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庄大院 2021.9.8

刘作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再回管庆大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1956年从上海随父母到北京,掐指已有65个年头。</p><p class="ql-block">我在管庄生活、工作了15年。既给我带来了天伦之乐的美好回忆,也给我留下了家庭离散的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这次再返管庄,见景生情,回亿往昔,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管庄是建材部门水泥、玻陶行业研究、设计专业院所所在地,造就了大批优秀研究、设计人材,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将我这次走的线路分为四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4个研究、设计院,5个职工食堂</p><p class="ql-block">二、管庄大院的配套社会服务设施</p><p class="ql-block">三、我曾经住过的家属宿舍楼</p><p class="ql-block">四、配套服务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虽然久远,但感情在,亲情在。我们一家在这里度过最快乐的十年。见景生情,一幅幅画面油然而生,悲喜交加。</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4个研究、设计院,5个职工食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 水泥院东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泥研究院是四个院中最大的单位,有许多专家学者,王涛、吴中伟、冯修吉、黄大能、王卓然,缪纪生、费芳恒,这都是老一代的知识分子,大都有国外留学背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王燕谋、李俭之、闫盛慈,先后走上了建材行业领导岗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于克军、王大钧、王健是党的领导干部,对我父亲的背景都有了解,也有很多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在自动化室工作,主任崔连年、王邦敏,计算机室王玉珊、王邦敏、蔡君华、高平良,前三人是天津人,嘛、嘛的是口头禅,真嗝也常挂在嘴边。高平良是广东人,言语不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动化室,人材济济,孔庆时、吴甘松、邝伯承(女)、王亚林、刘景洲、瞿吉祥,陈式经、赵景武、杨巽谦(女)、白友兆、张xx(带眼睛,南方人,爱抽烟)……,还有热心的办事员岳秀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和我共过事的朱威、张秀菊、李恂、李桂兰、张红莉、左美文、吴尚苏、李莉、李涛、戴波、李飞、陈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82年从石家庄学习回来,和分在东楼的陈小宁、殷芳、郭巧也有来往。陈小宁的祖上和我家前辈都有交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4年我离开自动化室,来了一批新生力量,我也把我的同学沈浩介绍到自动化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自动化室没有抓住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期。</p> <p class="ql-block">水泥研究院分东西两个楼,我和父亲都在东楼(水泥研究所)工作过。</p><p class="ql-block">东楼二楼楼道有个乒乓球台,我父亲周未经常去加班,我也跟着去,借机在木质乒乓球台上过过隐,比在学校和家属院的水泥乒乓球台上打的要舒服多了。我对东楼的环境很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五十年代初从上海水泥厂调到北京,担任物化室主任,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期间担任过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他热爱自己的工作,经常通宵达旦加班,脑门围着一个白色湿毛巾,烟缸里堆满了烟头。他抽中华、牡丹、凤凰、大前门,文革期间抽9分钱白纸包装的低质烟,也抽自己卷的烟。文革中。他虽然遭到毒打批斗、没完没了的写交待材料,在我的印象中,没有什么抵触情绪,而是非常积极、按部就班地去劳动改造、接受批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6年文革开始,68年下乡,父母都受到了冲击,我的印象中,是数次抄家,父亲扫厕所,母亲扫家属楼楼道。由于他们老实接受改造,还被冠以开明资本家,所受到的冲击还算“温和”。再加上我们兄弟四个半大不大,比较起来,还算庆幸。记得很清楚,楼下赵大妈不忍看到我母亲扫楼道,人不知鬼不觉天抹黑就起来把楼道扫干净,让我母亲省一些力。文革期间,谁个好谁个劣,我母亲心里非常清楚,她非常感谢在文革困难期间赵大妈、侯大哥、大妈,吴甘松夫妇的关照、帮助。在以后的日子里,总是以不同的形式回报、感谢他们。她对我们说,这是她的父母对从小对她们兄弟姐妹的教育。改革开放后,他的弟弟来到中国在江西认领了两个农村读不起书的孩子,供养他们上学读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1979年调回北京,父亲破天荒地为我“开后门”进了水泥所自动化室计算机宝,这是院里最好的单位,办公地点也是在东楼二楼。由于我没有学历,在计算机室里什么活儿也干不了,非常无奈。没事找事,为办公室焊了几个铁皮柜(在工厂里,当过钳工)。那阵子真难熬,白天坐办公室看书,晚上上夜校补课(在夜校里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我的夫人马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室里的几位同事对我很关心,我记得他们的名字:王玉珊、王邦敏、高平良、蔡君华。当时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去国内大学进修,二是去美国留学。他们四个是 2:2,各有理由。我的父母主张我在国内学,以后再看机会。父亲很坚决,老大、老三在外地没有机会上学,现在中美关系缓和,国家开放,美国三姨资助,有机会去美国上学,就去上,补回损失。你调回北京,又赶上单位送你上学,机会难得,条件要比他们好的多,他们到了美国还要补习英文,又要花费时间,你们已经岁数不小了(30上下)。基础、专业知识都会薄弱,无法胜任你现在从事的工作,有了国内大学进修的机会一定要抓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明白,调到计算机室工作,又去上学,这是过去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父亲身份公开后,我享受到了这份待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放弃了赴美留学的通知书和已买好的机票,赴石家庄学习计算机,让我一辈子收益的学业,我也感谢我父亲在我三十而立之年时,为我选了计算机专业,奠定了我的立身之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打倒一切牛鬼蛇神,我父亲的头衔不少: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资本家……。