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听雨轩主

<p class="ql-block">今夜我又来到你的窗外</p><p class="ql-block">窗帘上你的影子多么可爱</p><p class="ql-block">悄悄的爱过你这么多年</p><p class="ql-block">明天我就要离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人的一生中,相信每个人都有在最好的年纪遇到过心仪的人,懵懂的爱情,爱而不得,让人思念不已。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记录了一对恋人曾经的那一段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爱情。当我在一个单位的联欢会上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被它欢快的旋律和歌词深深的吸引了,传唱它的是一个事业有成的领导干部,他唱的声情并茂,眼里擒满了泪花,分明是故事中人。在这个薄情的世界上总有人深情的活着,回味悠久的过往,歌名虽叫《窗外》,发生的故事却是窗内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歌曲唱出了我的心思, 勾起了我的回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天,我的窗外也曾经出现过一个梦中女孩,是她的鼓励,才使我走出了那段低迷彷徨的心境。那年我名落孙山,落魄的羞惭和失意的惶悔使我整日萎靡不振,而她金榜题名,不骄不躁、积极向上,用行动安慰鼓励我,调整我的心态,使我走出了那段难过的日子,也是我们相处最难忘的日子。然而好景不长,在那个初秋的午后,我感觉到了生命的惆怅和伤感,我知道围绕着我的一只美丽蝴蝶要飞走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我把几天前特意买的那本《红岩》塞进了她的手里,成了我们分开的永久纪念。</p> <p class="ql-block">  五年后,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页,我徘徊在了别人的窗外,成了一个女孩儿的梦中情人。那时我在天山深处卫国戊边,部队驻扎在风景秀丽的那拉提,但那时的那拉提远没有现在这么出名,男大当婚之时的我还得回到故乡寻找自己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多少回我来到你的窗外</p><p class="ql-block"> 也曾想敲敲门叫你出来</p><p class="ql-block"> 想一想你的美丽 我的平凡</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默默走开……</p> <p class="ql-block">  缘分棒打不散,丘比特之箭终于穿过了两颗炽热的心,我娶到了我心爱的女孩。虽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却成了相伴一生的夫妻,两只蝴蝶相伴着飞进了天山深处,经历了数十个寒来暑往之后又飞回了关中大地,从窗外走进窗内,白首再不分离。</p> <p class="ql-block">  l 时光如梭,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往事并不如烟。2022年早春的这天,坐在听雨轩的落地窗前,不经意间回忆着从前,等待着相约的朋友,欣赏着窗外的美景。虽然还有点春寒料峭,但惊蛩的雷声已使沉睡的大地苏醒,柳枝已经抽芽,迎春花竞相绽放,春阳下的咸阳湖波光粼粼,游艇和小船在游客的掌握下姿意的游弋着,风雨廊桥沉着而宁静,顿然醒悟相对于窗内窗外的世界更大更精彩!李义山当年就总结的很到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咸阳宫阙郁嵯峨</p><p class="ql-block"> 六国楼台艳绮罗</p><p class="ql-block"> 自是当时天地醉</p><p class="ql-block"> 不关秦地有山河</p> <p class="ql-block">  顺着风雨廊桥往北走,在桥的北口,耸立着两列古人的雕像,都是战国时期的风云人物,为首的竟是两个女人,一个是秦宣太后,一个是巴寡妇清。一部《芈月传》让世人充分领略了秦宣太后的风采。而巴寡妇清就有点委屈了,据说她是中国第一个女商人,富可敌国。听说早几年也拍成了《巴清传》,但却因为其主演“范爷”的toushui丑闻而被封杀。有点遗憾,凭借“范爷”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巴清这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功女商人肯定也会借尸还魂,狂火一把。可惜,一场toushui事件搞砸了一切。正应了那句俗话: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其实相较于这些,更应该说道的还是稍靠东一点的凤凰台。七十四年前咸阳解放的时候,地下党的电台就架设在凤凰台上,引导解放军精确打击顺利进城,那些为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才值得我们敬仰和缅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说到底当年的流血牺牲还是为了后人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也就能够理解何以会留恋别人的窗外:再见了心爱的梦中女孩</p><p class="ql-block">我将要去远方寻找未来</p><p class="ql-block">假如我有一天荣归故里</p><p class="ql-block">再到你窗外诉说情怀</p><p class="ql-block">再见了心爱的梦中女孩</p><p class="ql-block">对着你的影子说声珍重</p><p class="ql-block">假如我永远不再回来</p><p class="ql-block">就让月亮守在你窗外</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相由心生,景随情转。生命中的每个阶段都有它的艰难曲折和波澜壮阔。只要我们常怀热爱生活的心,那么窗内的生活自然温馨浪漫,窗外的世界就会更为丰富多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