市第一块奥数世界金牌,得到市政府奖励,得到国务院专家津贴,也就是像昨天的事情!</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想自己30岁在安徽的时候,已经是国家金牌教练,还得到国家表彰,好像前天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即便是17岁之前在农村的时候,好像也是几天前的事情。</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少年时代,那无数个夏夜,在月亮星星照耀下的田野,晶莹透彻的像仙境,蛙声如潮,萤火虫低空飞行。盛夏的夜晚,乡村的笛子、二胡、喇叭......美妙的、粗狂的乐声传的很远,夜深了星光伴着纳凉的乡亲们,在稻场的竹床上旁若无人呼呼入眠......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我们很多人成了游子,成了遍布天涯海角的星星。</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几天前与老家100岁的姑奶奶视频,一声“小九斤,你忙什么呀?好久没有来看我了。我最近耳朵有点问题,是不是老了?”我突然醒悟,60岁的我怎么能好意思说老了呢?姑奶奶现在还不清楚她是否老了呢!</span></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情依然很浓!</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血依然很热!</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心依然很亮!</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思维依然活跃!</b></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可以写,可以画,仍然可以做复杂的几何题!我可以玩抖音、编辑视频!我还没有活够,还很年轻!</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更重要的是我还可以继续教育职业!</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60岁算什么?要努力地向80、90甚至100岁冲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span></h1>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要送花,软件忽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