他主动在家属院贴出大字报,表示低头认罪,接受改造。不多久他被勒令不能再坐办公室,去打扫办公楼厕所并参加劳动。他每天在上班前要把厕所打扫干净。在我的印象里,他从来没有发过什么怨言。后来有人说,我父亲把厕所打扫的干干净净,在他以前和他以后,厕所洁净度都没法和我父亲打扫时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话我相信,一是我父亲是留日的,日本人做事非常认真,一丝不苟。我在日本工作过,给我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公司员工各个都是劳动模范,没有看到一个偷懒的。我父亲认真做事的基因留传给了我。我去了日本工作后,更是影响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期间,很多被打倒的知识分子,罪名是知识越多越反动,改造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让他们打扫厕所。文革后,有些人回忆往事,不仅把厕所打扫的非常干净,还要下功夫,既打扫的干净还要效率高,有打扫方法和流程,真是“苦中取乐”。不愧是搞科研出身,干什么事都刻苦钻研,讲究方法,这就知识分子的秉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都知道,以前厕所都很脏,尤其公共厕所,无法下脚,臭气熏天。但我相信,我父亲打扫后的厕所一定会是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东楼我记得很多同事,尤其是父亲的同事。一场文革,突然变脸了。我清楚地记得,我母亲对一些来我们家数次抄家,批斗我父亲,让他们相互的揭发,心里一直是耿耿于怀。我父亲则不然,有个他重点培养的年轻人,文革中和他毅然划淸界限,冲在批斗的一线上让他老实交待问题。文革后,他们仍在一起工作。文革后,尤其是我父亲身份公开后,有些人来向他赔礼道歉,他都很高兴的接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宇平、黄南越夫妇,也是我们家的邻居,钱荷雯、薛精轩夫妇、童三多夫妇、邓君安,我还知道丁抗生,文革中贴满了他的大字报,但对不上号。物化室还有两位归国化侨,羽毛球打的很好,人也精神,林姓华侨长的非常帅气,对我很好。困难时期吃食堂,给我细粮票,吃上馒头、米饭,那时后真是享受啊,吃细粮,很有限,一周出不了几顿,因为我母亲生下四弟,细粮都紧着她吃了。黄姓华侨,皮肤黑,带黑边眼镜,特别精神。在文革中,见到他们,相互微微点头示意,打个照呼。他们不是以另样眼光来看你,在那个划淸界限的年代,已是最大的心中安慰了。楼下物理室有赵福欣、张大同、王文义,裴景良、武长发,吴永欣、王燕生。很多人我见面认得,现在叫不上名字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 水泥院西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3. 水泥设计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嫂子的父母在此院就职。我的很多同学都是来自该院的家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泥设计院同样有一流的知识分子,朱祖培、</p><p class="ql-block">张大埜、周德彰、庄企高、唐汉诚、丘天眷,在文革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奇伟)胡(宏泰)集团,徐多礼、刘兰池、王时春、去了部里又被揪回来接受批斗的张静芝都是要被打倒的对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同学唐大甫、沈浩、刘平安、张诚、李萍、侯肖影、何培章、胡东,庄一瑜、齐红、齐静、张以芬、丘星冶、扬宏、周进都是该院子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一个叫吴绵启(起)的,我的同龄人没有几个记得他的。还有一个姓蔡的,睑色黑黑的,眼睛很大,名字不记得了;一个女性南方人,脸色白净。他们三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4. 玻璃设计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母亲在其托儿所工作过;</p><p class="ql-block">我爱人的父母在这里工作;</p><p class="ql-block">文革后划归建材情报标准所,我父亲在这里工作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是同学刘宜的父亲刘世雄,是管庄最早被揪出来的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刘宜有一个哥哥在清华念书,一个妹妹,她的母亲高高的,非常端庄。刘宜是一个非常本份、老实的同学。当她的家属楼里被刷上“打倒刘世雄”的大标浯时,我非常同情她的处境。但我马上想到,我家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我父亲不仅是反动权威,还是资本家,启不要罪加一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知道,我父亲是秘密党员,文革初期,有文件通知大院单位不要批斗我父亲。加之我父亲很早站出来,表态接受批判改造、所以虽受冲击,但还不是重点目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设计院的同学,朱克明(很早就离开管庄了)、王民瑞、徐建华、曾嘉明、陈兰、张晓华、葛微、王虹、冯大林、刘锦泉、周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王虹、冯大林小学六年级在同一个班,她们俩人学习成绩超好,100分经常拿到手,我很奇怪,她们是怎么学的,那么容易的得到100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明白了,学习必须是主动学习,不能应付考试。我上学时,玩心太大,上课时还要开小差,还没有懂得主动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母亲任玻璃院托儿所所长时,和周俊的母亲周玉莲关系很好,周俊有三个妹妹,都是大眼睛,长的很漂亮。他的大妹妹学唱戏,二妹妹长的最漂亮,印象中和我家老三不错,小妹妹较胖,非常活泼可爱。周俊的父亲是玻璃院党委书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哥哥的同学邹玉贵,父親邹佑荣是玻璃院党委书记,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5. 玻陶研究院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象中,何欧里是总工程师,研究军工产品,同学王金山、杨素梅的父亲在该院工作。</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6. 一食堂,隶属水泥研究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印象最深的是三年困难时期,在这里吃食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吃米饭、馒头是享受,每周限量四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窝头,是主要食量,伴着臭豆腐或咸菜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红薯面,吃多了涨肚。