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兰

浮华如梦

<p class="ql-block">  近一两年,我感到自己追求幽静闲适生活的心情愈发强烈了,这或许与年龄的增长有关吧。不是刻意营造,而是实实在在的要融入这样的生活,我选择了一种惬意文雅的爱好——养植花卉。此后我便经常的搬花换盆、浇水施肥、修叶剪枝,从种花小白逐渐变成了行家里手。在获得实践经验的同时,我的居室也因为红花绿叶的点缀而清新。我所养的都是些寻常的花儿,既不以花容悦人,又不以价格取胜。其实普普通通的花儿,才能体现出真实的内在美。家中的蟹爪兰,我与之相处的久了,已然深刻地感受到了它的韧性与顽强。</p> <p class="ql-block">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于这句名言,蟹爪兰作为植物学界的代表,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蟹爪兰的故土原在巴西,它这个远涉重洋的海外“移民”万里迢迢来到中国,没有显出丝毫的水土不服。它根植新的家园,将葱郁洒遍大江南北。星火蔓延会演变为燎原烈焰,微尘聚拢能够成就浩瀚沙海。生存的信念自蟹爪兰内部向四极辐射,在一抹生命的绿意中,你可以完全感受的到蟹爪兰身上所具备的坚韧品格。当生活中遇到挫折,只要敢于扎进困苦的土壤,不断汲取阳光和向前的力量,那么就一定会迎来幸福的彩虹。适应力强就是坚毅的表现,我们也要像蟹爪兰一样直面人生的风雨。</p> <p class="ql-block">  我时常逛逛花市,看到那些放在花棚里的花卉,个个都是娇嫩鲜丽惹人喜爱。相较之下,室外的花儿则是风餐露宿,满面尘灰了。同是自然界的草木众生,分出高低的概念毫无意义。在野外,所有的花都要接受暴雨的洗礼和风雪的侵蚀,天然的温床恰恰有助于花草的自然习性,对它们的成长是有利的。相反,经过人工过多照料的花,久而久之会变得柔弱不堪了。细细想来,很多父母对孩子的关心面面俱到,这看上去是爱意满满,实则限制了他们的想象,阻碍了其生活实践的能力。日子久了,孩子养成了懒惰的坏习惯,对成长是极为不利的。</p><p class="ql-block"> 这些想法,我以前是没有用心考虑的。自培养蟹爪兰之后,我才知道懂得利用事物本身的特性,顺其自然为主,适度干预为辅,才能朝着完美的方向前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也好、动植物也好,懂得利用己之所长,逐步进行修整完善才能成为强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