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纪念馆历史渊源(上)

花木兰(卓振翠)

<h1></h1> <h1><p></p><p>很多人都来问:深圳这样一个现代化城市怎么会有一个红色基因老战士纪念馆呢?我以此美篇作统一回答:</p>一、深圳人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br>二、深圳是特区,深圳是大湾区,深圳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人要起带头作用!<br>感谢所有关心老战士纪念馆的人,这是上集,下集更精彩!<p>请朋友们耐心等待……</p></h1>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深圳有这样一个老兵女儿耗尽毕生精力 倾尽全部家产为共和国老战士树碑立传 坚决守护红色根脉</b></h1><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老战士纪念馆创始人花木兰父女卓继福<span style="color: inherit;">卓振翠</span></b></h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老战士纪念馆创始人之一,老兵、烈士后代卓振翠(网名花木兰)简介</font></b></h1> <h1><b>卓振翠(网名花木兰) 女 </b></h1><div><b><br></b></div><h3></h3><h1><b>1958年5月生</b><b style="color: inherit;">于黑龙江,祖籍山东,户籍</b><b style="color: inherit;">深圳</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与父亲卓继福母亲李桂兰</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我的父亲是一位平凡而传奇的老兵,紧跟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队伍参加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八年的抗美援朝,在朝鲜战场曾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父亲指挥的韩九师交过恶战,是第七批祖国接韩国烈士回家的亲密战友和幸存者。1958年最后一批回到祖国,共参加了19场重大战役后,又马不停蹄地跟随王震将军领导的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海南岛及三线建设等(详见美篇《老战士纪念馆创始人之二卓继福一生无悔的奋斗足迹》)。1958年5月1日,我出生在黑龙江的密山县。我的出生地和出生日都非常有意义:这一天,毛主席和周总理及老一辈革命家在天安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落成典礼。没想到50年后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为共和国老战士树碑立传。密山县的火车站是王震将军当年给十万官兵做动员报告的地方,他说:你们要在这里好好干,要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还说:将来你们的孩子会以你们当过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为荣,会给你们写书的!这一点我做到了。这简直是太奇妙了!命运安排我要有担当啊!以前不理解,埋怨父亲打下江山还要把我送回农村,现在看来这是让我接受艰苦的磨练和洗礼啊!为我建老战士纪念馆夯实了基础,意义非凡。</h5><p class="ql-block"><br></p> <h1><b>1965至1972年,父亲为了响应上级号召带头把我从广东送回山东沂蒙山区农村念书</b></h1>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这个老宅子住了整整八年,渡过了我的青少年时代</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八路军抗战住过的地方)</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5>1966年我被父亲从广东送到了艰苦的山东沂蒙山区,一年后的一天,村里来了一个百年不遇的照相人,全村都在挤着排队照相,我和弟弟妹妹排了一个下午的队才轮到。我们高兴地拿着父亲从广东寄来的毛主席语录照下了这张相片,引起了很多村民的羡慕,当时我们仨感到非常自豪。在这里我向老区人民学会了纺线纳鞋底摊煎饼,变成了一个纯粹的沂蒙山人。要说我在这里念书就更奇葩了,那时我和几个小孩在学校门口玩耍,朗朗书声吸引了我,我透过窗户往教室张望,老师一时拿起一年级的书给这边的学生讲,一时又拿起三年级的书给那边的学生讲,我听得入迷,一直扒着窗口往里看,这时引起了那个民办老师的注意,他走出来问我是否想读书,我说:想,很想!他就把我请进了教室,让我坐在他那张两头用砖头架起一块木板的桌子旁。就这样我不需要报名手续,不需要交学费,开始正式上学了。</h5> <h1><b style="color: inherit;">1972年在韶关念中学</b></h1><h1><b style="color: inherit;">1974年后在韶关上山下乡当知青,</b><b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20px;">后当工人、干部</b></h1><p><br></p> 1974年10月16日,我16岁开始上山下乡当知青,朝气蓬勃,充满自信,最难忘的是当时被选拔为知青代表在大会上讲话。 18岁,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电焊工,爬60米高空飒爽英姿 40岁,三八节到大东海旅游,别人都不敢背起100多斤的氧气瓶钻到海底,全体只有我一个人敢下敢上<div><br></div><div>亲历践行了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br></div> <h3><br></h3><div><br></div><h1><b>1981年进修于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原建德梅城现浙江嘉兴学院)</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卓振翠左)</h5><h5>1981年进修于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有意思的是38年后在北京开会,和当年的老校长、老师走进了同一个会场,他们说我是母校的好学生,当即被拍板登上了这个具有百年历史学院的校刊。</h5> <h1><b>1993年在深圳党校通过深圳市人事局统一考试后正式调入宝安国企单位。做过财务部长兼任工会副主席,是宝安区第一次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做过企业高管、妇女主任</b><br></h1> <h5>1993年,我怀揣梦想,手提包裹,肩扛行李,告别双亲,对未来充满憧憬,爬上了南下风驰电掣的绿皮火车,挤进了百万移民大军的行列,来到了盛传淘金的地方——深圳市宝安县(后撤县设区)</h5><p><br></p> <h1><b>1995年被宝安区妇联公派赴京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培训班,结业于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同志亲切接见、中华女子学院院长为我们亲自授课。当我在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妇女干部管理学院)发现该校的前身是宋庆龄、何香凝、蔡畅、邓颖超、康克清创建的,内心充满着对老一辈妇女革命家无比的崇拜和景仰。