<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 四食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食堂配套食堂,水泥研究院家屬用餐食堂。在这里我和炊事员干过一仗,我父亲责令我写检查,张帖小字报,公开赔理道歉。</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8. 二食堂旧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玻璃设计院食堂,现在建成办公大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9. 三食堂旧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水泥设计院食品堂,现五色石宾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 五食堂旧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原玻陶研究院食堂</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1. 林荫大道</b></p> <p class="ql-block">当年管庄大院最出彩的是地方一一“林荫大道”。</p> <p class="ql-block">我用微信九宫图发表,得到很多反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图:水泥设计院,我嫂子的父母在此院就职;</p><p class="ql-block">第二图,水泥研究院(水泥研究所),我和父亲都在这里工作过;</p><p class="ql-block">第三图,玻陶研究院;</p><p class="ql-block">第四图,玻璃设计院,<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母亲在其托儿所工作过;</span>我爱人的父母在这里工作;文革后划归建材情报标准所,我父亲在这里工作过。</p><p class="ql-block">第五图,当年管庄大院最出彩的是地方一一“林荫大道”。</p><p class="ql-block">第六图,一食堂,水泥研究院食堂,后面是四食堂,主要面向家屬;</p><p class="ql-block">第七图,二食堂旧址,玻璃设计院食堂,当时饭菜做的很好,我有时会通过和同学换饭票去尝鲜。现在已经推倒,重建新的办公大楼;</p><p class="ql-block">第八图,三食堂,水泥设计院食堂、现改造成五色石宾馆;</p><p class="ql-block">第九图,五食堂旧址,对这个食堂不了解,是玻陶研究院还是中间试验厂食堂,不得而知,还是希望了解的人告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虽然深远的,但感情在,亲情在。我们一家在这里渡过最快乐的十年。见景生情,一幅幅画面油然而生,悲喜交加。</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管庄大院的配套社会服务设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 管庄子弟小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58~1964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校长李桂馨</b>,瘦弱,背有些驼,声音不大,非常低调。住在102楼,有两个孩子,张勃、张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教务主任孙天江</b>,中等个儿,络腮胡子,眼睛炯炯有神。学校的大小事都由他张罗,忙里忙外,学校的大管家。是个非常威严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位校领导在文革中吃尽了口头,屁大、无知的小孩子下手就那么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杨明华老师</b>:音乐老师,后来教算术,个子不高,胖胖的,非常有热情,笑脸常在。在104楼住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丁(还是杨)老师</b>,似乎教音乐,梳大辩子,南方人,高个儿,白圆脸,大眼晴。住在101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王立时老师</b>,住在101楼,老教师,有抽烟的嗜好,不苟言笑,可能和她的家庭背景有关。有几个子女,儿子长的帅,女儿长的漂亮。由于出身原因,都非常低调,脸上难见笑容,眼神里透露出……(没有学好语文,不知道用什么词合适。迷茫,忧郁?由于自己出身问题,能够体会到他们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董老师</b>:一班老师,中等偏高,脸色微黄,家住106楼,是一个受人尊敬、优秀的老师,她一直带一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老师</b>,我三弟的班主任。高个儿,带眼镜,住106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刘老师</b>,中等个儿,瘦弱,背委驼。印象中住过101,后来和我住同一楼,109楼,儿子杨磊,在水泥设计院工作。大女儿杨晶,对她印象很深,直率,耿直,是一个为人真诚的人,记忆不清了,在什么时候和她打过交道。好像在文革中同一个组织。不知什么原因,过世较早。杨淼,小妹妹。刘老师爱人,比较瘦弱,微驼,落脚很重,脸色深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柯老师</b>,曾住过104楼,个子不高,同学冯丽莎爱人的姐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毕淑敏老师</b>:小个儿,一个充满生气的老师,眼睛有神会说话。可惜没有当过她的学生,但她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她。同学刘平安对她极为称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老师</b>,体育老师,中等个儿,较胖微黑,能够和学生滚在一起,有人缘。文革时好象是革委会主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刘老师</b>:教地理,小个儿,梳个大辨子,带眼睛,印象最深刻,是唯一喜欢我的老师。所以,听她的课没有小动作,毕竟一周没有几节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王占元老师</b>:三弟的班主任,兼教体育。小个子,大眼睛炯炯有神。我对他印象特别好,足球踢的好,过人,那叫个溜儿;抬起右腿一摆,临门一脚,那叫个利落、潇洒,直捣龙门。他经常叫上我去踢球。是我儿时的偶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占元甩粉笔头击打不注意听讲的学生(限于男生)既准有狠,速度飞快,让课堂上有小动作的学生老实了许多,我就是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王占元老师和小刘老师结婚,多好的一对啊,是我最喜欢的两个老师走到了一起,我打心眼里由衷的祝福他们幸福。谁知事与愿违,王老师经常欺负小刘老师,甚至打她,不知真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老师</b>:二年级还是三年级当过我的班主任,大辨子很长,脸色发黄,没有见过笑脸,是一个非常严肃认真的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张老师</b>:家住通县,在我印象中,是一个最严厉的老师,喜欢出题考试,只有很短的时间我能跟上她的节奏。