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鱼

西安老车

<p class="ql-block">“搏”,是对打,搏斗的意思。博鱼,顾名思义就是和鱼搏斗的游戏。</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改革开放后,八十年代初期。在西安钓鱼界,曾经风靡过搏鱼游戏,可惜只是昙花一现。</p><p class="ql-block">那是一年秋天的下午,我路过市体育场儿童游泳池门前,忽然发现墙上有一个大大的牌子,牌子上的两个字“搏鱼”吸引了我。</p> <p class="ql-block"> 护城河野钓者</p><p class="ql-block">钓鱼,对于众多的爱好垂钓者和我这个垂钓爱好者并不生疏,但“搏鱼”对于那时的我还真没有听说过。带着好奇心,我走了进去。过厅后迎面又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搏鱼须知与规定。</p><p class="ql-block">(1)本鱼池有半斤到5斤的大鱼不等,凡搏到鱼者,无论大小,全部归搏者所有。可回收鱼每斤3元</p><p class="ql-block">(2)本鱼池提供鱼食,鱼护,鱼线,鱼竿,每杆10元,线断搏鱼结束。</p><p class="ql-block">(3)搏鱼者上鱼后,要相互谦让,不要鱼线相缠,缠搅在一起不能搏鱼,后果自负</p><p class="ql-block">(4)搏鱼者上鱼后,不能用抄网,不能有朋友帮忙,只能自己徒手将鱼抓上岸</p><p class="ql-block">阅读完规定,再往里走。里面就是我们儿时曾经玩过的游泳池,现在已变成了生意场、搏鱼池。不到1米深,约7米宽,15米长的池子被进来见识,看热闹的人围的密不透风。</p> <p class="ql-block">我使劲挤到前面,看到七八个人手里拿着杆,在鱼池边或蹲或站正全神贯注看着水面上的浮漂,等待鱼儿吃食。不到5分钟,有人钓到了鱼,于是池边哗然,钓鱼人喊着让开让开,人们伴随着他的喊声,急忙后退,让开池边。</p><p class="ql-block">因为搏鱼用线太细,且鱼杆是特为搏鱼而做的无杆稍的1米5长,齐头的硬竹竿。如果直接提杆,鱼线即刻会断,所以钓者不敢提杆,而是被动地被鱼拉着在鱼池边奔跑。这是人与鱼赛耐力的过程,如果鱼累趴下跑不动了,博鱼者就可以慢慢把鱼牵拉到池边,再蹲下把鱼徒手抓起来。</p><p class="ql-block">旁边看热闹的人议论:真有钱哦玩这个,唉!一个月工资不到100元,买几根杆,会钓的玩一会,不会钓的,鱼使劲跑,那细线“叭”一声断了,这一个月喝西北风啊。</p><p class="ql-block">那位博鱼人边跑边兴奋地喊叫:这么大鱼,太刺激了,你们都快让开,让开。</p><p class="ql-block">我也跟着大家往后退,为搏鱼者让出一条无障碍的跑道。我没有继续看那奔跑的搏鱼者。随后走到另外一边一个蹲在池边拿杆的小伙跟前,看到水里的浮漂一个大翻身,他轻轻的提杆,一条大鲤鱼就浮出水面。他刚刚站起来,那鱼就来了个鲤鱼打滚,然后一头扎下去,没容他跑起来只听叭的一声,线断了。气得他把竹杆一扔,就往老板那里走去。边走边喊:老板,再绑一根杆。老板面前站了几个正在等待绑杆人。这些人都表现得很兴奋,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p> <p class="ql-block">10元人民币,在那个年代,的确不是小数,是一个中等收入人三天的工资,所以,看热闹的人心疼钱是能理解的。但是,对于喜欢钓鱼的人来说,在垂钓过程中,享受中鱼后的紧张、看到大鱼浮出水面时的欢快、遛鱼过程的耐心与斗智斗力、把鱼抄上岸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这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快乐感受,是不垂钓的人无法感同身受的。即使钓到的鱼跑掉了,也享受了与鱼较量的过程,同样也是快乐的。如果钓到鱼,有满满的成就感和收获感,心情更欢快。而搏鱼更激发了钓鱼人潜藏在心底深处的好战好胜好赌之心,比普通钓鱼更刺激,更有乐趣,更令人想参与其中。</p><p class="ql-block">这样搏鱼,用细线钓大鱼,风险的确很大,成功的几率很小。更多人只能是享受搏鱼过程带来的刺激和乐趣。</p><p class="ql-block">年轻气盛的我,看了半天,以为大约看明白了其中的窍门。第二天下午,我特意去搏鱼池,买了一根杆,想试试我的技巧。抛钩下去,不到2分钟,浮漂点点升升,鱼吃钩了,我小心翼翼,用手腕把杆往上轻轻一抖,钓到了鱼,只感觉鱼头一沉,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 线断了,游戏结束了,10元人民币没有了,我呆傻在池边半天回不过神来。</p><p class="ql-block">鱼竿给人家放回去,点了支香烟,脑袋清醒了些。我决定再看看,多看看人家的技巧,如何提杆,遛鱼,抓鱼。经过细心观察,搏鱼的确与钓鱼有着本质的区别。大家都知道我们钓鱼,长杆长线,钓小鱼用细线,钓大鱼用粗线,而博鱼是规定好的竹竿细线钓大鱼。</p> <p class="ql-block">这是西安建国门护城河下的搏鱼池</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周内心的琢磨体会,我再次来到搏鱼池。这次鱼吃钩了,我采取了与别人不一样的手法,手腕轻轻一抖,中鱼后,直接把杆扎进水里,慢慢往回拉,让鱼顺其自然的前行。然后让鱼不出水面,不停的把杆倒左,倒右,让它接近岸边。</p><p class="ql-block">半个小时过去了,鱼累了,不动了,我也累了,满头是汗。但我还得动,我迅速把线一圈圈缠在杆上,鱼出水面时把鱼控制在池边,左手支杆,双腿跪下去,半边身子斜挂在池边,右手五指瞄准鱼鳃抓下去,提上岸来,一条三斤多的鲤鱼放进提供的鱼护里。就这样,一个下午我搏获了5条鱼,共12斤半。带走一条,老板要回去了4条。</p><p class="ql-block">有了这样的经验,我搏鱼的兴趣更高了。又去过两次后,收获满满。当我再去时,老板满脸堆笑,客气地把我叫一边,先发一支好烟,然后给我商量:你以后来我不收钱,你自己绑个杆玩就可以了,鱼就请不要拿走了,好吧! 我笑着答应了。</p><p class="ql-block">我理解老板,如果都像我这样搏鱼,他生意就别做了,只有关门了。好在大多数人都没有掌握好这样的技巧,所以老板才赚得盆满钵满。</p> <p class="ql-block">此后,搏鱼游戏在西安风靡开来,东南西北郊有条件的鱼池都增开了搏鱼项目。</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初期兴起的这种带有赌性的博鱼和那游戏厅的老虎机一样没有维持多久,仅仅是昙花一现,就被社会所淘汰了,成了历史。</p><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如今的西安体育场儿童游泳池已恢复了原状健身场所,再不是那做生意的娱乐场所。建国门下的博鱼池也被改造,恢复了护城河原貌,成为西安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文/西安老车</p><p class="ql-block">图/网络+手机自拍</p><p class="ql-block">曲/大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网络!感谢美友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80年代的西安(二十九)</p><p class="ql-block"> 2019-6-23 稿 2022、3、改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