</b></h1><p><br></p> <h5>这是1995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发行的纪念邮票我收藏至今</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卓振翠(左)</h5><div><br></div><h1>2000年因国企改制被调入海上田园旅游区做“鱼塘卫生管理员”,又从零开始奋斗,亲身经历和参与了海上田园景区从成立建设指挥部到国企经营的全过程</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卓振翠 右)<br></h5><div><br></div><h5>在这里,我学会了鱼虾蟹的饲养,要按季节把鱼塘的水放干,再一层一层撒上石灰消毒,这样才能保障它们来年长得好,长得大。</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建设中的农家小院(卓振翠 中)</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与这些小树苗共同成长了廿年,如今它们已茂密成林,我也梦想成真</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密林区</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基鱼塘</h5> <h5>建设中的水上街市(后来水上街市百味居的一套房子成为老战士纪念馆所在地),因为十几年前海上田园连年亏损,水上街市的商家都撤离,出现了很多被白蚁虫蛀的破旧的空置房屋。深圳特区报刊登“三年亏损3500万,要面向社会转让”,单位领导们很着急,就鼓励号召全体员工献计献策,彻底扭亏为盈。大家提出了五花八门的创收项目方案,其中有一高管提出“养蜜蜂来向游客卖蜂蜜”创收,另一高管提出“开棋牌馆创收”,还有一个高管提出定期组织市民家庭“亲子认养小动物”来拉动客房餐饮创收……这时的我再也坐不住了,我勇敢地站了出来,说出了我一直想说的话,我说:这个景区每年都有帐篷节、马戏节、美食节,我总觉得缺点啥,如果再增加建党节,建军节,优秀传统红色文化节那就更完美了。我记得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曾说过:一个国家如果只有轻歌曼舞,如果只是娱乐至死,那么离危亡时刻也就不会远了。好战必亡,忘战必危,宁可满身泥泞地爬到河对岸。也不要衣冠楚楚地站在河这边,我希望我们每个中国人,能够关爱国防,毕竟关爱国防,就是关爱我们每个人的家园。说到这里,我胸有成竹地提出了认养动物不如因地制宜认识老战士老英雄,建一个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能盘活。领导说我提出的方案靠谱,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盘活形成的,因为要层层审批,这些年来光写信写报告,就有两大麻袋,找了区里市里省里等十几个政府部门,最后终于找到了政府一些有水平的好官员和一些老战士及其后代研究论证,他们都认为很好,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领导还说:你去搞,先做个样板出来吧,如果成功了就再给你一套空房,反正那些房子空着也是空着,还要每年花费大量资金维修。于是我就满怀激情,策划投资装修干了起来,这一干还真干成功了!很多人都感觉到很稀奇,没想到在这个经济大潮的深圳特区人还有人干不忘老区的事儿,北京一个党史专家专门来看过说:“我干了一辈子党史,还真没想到党史还能这么干”,广东省教育厅来人说:要在这里挂一个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匾牌,深圳市委办公厅领导也来了,宣传部、组织部、党史办来了,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老战士及后代来了,开国将军后代都来了,全国各地老战士及后代也来了不少。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传开了,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老战士纪念馆的成功给所在景区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的成功也是政府大胆用人的成功,是我从小受党和毛泽东思想教育一代知青的成功。如今我已兑现了我当初向各级领导盘活这里的承诺:“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看革命文物,听红色故事,游绿色田园,传递正能量!完成了从一个人的记忆到一群人的记忆,成为了国家记忆!因地制宜,建成了一个鲜活的党史军史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h5><p><br></p> <h5>景区将老战士纪念馆标志植入景区广场、导游图和车站等,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红色旅游新亮点</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战士纪念馆抗战厅</h5> <h5>说起来也蹊跷,这里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br></h5><h5>2004年,犹如神兵天降,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来到深圳视察海上田园驻足点评的地方“百味居”门口,时隔5年,这里竟然成为全国首创中国唯一老战士纪念馆,如今门口5棵铁树同时开了花,这并非一般的神奇,是上天的安排是点石成金啊!以前我就听我父亲说过,将军打仗很勇敢,还抓过俘虏,我叔父就是与他多次打过同一阵地牺牲的战友,他来此视察,我见他很和蔼很平易近人,从此我下定决心,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我一定要去找到那些战争的幸存者。</h5> <h5><p></p></h5><h5>我右手拿着将军传记,左手拿着将军赠送的煎饼,满怀喜悦在北京城留下了这张倩影</h5><h5><br></h5><h5><br></h5><h5>在我千方百计寻找下,终于在十年前的一个夏天,如愿以偿见到了这位德高望重、赫赫有名的国防部长迟将军,他看了我的书稿后说:“你爸爸一生跟党走的人生轨迹很典型啊,你叔叔和很多烈士牺牲的时候都还没有成家,有你这么一个好闺女来继承他们的事业太好了!你这不是一般的孝是大孝啊!”并鼓励我再创辉煌。记得当时他有个朋友给他送了两袋沂蒙山煎饼,他竟然当场送我一袋说:拿去给你爸爸吃,当年我们部队打仗就是靠老百姓给我们送这煎饼的,满怀深情地说:你爸爸和你叔叔都是我同一个战壕的老战友啊!回去后替我向他问好,祝他健康长寿!他经历了很多艰苦磨难,你们一定要照顾好他的晚年。这时,我已感动得热泪盈眶。我坐上火车。从北京到广东,一路奔跑,来到了爸爸的病床前报喜报,把迟将军接见我并题词的这个详细经过向爸爸汇报了一番,他满怀深情的一边嚼着煎饼一边感动地说:非常感谢老首长对我这个普通老兵的关心啊!</h5><h5></h5><h5><br></h5><h5>除送两袋煎饼外,将军还在他的传记上亲自签名盖章,赠送于我一部《迟浩田传》,这不是一般的传记,是一位久经沙场,从战士到将军到国家领导人的奋斗历程。我看完传记后,仿佛看到了父辈们汇集沂蒙山、孟良崮、莱芜战役、济南战役和战淮海渡长江、南征北战赴汤蹈火一直跨过鸭绿江打败联合国军的战斗场面。</h5><h5><br></h5><h5>同时也知道了东江纵队告别家乡,改编为两广纵队北撤山东,先后成为华东野战军和四野两大野战军的部队转战于华东、华中等地,后来又打回华南,与留下人员组建边纵一起解放的广东,东纵当年到达山东烟台就是迟浩田和他的战友们亲自到烟台接的兵。</h5><h5><br></h5><h5>我这才明白了为什么我为父亲出书《沂蒙之子——卓继福回忆录》后,会感动深圳东江纵队及全国的耄耋老战士,何基等几位老会长亲自带队来到书城和文博会现场支持我,我建起老战士纪念馆他们又带队来揭幕典礼捐赠革命文物大力支持!