她最喜欢的是班长张玉山,和考不倒的王虹、冯大林。王虹实在太聪明过人了 ,没有难倒她的数学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蔡兴老师</b>:最有活力的老师,教三班。齐红、苏红、曹敏敏、曾嘉明、徐建华、王民瑞、刘顺来、徐树祥都是他名下的学生。他把班级办的红红火火,很有生气,其他班级难以相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个性张扬,风风火火,干事有热情,我们都很羡慕三班的同学,同时心里也难免顿起嫉妒。文革中,这位老师受尽了苦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赵长荫老师</b>: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太太”。我真是对不住她老人家,她的爱人和我父亲是同事,有三个子女,小儿子叫李学潭。她对我很关爱也很耐心。现在我是不记得了我做了什么,经常惹事找她生气。她经常苦口婆心地教导我,要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她和我在一个食堂吃饭,见面机会最多。可能那时淘气,喜欢出一些“难题”,逗老师生气,这就是淘气生的“坏心眼”。现在想起很可笑无知,但确实是童心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我长大了,明白了,一直想找个机会和她聚聚,向她九十度弯腰,低头向她赔礼道歉。想她在天之灵一定会原谅我那时对她的“无理”。她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从来就没有计较过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文革时期,她受到批判。凡是我见到她的时候,我一定会主动打招呼,压低声音叫她一声:<b>赵老师</b>。那时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心领神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首想起这些事情,都是人生积累、财富。那个时期年龄虽小,但记忆是最深刻的,奠定了我对社会、周围人群的认知,由此打上了烙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学校里交了几个好朋友,蔡定方、胡先泽、安耀东。由于家庭出身问题,被人离间折散,中断了交往。现在和安耀东还保持着非常松散的联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3. 新华书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由于家长“发钱”有限,我们哥三个只能攒钱合伙买书,单本书,二、三角一本一次“买断”;烈火金刚、敌后武工队,成套书要花上一些时间分期买;杨家将、岳飞传就更难了;三国演义60本一套,就没有攒齐,快齐了,又丢了一本。而且书店也是随机上书,很难补齐。</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4. 银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大门口外路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庄就是这么配套齐全的小社会。</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5. 小吃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油饼、火烧,6分,小豆炸糕 1角,炸糕最好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里有一位售货员长的非常漂亮,是同学的妹妹,出身知识分子家庭。</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6. 百货副食商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庄大院百货、食品商店。经常在这里购买日常用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期间,中学一位革命教师在此处 一 一 大院最醒目的公共场所张贴大字报一一坚决支持红卫兵小将革命行动。大字报中提到揪出我父亲刘公诚等一批管庄的牛鬼蛇神,为他们的革命行动叫好,以示他的阶级立场</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 菜市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期间,我们全家发生活费度日,并有规定不许向亲戚借钱,不许变卖旧物。我去菜市场买“堆菜”,一位素不相识的菜场售货员,总是超量售给我蔬菜,并加上一句,问你爸爸妈妈好。回去我告诉父母,他们说,要谢谢她,感谢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8. 邮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集邮,认识邮局邮递员,我帮他们送信,交给收信人,并和收信人索取信上的邮票,他们犒劳我。我就是用这种“创造”性的方式集了很多邮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9. 澡堂、理发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澡票2角,理发洗头2角伍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洗澡,把同学邵基撞倒,头部留血,好在他沒有找我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面有一个烟囱很高,我哥哥曾经爬上去,我胆小恐高,不敢爬。</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 管庄中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牧门口,门卫借口没有领导指示不能进去,我解释说就是去拍一张照片,门卫死活不依。没有办法。只能凭我的记忆回忆一下老师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校长:王旭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记:李安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务主任:冯友琴、于德湘</p><p class="ql-block"> 刘玉芬、林添祥、宋素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务主任:崔庆长</p><p class="ql-block"> 张向春、陈中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事: 季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数学组:胡慧茹、钱敬田</p><p class="ql-block"> 韩素荣、吕嘉陵、李荣芳、王正平、</p><p class="ql-block"> 黄建英、李威畏、李安承、裴景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组:丁慧玲</p><p class="ql-block"> 