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精华 勃发精品

壶服骑摄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在学生杨立军《我写我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品集刊印之际</div></h1> <h1> 杨立军是35年前我大学毕业后任教送出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也是我教师生涯中众多优秀学生中又一位娇娇者。我们相识于教学相长的课堂,相熟于忙中偷闲的问候,更多的是我在教学之余听到立军同学在广灵精华集团任职升职和取得各种荣誉的消息,还不时见到关于他社会兼职、参会发言的一些事迹报道。作为他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听到自己的学生作有理想、干有所成、收有所获,心里真是美滋滋的,桃李飘香之情油然而生。</h1> <h1> 立军毕业后一直在广灵县龙头企业精华集团工作,文秘写作及政工管理是他长期从事的工作岗位。三十多年的工作历程,他用满腔的热情参与了精华的建设,以多情的笔触记录了精华的发展。他青春无悔,人生有获。</h1> <h1> 这次他精心结集的《我写我说》个人作品集,不同于之前编著的《众人评说仝宗元》《仝宗元的精华哲学》反映精华老总仝宗元经营管理思想的两部书,本书则是他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在基层企业的管理者、实践者、探索者,一名履职六届的县政协委员,一名资深新闻通讯员,一名山西省作协会员和中国写作学会公文专业委员会会员,乃至一名有着浓厚爱岗敬业、奉献社会情怀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心路历程、思想表达、情感抒发和深度思考。这部作品这不仅是他人生奋斗的成果,更是于社会的一个重要贡献,我向大家推荐这部值得阅读且满是正能量的作品。</h1> <h1> 在《建言咨政》部分,我读到了他作为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内容充实,言辞恳切,篇篇讲稿透露着责任与担当,次次发言尽彰委员的情怀。不仅如此,他在《言事论政》部分,又以杂文、随笔等形式,洞察社会现象,针砭社会问题,阐述个人见解,体现出一名文字工作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h1> <h1> 《言为心声》是他历年在公司管理方面的讲话,或者是参加社会活动的发言,内容涉及企业文化建设、经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交流、公司发展改革、企业转型探索等不同层面。我认为,一个企业不仅要有员工素质持续提升的培训问题,更要有先进理念不断引领的教育问题,这方面,我从立军同学精选的文章中深有感受。本书后记部分很大篇幅记录了他成书的心得体会,可谓是他公文写作之路的实践经验和人生感悟。</h1> <h1> 立军三十年的公文写作之路大致可涵盖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领导讲话;二是典型材料;三是公司宣传;四是企业公文。《人物写真》部分正是他撰写典型材料中的代表作品。他写的这四个人物来自我县不同的领域行业,四个先进人物在他笔下描绘得无不个性突出,鲜活动人。他以公文之体,饱满之情,书写出新时代我县各条战线模范人物的精彩故事和精神风貌,成为激励全社会奋进新征程的标杆和力量。</h1> <h1> 《山城纪行》是一个源于精华工作而又相对独立的部分。这篇长文是立军同学以山西省民营企业理事单位身份,代表广灵精华集团赴重庆参加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的一段真实写照。他不仅详细介绍了参加会议的过程,更是把一路所见、所闻、所感以画面的形式娓娓叙述,不仅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而且更活现出他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的人文精神和山水情怀。</h1> <h1> 《书序书评》部分是最特别的内容,虽非他写,却如己出。这部分,单看标题是他人书序书评,细读内容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立军的心路历程。立军在此特别收录,更是彰显了他满满的感恩情怀。</h1> <h1> 立军对我说:他虽不懂诗但很喜欢诗,有时随意诌上几句顺口溜,借用这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将自己的所经所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以为自己繁忙的工作添加情趣的佐料。他这种弹钢琴的工作方式,不间断学习思考的积极心态,真可谓是情在其中,乐在其中,趣在其中。读了他的《信步感吟》我的感受是,立军同学的诗歌从格律、章法、意境等方面虽略欠火候,但从一个满怀真性情的业余诗歌爱好者来说,他的所思均为有感而发,所抒无不是真情流露。这部分占本书比例不高,但却是他一串生动的生活轨迹,一段精彩的人生感悟,一章质朴的内心独白,一幅真实的自我画像。</h1> <h1> 壬寅年春节刚过,立军带着书稿让我写书评,我犹豫一下便欣然接受。学生有文字成果要结集出书,这是我作为他语文老师最欣慰的事。尚且,以此种方式尊记老师,这是何等幸福!至于书评,就当认真拜读一本名著,就当深刻感受一个新领域的风貌,何乐而不为!</h1> <h1> 立军在高中期间就多才多艺,尤其写得一手好的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我记得那时他便参与办校园黑板报,担任校文学社刊《启明星》刻字员,还在学校书画展获奖,我还让他担任了班团支部副书记。</h1> <h1> 记得毕业那天,他告别时曾腼腆地对我说:“老师,您订的《书法报》可以借给我看看吗?”我说:“借啥哩,送给你了!希望你发挥特长,勤奋练习,争取成为一个书法家”。听此,他非常激动地说:“谢谢老师!”</h1> <h1> 当时,我是真心希望他在书法方面有所成就,不曾料,因为字好,再加上文科生的写作功底,他一参加工作就很快成为广灵县精华集团仝老总的大秘书。今天已过知天命的他,最终成了一位满怀文学情怀、学者志向的公文写作大家,以自己厚积于精华的功底,勃发出一部堪做公文范例的精品佳作。对此我想,静好的岁月里,时间就是一把雕刻人生的艺术之刃,一不小心,就会把那个坚持不懈积极向上的人,雕刻成他所坚持努力的样子,而让他成为后来者的榜样。谁言岁月无情,我说岁月情高!</h1> <h1> 文本作者赵武</h1><h1> 图片来自网络<b></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