还有开国将军胡奇才、廖容标、黎玉、王建安、张仁初、曾生及王作尧等很多后代写信、捐赠大力支持!原来是红色基因一线牵啊!这太神奇了,真难想象这些当年紧跟共产党毛主席解放全中国的老战士老将军历经多少沧桑才有了今天,如果没有及时抢救下来在深圳特区大湾区薪火传承,这段辉煌真实的党史军史也就无法复原再现和见证了。</h5><p></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景区用游览车迎接东纵北撤山东老战士来到老战士纪念馆</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江纵队北撤山东老战士来到老战士纪念馆参观指导,</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江纵队北撤山东老战士在我办公室口述红色历史</h5> <h5><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齐鲁情满满,东江纵队北撤山东老战士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认真阅读《沂蒙之子—卓继福回忆录》并到文博会纪念馆支持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5><h5 style="text-align: left;">老会长何基、曾通等东江纵队老战士在认真阅读《沂蒙之子—卓继福回忆录》后说:“那时候我们行军去沂蒙山的时候,就是你爸爸他们那些独轮车队为我们拉行李的,我们当时不叫它们独轮车,我们广东话叫它们是“该公切”(鸡公车),胶轮子的还好一点,木轮子的会发出很大的吱吱叫声。那里没有我们南方的大米饭吃,天天就是吃山东大煎饼,要用手捧着吃,怕掉渣浪费。你做的这件事太好啦!我们在特区改革开放的地方就是要告诉后代不要忘记老一代是怎样打下江山的,不要忘记沂蒙山精神。”</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h5 style="text-align: left;">93岁沂蒙之子卓继福与东江纵队北撤山东老战友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团聚在老战士纪念馆,与部队战士、青少年共忆独轮车精神</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江纵队老战士表扬鼓励我并与我一起为青少年讲述老战士爱党爱国的亲身经历</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5年8月15日,老英雄卓继福与东江纵队北撤山东老战友团聚</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海上田园</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部队战士手抬轮椅上的93岁的沂蒙之子卓继福进入会场</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 <h5>2015年8月15日,为了和东江纵队北撤山东老战友重逢,老兵卓继福从韶关坐火车、坐担架、坐轮椅到深圳与战友们及500多名部队官兵、学生和共青团市委一起隆重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并和全体抗战老兵为老战士纪念馆升级装修布展重新开业剪彩、升起国旗、军旗</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2年起我在老战士纪念馆设立爱国主义大讲堂</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现身说法讲述中国故事</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我为深圳特区和来自全国各地群众讲述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故事</h5><div><br></div><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温馨提示:该视频由于容量原因,声音有点改变,请见谅)</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如今我是海上田园旅游区唯一的“元老”</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5>2000年底,深圳市政府与宝安区政府共同投资的海上田园旅游区,拟开发24平方公里(实际开发1. 73平方公里), 这时上千名施工队员引领着难以数计的推土机、挖掘机、打桩机和大大小小的运输车、泥头车展开大会战后。我也跃跃欲试,在景区最需要最缺乏景点策划实施时,我在两位工程师赖老和陈老的热情鼓励下,主动请缨,毛遂自荐勇敢地担任了项目经理。这两位老工程师是我的贵人,还有一个负责篆刻的姓李的木工,他离职时说很佩服我的干劲,竟然把他精雕细琢雕刻的唯一一枚刻有海上田园“青蛙王子”标志的印章送给了我,当时整个景区有800多人他只送给我,我很感动很珍惜,一直保存至今。是他们这些善良的人鼓励了我,成为我建起老战士纪念馆不能忘记的人。记得2001年6月,当时连续下了一个月的雨,我参与设计指挥工人施工建成了农家小院旅游景点经营项目,从此又一次被“提拔”了,成为部门主管。</h5><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当时我用一百多元的傻瓜照相机给赖老和陈老两位老工程师拍下的唯一的照片,遗憾的是没有合影</h5><p><br></p> <h5>我本人在工作中创造性地将八路军在沂蒙山区领导全民抗战时,八路军高级将领用来开会看图纸,老百姓为八路军部队碾米做饭烙饼用过的2吨多重的石磨、石碾煎饼鑿子,用拖拉机加汽车从山里运到城里,途经约3000公里,再用人拉肩扛的办法运到了深圳海上田园旅游区,再用吊车加铲车指挥十条大汉打上浮桥抬到四面环水的“农家小院”,成为景区一大亮点。在工地上,指挥、设计、施工并和民工一起搬石头、砌墙,奋战在酷暑雨季中。2001年7月1日完成了 “农家小院”工程,向党的生日献礼!为打造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真实的宝贵的红色资源,也为我建老战士纪念馆夯实了基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被深圳电视台录制为专题节目在全市播放。我精心打造的手磨豆腐脑也传遍了神州大地,当时有好几位国家领导人来深圳视察,市领导都会陪同他们来这里品尝这具有革命意义的豆腐脑(详见图片),每当我回想起来就很开心,就很有成就感,就很自豪。<br><br>我来深圳工作30年,两次下岗归零,从国企干部一夜之间变成鱼塘卫生管理员,但多年来我的信仰没有倒下,一直在奋斗中!直到建成老战士纪念馆,荣获国家、政府认可!这就是我的信仰的力量!</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征集八路军文物到搬运落成全过程</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年沂蒙山区的红嫂为八路军碾米做饭用过的碾子</h5><div><br></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在工地现场指挥十条大汉人拉肩扛完成农家小院旅游景点的建设<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冒雨工作的工人</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建成后的农家小院</span></h5> 建成后的农家小院和轱辘井 <h5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这个从老区来到特区的战争年代证物立刻引起了广大游客的兴趣,都说没见过,都想来撸起袖子试一把。