高鑫、林承泽、吴玉琦、吕金波、</p><p class="ql-block"> 吴国印、周寒梅、李观鼎、李植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语组:皇甫烈魁</p><p class="ql-block"> 谢雷茵、胡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物组:朱绍增</p><p class="ql-block"> 刘丰、刘炳金,边风仪、徐永金</p><p class="ql-block"> 高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政史地:杨成竹、唐德民、王秀兰、王淑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体组:庄正茂</p><p class="ql-block"> 张淑英、孙书山、宁淑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务室:罗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庄中学教师索质高,和教导主任冯友兰有很大关系。文革中列出她一条罪状,她不问教师政治、出身背景,招降纳叛地把一批有家庭问题的教师招到学校,只讲升学率,丧失了阶吸立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管庄中学的老师个性比较关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王旭伍:</b>转业军人,方脸盘,言语不多,有点结巴,为人朴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李安成:</b>转业军人,矮个,白淨脸,常带笑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冯友琴:</b>学校实力派人物,非常有事业心,热忱于教育事业,表情严肃,不苟言笑。我见到她,都躲着她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于德湘:</b>同学陈兰的母亲,和蔼可亲,见到她,我总是主动打招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刘玉芬:</b>同学刘毅的姐姐,小个儿,眉清目秀,细声细语,办事沉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林添祥:</b>印尼归国华侨,林细弟的哥哥,腿有点瘸,带个眼镜。弟弟是学校田径队主力王牌,百米成绩12秒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宋素青:</b>她的命运和悲惨联在一起,文革中遭尽毒打凌辱,罪名是反对工作组。一直在打听她的下落,杳无音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教师在文革后又重执教鞭,学有所用,有了幸福晚年,宋老师可谓悲剧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崔庆长:</b>转业军人,极具军人气质、腰板儿挺拔,黑脸膛。走路雷厉风行,嗖嗖的。表情严厉,学生都有些怕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中被打成日本特务揪斗,肩膀耷拉下来,和以前判若两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张向春:转业</b>军人,后转到研究院,他了解到我父亲背景,在河南五七干校时,不太介意,找我父亲聊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陈中堂:</b>“烟鬼”是他的绰号。他不善言语,学生和他没有什么交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季萍:</b>转业干部,女儿是老三同班同学。体型发胖,表情严肃,没有见过她的笑容,一直不知道她的业务范围(同学沈浩看到这篇文章告知我,她主管人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胡慧茹:</b>学术权威,同学裘获、裘群的母亲,教学严谨,口碑很好,都希望能在她的教鞭之下聆听数学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钱敬田:</b>温文儒雅,一表人才。书教的好,待人和蔼可亲,受到学生追捧、崇拜。印象中,文革早期贴了他几张大字报,由于他的异常低调,没有受到什么冲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吕嘉陵:</b>极为潇洒、自信的数学教师,人长得帅,书教的好,教师李威畏有段文字描述,人生起伏很大。我的印象是:他善于发现女学生的美,<b>张珍、狄鲁申、陈瑜平</b>都是年级最漂亮的女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注重培养她们,狄鲁申和他结为夫妻,陈瑜平拿过115分,100分不算满分成为当时的佳话。听到他不幸去世的消息,很惋惜,一代人渐渐离去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荣芳</b>:初二教我数学。印尼华侨,高挑个儿,大眼白脸,口音重。</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黄建英</b>:初一教我数学。口齿伶俐,语速快。</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威畏</b>:来到学校晚一些。身体结实,一身腱子肉。移居海外,经常回国。兴趣广泛,并小有成就。</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李安承</b>:和李威畏一同到管庄中学。曾在一个组织混过,为人谦和,笑脸常在。</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丁慧玲</b>:同学沈浩母亲,语文教研组组长,温文尔雅的长者。</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高鑫</b>:北大高材生。讲课很有感召力。后调入广播学院,被称为 —— 中国电视艺术学科奠基人。2016年,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授予高鑫老师终身成就奖。</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曾去他在东郊住所拜访,他和体育教师涨淑英结成伉俪,三个子女,都学有所成。一个幸福的家庭,安度晚年生活,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林承泽</b>:高个儿,肤色白里透粉。非常端庄的女性,细声细语。住在我家对面的楼,经常见到,我总是主动和她打招呼,她也很客气地回应我。</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吴玉琦</b>:腿有残疾,但臂力过人,杠上运动耍的倍儿溜。时不时露两手,同学都为他叫好。听过他的课,很有热情。人缘好。</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吕金波</b>:说话口音较重,肚子里有典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吴国印:</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教我语文,刚到中学,为人真诚、谦合,没有架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管庄中学师资力量配备超强。