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芋头

跑者sw

<p class="ql-block">说是种芋头,准确来说是种芋仔。芋头能否繁殖我猜想也行,但每一蔸只有一个芋头,远达不到大面积种植。</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蔬菜中,芋头最容易种植,大肥大水是它的特点,我猜想:芋头那怕栽种在腐熟的农家肥里,它也乐意,不需一丁点土也会茂盛生长。但我可没有那么多的腐熟肥,只能以鸡粪为主,配上一些腐叶土,火烧土,加上一些磷肥作为基肥,之后用大铲子这边翻一翻,那边再翻一翻,来回倒腾几下便大功告成。年前沤熟的羊粪被一堆枯叶枯草盖得满满的,我也懒得去动,将就用鸡粪算了,等到热天时再用它做追肥。</p> <p class="ql-block">芋头过冬也挺意思的,它不像生姜、红薯等霜降之前就要收获,否则就会腐败成为一堆堆肥。而它无需考虑野外温度,瞧瞧我的芋头地长满野草,且很茂盛的野草,犹如一层厚实的棉被,它就一整个冬天舒服直呆在原地,想吃的话,一锄头下去,一个芋头就是一碗菜,芋仔还可做成另一碗菜。去年我一共栽了19蔸,只吃了一半不到,看样子我要开发新菜品,红烧芋仔,辣椒蒸芋仔,芋仔粑粑,直接蒸熟当饭吃,再也想不出了,,,,,,忘了,在记忆中还有一道特色菜,那就是薰芋头,很多年已没有尝过,切成丝再放点干辣椒炒制,有嚼劲,有烟火味,过年时来上一碗,大鱼大肉也比不上呀。</p><p class="ql-block">今日移栽正当时,芋仔苗已经冒出头来了,说明不迟也不早,去年移栽稍晚些,芋苗已长出老长,根也长出好多,但也不影响生长。一蔸芋头,它周围子女还挺多的,大大小小,围在一起。如今一家大小却被我拆得七零八落,左一个右一个,散落在土里。忘了为它处理一下伤口,在断面处涂点磷肥防止感染杂菌,也不打紧反正它也皮糙肉厚结实的很。</p> <p class="ql-block">考考你的好眼力,能看出芋头在哪吗?</p> <p class="ql-block">一蔸真大</p> <p class="ql-block">大大小小十多个。</p> <p class="ql-block">又挖了一蔸,这块头更大。</p> <p class="ql-block">挖了两蔸芋头,挑了十个壮牯子,正所谓优中选优,将好的基因传承下去。</p> <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开干,一连土我只种十个,行间距全是50x50cm,二行。开沟,倒肥,锄头上,将肥与底层土来个亲密接触,下芋仔,再盖上一层面肥,二个芋仔用完一土箕肥。这还是基肥,生长期间,我还会在上垄时放上几小铲子肥,给它开个小灶,犒劳犒劳下。</p><p class="ql-block">芋头还有一个优点:耐阴。去年栽种在枇杷树下,桔子树下的9蔸芋头也长势还好,果实小些,而移栽的芋头也是长在桂花树旁,相比之下,它能见着天,能享受雨露滋润。这也是无办法的办法,小小一方园子,种太多树,二棵枇杷树,一棵桂花树,一棵石榴树,一棵银杏树,一棵柚子树,三棵蜜桔,一棵本地桔子树,一棵橙子树,二棵棕树,一棵金桔,一棵无花果,一棵茶花树,全是一些大人物呀,唉,,,今年又该斧头上场了。不过我偷偷告诉你,树多鸟就多,青蛙癞蛤蟆,黄鼠狼,蛇在这园中都有,属特产,妥妥的一个良性生态小环境。</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园子里劳作,这儿忙一下,那儿弄一下,一上午或一下午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反过来看好像没做啥事,可时间随着你的无思无想,简单的体力劳作中,慢慢得消失在菜土里,工具里,蔬菜里。常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说实话我很向往,希望通过劳作做一个四肢发达的人,在菜园辛勤劳作挥汗如雨时,思维简单了,不再理会烦恼之事,简简单单锄土,浇菜,,,人生就该如此一般,简单做人,简单想事。</p> <p class="ql-block">盖上面肥,它很乐意的。</p> <p class="ql-block">下基肥,再让底层土来个亲密接触,搅拌几下。</p> <p class="ql-block">间距50X50Cm。</p> <p class="ql-block">行距也差不多50㎝,种了两行。</p> <p class="ql-block">细心的话,你会相信这家伙真懒,菜园中怎么这么多杂草。说实话,我一点也不懒,春天的草你锄了,夏天里垄边是干净,但我试过几次,还不如让它长草的效果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草能降温,改善局部小环境。说不定有助于解决不能连作之问题,没有考证,权当臆想。</p> <p class="ql-block">年前间种的蚕豆,已开花结果。</p> <p class="ql-block">正宗无名野生小花,也蛮好看的。(紫花地丁)</p> <p class="ql-block">简单整理一下沟边,看上去清爽了。</p> <p class="ql-block">杂草丛生,一点也不为过。</p> <p class="ql-block">一大堆肥种完只剩下这些。</p> <p class="ql-block">枇杷好当年,甜又黄,好一棵土枇杷树。</p> <p class="ql-block">大环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