</span><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者高兴地坐在古老的水车上采访</h5><p><br></p> <h5>建成后的农家小院,2001年8月深圳电视台记者采访,全市播放,吸引众多游客</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建成后的农家小院碾子,吸引很多孩子来体验</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建成后的农家小院石磨豆腐脑<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来到农家小院的游客都能开心地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豆腐脑</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热闹的农家小院</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让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穿上农家衣,吃上农家饭,体验红色革命文物的意义。当年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就是这样用小米加步枪把日本鬼子赶出了中国,才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h5> <h5>市、区领导陪同多位国家领导人也来过农家小院品尝这有意义的石磨豆腐脑</h5><div><br></div> <h5>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同志</h5> <h5>原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同志(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植洪陪同)</h5> <h5>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深圳市委副书记庄礼祥陪同)</h5> <h5>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同志(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陪同)</h5> <h5>原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同志(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植洪陪同)</h5> <h1><b>2005年我开始着手抢救耄耋老兵战争口述史和革命文物,随着采访的深入,思想觉悟和境界得到了升华,怀着对老一辈革命者的深厚感情,</b><b style="color: inherit;">萌发了为共和国老战士树碑立传的想法</b></h1><p><br></p> <h5>17岁我听父亲讲“拒绝牙医高价收购功勋章提炼金银镶金牙”的故事,从此爱上了革命文物收藏并对朝鲜女装情有独钟</h5> <h1><b>2008年与中共党史出版社共同在深圳书城举行《沂蒙之子》首发式,成为深圳市两张中共党史的名片之一(一张是《深圳党史》,一张是《沂蒙之子》)。我</b><b style="color: inherit;">成为了第一个把普通战士写进中共党史的人,第一个发起了“写一个人访一群人育千万人”的倡议,</b><b style="color: inherit;">在深圳首创老战士纪念馆和老战士口述历史研究会,抢救党史军史,从一个人的记忆到一群人的记忆成为国家记忆,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创馆的经验被全国一些单位借鉴学习使用。</b></h1> <h5>与中共党史出版社共同在深圳书城举行《沂蒙之子》首发式,因为是正能量,主旋律,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h5><p><br></p> <h5>《沂蒙之子》荣获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题词,荣获全国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荐读物和党史宣传读物,荣获国家八大战役纪念馆收藏,政府作为公务员学习资料,吸引了一些文化公司和话剧团,发来函件要求共同合作制作成电视剧、话剧等。我当时向广大群众举着这本书介绍说:“这本书是党的精神文明建设优秀成果,是一名普通战士一生听从党召唤,万里跋涉,一生光荣的伟大经历。”(详见《卓继福赋》与余琳将军评价视频)</h5> <h5>2008年《沂蒙之子》出版后,在全国老战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我为普通战士树碑立传感动了很多的老战士,老战士的革命历史也感动了我,他们都说我的父亲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为了抢救更多的史料,我用《沂蒙之子》作为敲门砖,敲开了千家万户老战士家门,采访抢救耄耋老兵战争口述历史,党史和军史,搜集他们的革命文物,他们非常感动,非常高兴,说我是老兵的好后代,说我是党的好女儿。</h5> <h5><span style="font-size: 17px;">我在浩瀚的</span>文物文稿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着整理<span style="color: inherit;">核对撰写,没有休息与工作之分,没有心思过节假日和星期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感到很不舒服,一检查原来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颈椎病。这些年来虽然是每天带病工作,虽然给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内心还是很高兴,因为我实现了我来闯深圳的梦想。能够尽快抢救保护好这些革命文物,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来教育下一代</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也说明了我和我父亲两位创始人,两代小人物也能为国家干成一件大事。在这里我想唤起更多的普通人要志存高远多为国家干大事,多干公益事业,不能认为自己是小人物就事不关己“躺平”了。</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这些文物藏品有的是老战士珍藏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有战争年代南征北战耄耋老兵的战争文物,有烈士遗物,也有和平年代参战老兵的,也有最早来深圳拓荒的工程兵等捐赠的史料一大批。在我写两大麻袋报告之前,都是放在我的床底下,书架上,满屋子都是,陪伴我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我记得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如今我干成了一件当时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干成的事。</span></h5><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 <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没有退休前,我都是早上4点钟起床,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做项目策划,撰写文物故事,写信给老战士,搜集征集线索,然后7点半赶班车30公里去上班,考虑问题多,时间有限,有时到了单位才想起来还没刷牙洗脸。早起的习惯延续了十几年,即使现在退休了也是一早起床,想了又写,写了又想。来纪念馆参观的人多了,我还一场不落地给他们讲解老战士文物和征集的故事。