他刚到学校,正值卧薪尝胆,还未露锋芒。</span></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皇甫烈魁</b>:个子不高,但很结实。讲课、批改作业认真。但口音太重。这也成为我学不好外语的一个借口。</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谢雷茵</b>:高个儿,稍胖。非常健康的肤色,总是笑脸常在。</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胡瑛</b>:中等个儿,非常和善,见面总是主动打招呼。(我是淘气学生,见到一些老师都有些二虎,不知他们怎么看我,所以总是尽量躲着走,避免正面撞上,免得尴尬)</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朱绍曾</b>:深度近视眼,大眼睛。烟枪,所以脸色总是涨红。据说他有参加革命队伍背景。我哥哥和他较熟。</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刘丰</b>:年龄最大的教师,背有些驼了,一个非常有耐心的老头儿。</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刘炳金</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接替刘丰老师教生物,喜欢抽烟斗。</span></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边风仪</b>:化学老师,大眼睛,身材纤细,没有板过脸。</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徐永金</b>:初二教我物理,语调平缓,不紧不慢。</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高佩</b>:在校时间不长,是我认为最漂亮的女教师,对我很友好,可能是喜欢我的调皮劲儿。</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庄正茂</b>:为学校增光都靠体育庄老师了,他很用心,成立校田径队,花费了很多心血。我也被选入田径队,说明我还有点儿潜质。但我太爱玩了,训练不够刻苦,只是为了好玩。所以没有太大出息,只能在学校的比赛中为班里拿拿分。印象最深的是 —— 孟果芳,她跑起来那个冲劲儿,看的真带劲儿,喜欢看她的跑姿。她是庄老师手中的王牌,到了区里,都要靠她拿分,有了她,就能和女四中叫板。班里的刘宜、李玉霞也是田径队的。</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张淑英</b>:庄老师助手,热心人。后来教语文。</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孙书山</b>:天庭饱满,个性高傲。美术老师,球打的很好,发球、滑板、推挡、抽球,打的有球路,有脑子,我自愧不如。我不是他的好学生,还给他出难题,他对我很严厉。但我很欣赏他,他有才。我是在他的办公室首次见到高佩老师的,我就想:他倆很配,男才女貌。但没有多久高老师就调走了,多可惜啊,管庄中学少了一位漂亮的女教师。</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刚上管庄中学时,一个教化学的刘老师(事后知道),东北人,高个儿,脸色红润,大眼睛,上一届的同学都说她是管庄中学最漂亮的教师,我略微有点印象,但不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我约孙老师和唐得民聚过几次,孙老师很忙,有工作室,正在操办办画展,兴致很高。看到孙老师这样的状态,真为他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得知他是一个人生活,生活的很简单。疫情后打听他情况,全无消息,真替他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老师,都已相继联系了。我曾向他提议,再找一些老师聚聚,他摆了摆手说:<b style="font-size: 20px;">不必了。</b></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宁淑芬</b>:音乐老师,但是她已怀孕,身体欠佳。在我眼里她是一位娇小姐。</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杨成竹</b>:我初二班主任,毕业北大。讲课很有吸引力,道古论今、是一个有正义感、有激情的老师。他很关心我,经常给我念紧箍咒:我们出身剥削家庭,要好好学习,不断改造思想,追求进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真是不爱听,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现在想想,我上学时很幼稚。文革中,很快就贴出他和孙书山的大字报,我出身不好,自己还自身难保,不会去参加揪斗、批判老师的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多方打听杨老师的下落,后来得知他已离世。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若能在世时,邀他参加一个班级聚会,他一定会特别欣慰。非常遣憾,这一愿望没有实现,学生欠老了师一个愿。借此文,向杨老老师深深鞠一躬。</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唐德民</b>:他是学校里唯一带帽的右派分子,其他老师只是出身问题,他可是现行,问题严重。但看不出他有什么社会压力。他教地理,足球踢得很好,姿势潇洒、飘逸。体育运动中,我最喜欢足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吕嘉陵、孙书山、钱敬田、高鑫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我要有他们的本事就好了,哪怕各取一点也好。那时耳闻目睹老师的行为,感受很深。尽管一场文革,把他们踩在地上,再踏上一只脚,但没有抹杀掉我对他们的尊敬。这也是虽然历经数十年,我还能历数出他(她)们的名字,希望老师们在天之灵,还记得我这个淘气、不听话,但有良知的学生。</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王秀兰</b>:声音清脆,大眼睛、短头发。</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王淑宜</b>:主教政治。家住6901,上学时经常碰到。一脸严肃,不太容易接近。</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罗鹏</span>:医务室人员,她总是笑脸相迎每一个病人,给与耐心治疗,让你满意而去。