忙起来,我经常顾不上做饭吃饭,干累了,往往是带上2个馒头就能应付一天,在家与家人的交流也都是三句话不离本行,谈别的也提不起我的兴趣。我只想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气呵成将老战士纪念馆建设好。就是这样想了十年干了十年,摸着石头过河,创造性地干成了集历史文化艺术为一体的英雄群体—老战士纪念馆。</span><br></h5><h5><br>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当我被评上深圳市爱国拥军模范,指定上台讲话,市委书记王荣同志、市长许勤同志为我颁发荣誉证书时,我却因积劳成疾躺在了医院的抢救室。因为要赶班车去30公里外的单位去上班,我经常顾不上吃早饭。在这次进医院前,就因为经常没顾上吃早饭低血糖晕倒在马路上被警察扶起,继续赶车。这一次次身体的警告,也没有阻碍我建老战士纪念馆的决心。这工作会入迷的,就想一口气干完,没想到一头扎进去就干了十几年。现在回头来看,我的体会是没有心甘情愿,没有毅力,没有感情,没有历经磨难是干不成的!没有革命的英雄主义革命的乐观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也是干不成的!因为革命老战士精神在我的心中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br></h5> <h1><b>2009年—2020年共接待参观游客195万人次,走进学校社区驻港武警部队和中国文博会演讲150余场,穿越22个省市采访从战争中走来的老战士数千人,打捞挖掘他们的口述历史和文物上万件,通过父亲找战友,战友再去找战友,立志将同一个团的同一个军的同一场战争的健在老战士都找回来,完成了一个庞大的口述历史蜘蛛网大工程,旨在</b><b style="color: inherit;">纪念馆设老战士青春无悔墙补充党史军史,</b><b>参观者可任意点击大屏幕名字查看老战士亲历战争口述史及其捐赠的革命文物的故事,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里是教育子孙后代最宝贵的、最有说服力的不可再生的好教材,是党的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成果,是党史军史的珍贵史料。</b><b style="color: inherit;">除此以外,编撰《沂蒙之子》《从硝烟中走过—老战士亲历实录》《老战士纪念馆红色资源宝库》,拍摄纪录片《百人百集老战士口述史献给百岁的党》。为老战士主持生日祝寿会20余场,参与</b><b>组织召开老战士纪念大会征集革命文物讲话10余场,赠送老战士衣帽纪念章等礼品若干,</b><b style="color: inherit;">参加老战士追悼会缅怀宣传老一辈革命者60余人。挖掘八路军旧址1处,纠正了一个村没有抗战史的村史;挖掘“非法持双枪”70年抗战英雄1名;为老战士找回功勋章2枚(其中中央发的抗战纪念章1枚和抗美援朝纪念章1枚);为老战士找回烈士证2本,房产证2本,找到烈士战友58名;为山西有关部门建党史馆提供镇馆之宝——山西人民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真实珍贵文物史料;为南昌起义老兵找到组织和战友1名。</b></h1><p><br></p> <h5>老战士纪念馆筹建于2008年,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海上田园旅游区,是全国首创深圳唯一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老战士纪念馆,是一个英雄的群体,是红色文化融合绿色旅游的新亮点。是一个老兵后代烈士后代怀着对老一辈革命者深厚感情创办的。馆名是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亲笔题写。我叔父是与他老人家打同一个阵地同一个战壕的烈士战友,这个题词非常有意义,是深圳这座2000移民城市的宝贵财富。</h5><h5><br></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老战士纪念馆共设七个展厅,包含红军厅,抗日战争厅,解放战争厅,抗美援朝战争厅,深圳籍老兵及东纵北撤山东厅,将士传记研究厅,领导题词、政府、高等院校授牌荣誉厅</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抗美援朝展厅:讲述志愿军八年抗美援朝的故事(三年打仗,五年建设)</h5> <h5>参观者可任意点击大屏幕名字查看老战士亲历战争口述史及其捐赠的革命文物的故事,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里是教育子孙后代最宝贵的、最有说服力的不可再生的好教材,是党的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成果,是党史军史的珍贵史料。</h5> 2010年—2013年连续三届第一个将老战士最优秀的红色文化,搬进了中国(深圳)文博会,成为首创,连续三届在92个国家参加的中国文博会上,为来自全国各地耄耋老兵颁发革命文物捐赠证书,成为媒体追踪一大亮点,吸引了全国各地老战士及后代纷纷来深圳参会和旅游观光。被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评价:“有创意!对我市红色旅游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后被深圳市委宣传部下文件:“要加大力度支持”。 <h5>第一个找到、发现、挖掘出“非法”持枪70年竟是开国将军奖给英雄的奖品,后来该老兵被很多媒体跟踪报导。</h5> <h5>在山东找到了70年前开国将军的后代来到八路军旧址与全村老百姓见面。</h5> <h5>在深圳特区向拓荒牛工程兵参战老兵及广大参观者讲述“我家来了八路军”和老战士革命文物故事。</h5> <h5>在深圳、在广州、在北京、在上海、在南京、在内蒙、在河南、在四川、在重庆、在丹东、在山东、在贵州等22个省市采访抢救数千名老战士革命历史,目前已有不少耄耋老兵离世,现在看来他们在十年前留下的这些视频和文物史料显得尤其重要珍贵</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采访的烈士后代</h5> <h5>策划拍摄纪录片《百人百集老战士口述史献给百岁的党》序篇三部。目前,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老战士口述史,正在加紧征集、筛选和录制中,并将陆续筛选在老战士纪念馆展出。</h5> <h5>身着父辈戎装走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在国旗下用革命文物和烈士亲人的故事诠释五星红旗是烈士鲜血染成的</h5><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接待各界人员数万人</h3> <h5>携老战士及文物赴社区、学校、驻港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局、海警局等宣讲革命文物故事,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br></h5> 走近海警官兵用先辈亲历讲述“永远跟党走”的伟大意义 <h1><b>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之时,是国家文物局推荐宣传的“百佳文物讲述人”,<span style="color: inherit;">是</span>深圳市“百校庆百年”<span style="color: inherit;">火炬手。</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所创办老战士纪念馆</span></b><b style="color: inherit;">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国家级纪念馆共同主办《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大型展览。