</p> <p class="ql-block">岁数大了,考验以下我的记性,记得十几年前我把二(3)班的同学一一写了出来,合计51人,今天再来一遍:</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班干部:郭维启、刘平安、郭允文、李玉霞、</p><p class="ql-block"> 绳竞武、尹德雨、张诚、朱佐勋、</p><p class="ql-block"> 范成龙</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生研所:张宝龙、董建军、张燕茹、赵淑梅、</p><p class="ql-block"> 徐宝忠</p><p class="ql-block">建材厂:郭允文、朱佐勋、唐玉婷</p><p class="ql-block">炮六师:李玉霞、胡建华、胡建萍、杨能</p><p class="ql-block">防腐厂:郎风兰</p><p class="ql-block">公路局:石洮民</p><p class="ql-block">设计院:刘平安、张诚、齐红、齐静、庄一瑜</p><p class="ql-block"> 杨宏、李景棠、赵引璋、杨广富</p><p class="ql-block">马各庄:绳竞武、胖文国</p><p class="ql-block">五里桥:郭维启</p><p class="ql-block">研究院:尹德雨、范成龙、王卫平、孙波、</p><p class="ql-block"> 于百夫、刘作毅、孙清华、郝银范</p><p class="ql-block"> 郭丽萍、李桂琴</p><p class="ql-block">玻璃院:刘宜、曾嘉明、尤风琴、冯大林</p><p class="ql-block">常&nbsp; 营:张万华、王连生、丁德青、安来增、</p><p class="ql-block"> 杨华来、宋启祯、毛永芳、张万清、</p><p class="ql-block"> 秦红英、张淑琴、张凤竹、张宝玲、</p><p class="ql-block"> 安秀云、王桂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张诚审</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三、我曾经住过的家属宿舍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庄大院是北京大院变迁的一个缩影,我对文革前的布局有深刻印象,它是一个小社会,北面是干校、工厂、农村,东面是部队、军工院所,西面是大学(北京建工学院),南面的杨闸中学、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进还有周家井公路局,三间房生研所,双桥砖瓦厂(挖土烧砖,挖出一个大坑,夏天积很多水,我们称它“窑坑”,经常结伴去那里游泳,一个彭姓家住107楼韵同学不幸溺水身亡,我们就去的很少了),八里桥防腐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庄原来分西片、东片楼、平房,西片楼大都是58年大跃进前盖的,我住过的楼多是西片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西片楼:(101~110家屬楼,201~208 公共、单身楼)</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1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嫂子一家住1栋2楼,两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2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人一家七口,4栋1楼,两间,面积60平米。</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3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五口1956年从上海迁京,两间,在这里住了两年,老三从三楼摔下,经积水潭医院梁大夫治愈,没有留下后遗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小区马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101途径103、105、201、203、205楼,前往东片楼群。</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6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父亲1953年先期来到北京,单身一人在北京,住在此楼。过了两年我们全家举家北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8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四在这里出生,四间,80平米,是管庄大院最大平米数的房子,我们住在3栋3层,左面两扇朝东的房间,,一间是客厅,一间是保姆房。这和103楼房子有了很大区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在这里整整住了十年,给我们全家留下童年美好的记忆,也给我们留下不堪回首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8楼3单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3楼27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一家在这里居住了10年,给我留下终生难忘,深刻印在脑海里的一幕幕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当我独自一人徒步在深山林海中,一件件往事油然而生,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多年一直去徒步的原因,它激活了藏在我内心深处的灵魂,让我回味过去的往事,静静的咀嚼、消化,享受其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活到世上,最了解的就是自己,成败荣辱一生伴随着你。活的明白点,就要拥抱明天。深刻的体会到:60~70岁是人生最潇洒自如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我在奔八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p><p class="ql-block">1月,去了新疆、西藏;</p><p class="ql-block">2月,游了贵州、云南;</p><p class="ql-block">3月,走了安徽、广西、上海、浙江、江苏,进行水泥市场调研。</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8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9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71年父亲调回北京工作,重新分配房子,三间。我1979年调回北京,在这里和四弟同住一年。水泥行业鼎鼎大名的水泥大王一一王涛,就住在我家对面。在这期间经历唐山地震,搭抗震房,在外面过夜。</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09楼2栋8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面窗户,厨房,右面,我和四弟卧室,朝北向。</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栋1楼右手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对门是水泥界大名鼎鼎的水泥大王王涛住宿。</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东片楼(111~121 家属楼,209)</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15楼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0年父亲调到国家建材局,退掉了109房子。我搬到115,一间,与他人合住。1984年调到海淀国家建材局计算机中心,就此离开了管庄。</p> <p class="ql-block">1979年从湖北黄石费尽心思,花了十牛三虎之力调回北京,已经20有8,老大不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2年和同在109楼的邻居马军结婚。