老战士纪念馆</b><b style="color: inherit;">被载入国家史册——中宣部重点出版物国家文物局出版<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中国革命纪念馆概览》</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采访的老战士口述历史被国家级传媒推荐报导。</span></b></h1> <h5>概览为全国首部革命纪念馆、博物馆行业发展的指南,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作用。全书收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1341 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基本信息。老战士纪念馆被载入本书第665页</h5><br> 2023年走进全国革命纪念馆馆长行列,参加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 2023年七一建党与深圳老战士老党员老战斗英雄应邀参加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 <h1><b>多年来,荣获国家政府颁发多项殊荣,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警备区评选为“爱国拥军模范”和“三八红旗手”,入选国家国防办“情系国防好家庭”,是国家民政部评选的双拥典型。</b><b style="color: inherit;">中央级地方级媒体多次报导,仅报纸报导过亿张。</b></h1><p><br></p> 2023年八一建军节,中央电视台、解放军台及历年来各大媒体的报道 <p>荣获多位老领导老将军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p><p><br></p> <h5><br></h5> <h1><br></h1><p>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将军说:“你真是老八路的好后代啊,你这是大孝啊!”;</p><p>开国将军、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说:“你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啊!”;</p><p>开国将军、中顾委委员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说“你干了一件大事啊!”;</p><p>开国少将、原中央委员、海军政委李耀文竖起他的大拇指说:“好啊!好!太好了!”</p><p>抗战英雄原外交部副部长北京军区原政委刘振华上将说“你是当代花木兰!”;</p><p>打下美军七架飞机的一级战斗英雄空军上将司令员刘玉堤说:“你真正传承了英雄精神!”;</p><p>击落美军五架飞机及双料王牌将军飞行员费席尔的战斗英雄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德彩将军说:“你不愧是志愿军的好女儿!”;</p><p>老将军余琳政委说:“感谢你为所有老兵做了一件大好事!”;</p><p>广州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鲁玉昆说:“你抢救的这些革命文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加珍贵会价值连城啊!;</p><p>毛泽东主席后人毛岸英烈士夫人刘思齐说:“你不怕艰难困苦,你是好样的!”;<br></p><p>牺牲在朝鲜最高职务李湘军长夫人安淑静说:志愿军有你这样的好后代真好啊!</p><p>开国上校郝治平(开国大将罗瑞卿夫人)说:“一定要传承,一定要把长征精神传下去”</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老红军张文(开国上将洪学智将军夫人)说:“老战士纪念馆办得好啊!”</span></p><p>老红军杨光明说:在深圳办老兵纪念馆很好,要把长征精神永远传下去!</p><p>老红军刘应启政委说:“真没想到老战友老卓还有这样一个女儿,真不简单啊!”</p><p>海军将军杨在春教授说:“你是党的好女儿啊!”</p><p>北大荒农垦干部,原兰州军区空军大校赵家玺说:要把优良家风代代传承。</p><p>将烈士遗物送开国中将王必成保管49年的新四军老战士金山同志说:太好了!一定要让年轻人知道新四军打鬼子的故事啊!</p><p>原青岛警备区政委战地记者李治亭将军说:“老兵千千万,像你这样的女儿可真不多啊!你能把老战士这么珍贵的中华优秀文化继承下来不容易啊!你的老父亲和你的叔叔都是我的战友,他们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你要保管好,这些都是难得的真实的影视资料啊,一定要宣传出去!”<br></p><p>长津湖战地记者曹宠说:“你也是战地记者,你把战地记者在战场上来不及记录的记录下来了。”</p><p><span style="color: inherit;">全国政协常委,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同志说:“祝卓振翠事业成功,健康快乐!”</span></p><p>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原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同志说:“所送一书(《沂蒙之子—卓继福回忆录》)已阅,内容与写作都很好,谢谢你所做一切,祝好!”</p><p>深圳警备区首长说:“很好!老战士士纪念馆真正弘扬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可作为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p>原《红旗》杂志社政研部主任(《求是》的前身是《红旗》杂志),故宫博物院院长吕少泉同志说:“太好了!把老战士的文物保护下来,这是对的!”</p><p>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陈文玲:“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p><p>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岳颂东教授:这是党的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成果,是党史军史的珍贵史料,这是教育子孙后代难得的教材啊!建议出版。</p><p>西藏军区政委吴传玖将军说:“老战士纪念馆是红色地标!”</p><p>国家档案局局长原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同志说:“卓越的女人,卓越的事业,红色文化传承人!”。<br>解放军报社总编室江志顺少将说:一个普通的女人,讲述神奇的故事,干着神奇的事业,神奇的老战士纪念馆!<br></p><p>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军事老导演翟俊杰将军说:“为你做的事深深感动,坚持到底。”</p><p>军旅作家词赋作家马仲喜说:“你不畏艰难,竭尽心力创建此馆,非常难得啊!”</p><p>毛主席的警卫员王石房同志说:“深训特区一奇葩,战士藏馆誉中华。”</p><p>原新华社记者现中红网总编江山同志说:“你父亲的经历真不简单,你把他的东西保管好了没有啊?”</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办老战士纪念馆的初心</h1><br><br>我这辈子没有当过兵,但让我自豪的是很多老战士老将军老领导说我是“不穿军装的战士,不扛枪的勇士,是党的好儿女!”我不是作家也不是专职党史工作者,但是在全国我成为把普通战士写进中共党史的第一人!深圳目前只有两张中共党史出版的名片,一张是《深圳党史》,一张是《沂蒙之子》。我成为了第一个把普通战士写进中共党史的人。第一个发起了“写一个人访一群人育千万人”的倡议,在深圳首创老战士纪念馆和老战士口述历史研究会,抢救父辈战争史,从一个人的记忆到一群人的记忆成为国家记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穿军装的战士</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p><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在艰苦的沂蒙山老区度过了8年的少年时代,从小崇拜英雄,受父辈和老区人民的高尚情操影响颇深,中年后深感革命传统教育尤其重要,决心扛起父辈旗帜,将英雄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最难忘的是八九岁时,见到很多人来家里挂烈属光荣牌,倍感骄傲地说:我长大后也要像我叔叔一样当一名勇敢的烈士。被很多人笑我。《英雄儿女》这部电影当时在老区100多个农村巡演,我场场不落,每天晚上跟着村民披星戴月翻山越岭到各个村里追着去看。这部电影我可以倒背如流,我就觉得我爸爸和叔叔很像电影里的英雄,我也要像王芳那样把他们写出来唱出来“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知道!”后来我真的做到了!</span></p> <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把父亲的经历写成了书献给他说:“您的一生忠诚于党,我要让党知道您!您的这本书已被中共党史出版,已被国家八大战役纪念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收藏,使馆人员拿着您的书深情地说很感恩你们志愿军老战士,这座驻朝大使馆也是当年你们志愿军停战后修建的。国防部长也表扬了您并为您题词!”</span><br></h5><h5>就是这本书足足让父亲多活了十年。书出版后,因为是普通战士的传奇经历,是正能量,是主旋律,所以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我为普通战士树碑立传感动了很多的老战士,老战士的革命历史也感动了我,他们都说我的父亲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为了能为国家抢救更多的党史和军史,于是我就用这本书作为敲门砖,敲开了千家万户老战士的家门,把他们同一个团的同一个军的以及同一场战争的战友都找了回来。就这样通过父亲找战友,战友再去找战友,把那些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来不及记录的耄耋老兵口述史和革命文物全部抢救回来,从一个人的记忆到一群人的记忆,成为国家记忆,终于完成了老战士纪念馆这个大业,在病榻上的老兵父亲手拿着书,非常欣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h5><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将军余琳对《沂蒙之子—卓继福回忆录》的高度评价</h5> <p>来深30年,我在春天开始的深圳宝安怀揣一腔热血,苦干加巧干,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后,当初和我一起来宝安的有人脉关系的,这时都进了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没有人脉关系的都沿路返回了。我立志好马不吃回头草,坚持留下!发挥了我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最大的工作能力,但是来深十年后的2005年给我的感觉是这里物欲横流,繁花似锦,大批移民移来了全国各地风味的大饭店、大酒店,但我总觉得精神大饭店更为重要!因为我身边的人除了谈挣钱什么都不谈,对那些身经百战,九死一生的老兵英雄更是麻木不仁,记得那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到处都在宣传抗战,我父亲把在医院病床上回忆并撰写在药盒上他当年冒着杀头危险跟着八路军宣传抗日时唱过的刻骨铭心的9首抗战歌曲,交给有关人员时,那人竟然说:“都什么时候了改革开放了还讲这些”,很不耐烦地拒收了。我父亲非常失落。为了能让父亲高兴起来,我试着把这些歌曲传真到了广东省电视台,意外的是他们像如获珍宝一样,大呼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说: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这些抗战英雄,第二天竟然开着中巴车拉着好些记者和影像设备不惜来回行驶700多公里赴粤北山区采访。</p><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抗战60周年记者采访</h5> <h5>2005年5月广东省电视台采访83岁抗战老兵卓继福回忆默写唱出的9首抗战歌曲,现已被列入国家经典民歌。如果不是我及时抢救下来这段真实的党史军史,这一切也就随着时间付之东流了。</h5> <h5>老战士纪念馆创始人之一卓继福老兵抗战六十周年时亲自背诵默写九首抗战歌曲向后人传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列入国家经典民歌。</h5> <p>这些亲历让我明白了抢救老兵历史的重要性,我坚信党和国家一定会重视的,也就是在十年前的那个时候我发现抗战老兵已去世了三分之二,我发自肺腑的难过,我想我是一个南征北战的老兵后代也是一名烈士后代。我不能这样生活,我来闯深圳不是来享乐的,而是来奋斗的,是有理想的是有梦想的!于是我停下了打工赚钱的脚步去思考一个问题:人人都去想赚钱的事儿,我们的父辈紧跟共产党经历的那个伟大时代的普通老战士难道就这样随着时间消失了吗?不!不能就这样老去,这是党和国家的一笔巨大财富,一定要赶紧抢救!一定要把他们的精神留下来!一定要把他们的声音留住!一定要把他们的根留住!要趁他们还活着,赶紧打捞抢救他们的口述历史和革命文物,如果哪天他们不在了,我们拿什么去补充党史军史呢!我们拿什么去告诉下一代这是真实的鲜活的党史军史!国家有不少将军馆,我能不能来补充一个战士馆呢?此时此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来这样一个画面,在老战士纪念馆里将军就是火车头,战士就是火车尾,这样一条巨龙巍然屹立在深圳特区、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样我们的党史就会更全面更完美了。就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地涌动,于是我想了十年干了十年,摸着石头过河,这些年来光写信写报告,就有两大麻袋,找了从区里,市里到省里等十几个政府部门,最后终于找到了政府一些有水平的好官员和一些老战士及后代研究论证,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再加上我付出的努力拼搏,终于办成了这座全国首家深圳唯一的老战士纪念馆,成为红色地标。我的总结是老战士纪念馆是试金石,老战士纪念馆是净化器,老战士纪念馆是照妖镜,老战士纪念馆是:</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弘扬真善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敬重天地人</p><p><br></p><p>多年来我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从深圳出发历经全国二十二个省市采访了数千名老战士的英雄事迹,收集革命文物上万件,有开国将军,有炊事兵、有担架兵、有文艺兵、有战场上与敌人面对面拼刺刀的战斗英雄。最大的老红军一百零三岁,最小的志愿军是80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个苦孩子的今天,使我心灵深受震撼!