</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先后在管庄居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56~1968年,12年,童年、少年,</p><p class="ql-block">1979~1980年, 1年,水泥所,</p><p class="ql-block">1982~1984年, 2年,水泥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后,在西片区见缝插针盖了一些楼,显示得很是拥挤。在东区拆了平房,加盖了很多楼房,在管庄大院里工作的同学大部分都分到了新房。</p> <p class="ql-block">林荫小道犹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四、配套服务设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院里还建有幻儿园、卫生所、灯光篮球场、足球球、游泳池。拥有一完整的小社会服务设施。</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庄幼儿园,1956~1958年,在家幼儿园里和白向民、朱克明、胡东一班,我的三弟也在这所幼儿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管住大院里,唯一看到留下的楼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日派出所,也是街道办事处,我母亲是街道委员,热心为邻里服务,难得好人缘。很多认识我母亲的老人,每当我回管庄,都让我带个好。</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3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期管庄卫生所。小时候我在床上画地图(尿炕),经常来这里扎针灸,也没有扎好。后来知道,是玩的太厉害所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灯光球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管庄院经常邀请外单位打球赛,管庄篮球男女队有两位长相非常俊美、打球出色的夫妻。男的叫张学俊,清华毕业。出手非常漂亮,为那个时代的我们,带来无限快乐。</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6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玻璃设计院托儿所。我母亲为筹建这家托儿所费尽了心血,也得到了回报。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并受到北京市市委书记彭真接见,在文革中,成为一条罪状。</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母亲</b></p> <p class="ql-block">206楼和115楼间的马路(我住过两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哪来的劲,一鼓作气编了四组九宫格,见景生情,有感而发,挡也挡不住。</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后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84年离开管庄后,时不时去去。也陆续写了片段回忆,去年写了一篇,从管庄的单位、服务设施、家属楼为主线,写下一些零碎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小就是一个爱玩,独立性很强的孩子。我从小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集邮,集糖纸、集烟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弹玻璃球、搧三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耍拐,踢皮筋,跳格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攻城、骑驴,打野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足球,游泳、乒乓球、田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炮六师爬了望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长营扎青蛙、挖野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掏垃圾箱捡玻璃换零花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田埂地头抓蛐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108楼有块自留地,周末父亲带我们掏粪浇地。收获到的茄子、西红柿、黄瓜、玉米,嚷我们全家喜上眉梢,看在眼里,吃在嘴里,</p><p class="ql-block">乐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排行老二,是个特别淘气的孩子,他们三个加起来挨打的次数,也不及我的十分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打手板、罚站、不许吃饭,那次数多了去了。有一次不让我回家,我躲在门栋里过了夜,这下可把父母亲吓坏了,对我的态度有所“收敛”,我也见坡下驴,学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管庄玩的很开心,加之家庭条件很好,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少年。进入青少年,一场文革给我一家带来巨大变化。好在我父亲身份特殊,受难的时间、程度和亲戚、一些同学的家庭比起来、要好的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离开北京多年后,再度调回管庄进入水泥所自动化室,而后送去学习计算机,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我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好的童年,少年是在管庄度过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的起落、转折也是在管庄发生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管庄的12年(1956~1968)是我们全家在一起时期,而后各奔东西,各走着自己的人生道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的经历有高有低,但管庄的12年,在我的人生中是最有感悟,记忆最深的年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月初,疫情再度突发。我在上海,常州、南京、北京出差,中着挂了彩,被授予四星上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居家隔离14天,得以让我静下心来,完成这篇未完成的短篇,做为资料留给自己,分享给亲朋好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