他们中间参加战斗战役最多的有两百多次,最少的是跨过鸭绿江才四天就在行军中就被美国鬼子的炸弹片炸进了屁股,被迫抬上火车运回祖国。我挖掘的革命文物最久远的是苏维埃时期,我还找到了一位老兵收藏了70年的信件,竟然是朝鲜中学生寄给他的,我看不懂朝鲜文字就去找来翻译,大概意思是志愿军叔叔真伟大,对他们老百姓很好,还帮助他们的国家,一直很想念志愿军叔叔,字里行间彰显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珍贵友谊,非常的感人!我决心用我的后半生来讲好老战士纪念馆里的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讲好老战士一生忠于党和国家的故事,坚决保护红色根脉,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无上光荣!</p> <p>纵使这条红色文化之路蜿蜒曲折,布满荆棘,我依然坚信前途是光明的,依然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老战士纪念馆在特区继续焕发勃勃生机。我馆历来积极弘扬并精准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保护好革命文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指示精神,就是我们十几年来砥砺前行、排除万难创办纪念馆的生动写照,更为我馆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革命优良传统务必要从娃娃抓起,把老将军老战士的红色基因继承下来,用他们的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自强不息的高尚精神和理想信念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传承党的精神谱系,使红色江山永不变色!</p> <h5></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战士纪念馆</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著名军旅作家、词赋作家马仲喜亲自撰写的《老战士纪念馆赋》</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详见vr图网上博物馆</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 <h5>抗日抗美老战士及500多名部队官兵、学生和共青团市委一起隆重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和剪彩升旗仪式</h5> <h5>2022年11月28日深圳12号线地铁通车了,这里离市区偏远的地方也热闹了起来,我在这里经历了从没有公共汽车到地铁站正式开通的时代,此时此刻我满怀豪情跨上列车“丈量”了这个全长40公里的地铁,我沿着海岸线从起始站海上田园老战士纪念馆到终点站“左炮台”,途经“过零丁洋文天祥雕塑”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这里是深圳特区、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完整无缺的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大产业的一条大动脉,用12号地铁线<b>串起了深圳故事中国故事</b>。</h5><p><br></p> <h5 style="text-align: left;">深圳故事被12号地铁线巧妙地<b>串了起来</b>,是深圳特区、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完整无缺的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大产业的一条大动脉,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部分</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12号线起始站海上田园东站</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海上田园景区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教育示范为一体的旅游区,处于广东珠江入海口,在深圳西部。规划定位和理念是:大环境、大自然、大景区要从生态文明走向精神家园,要打造未来,要具备政治智慧、文化意识,社会责任、生态文明、和经济责任五大功能。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老战士纪念馆集历史文化艺术为一体,是国家、政府红色资源宝库的宝贵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好的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新亮点。</span><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战士纪念馆布展大纲主线</h5><div><br></div><h5>这就是我以一个普通战士伴随共和国诞生成长的风云岁月经历为线索,侧重展现和讲述在硝烟与炮火的战场上没有被记录下来的万千无名老战士为共和国奉献的历史片段。它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一个个老战士的口述历史,通过一件件具体真实的革命文物,用接地气的形式来诠释和补充党史、军史。</h5><h5><br></h5> <h5 style="text-align:center;">与原市委、宣传部和区委老领导,老兵及后代和各界爱国人士在红色旅游景点老战士纪念馆合影留念</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在12号地铁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前<br></h5><div><br></div><h5>在12号地铁线的中段有一座最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老战士纪念馆千千万万的老战士为国家赴汤蹈火,用鲜血和汗水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雄模范是中华民族的闪亮的坐标,功勋荣誉是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在这里我情不自禁地与这座雕塑合影留念。</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在12号地铁线文天祥“过伶仃洋”雕塑前<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5><h5>这里是广东省珠江入海口,这个雕塑是宋代大臣文天祥当年写的诗。伶仃洋位于中国广东省珠江口,其范围北起虎门,口宽约4公里,南达香港、澳门,宽约65公里,水域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过零丁洋”,爱国名人的英雄爱国故事永远被中国人铭记,文天祥在得知国家灭亡,伤心欲绝,于是写下了这首《过伶仃洋》表达他以以死报国的决心。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在12号地铁线终点站左炮台站<br></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这个“左炮台”始建于1917年,除有一尊大炮外,还有一座林则徐的纪念铜像。1939年林则徐曾重修过此炮台,是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深圳市重点保护文物之一。</span><br></h5> <h1><b>是一个老兵后代烈士后代怀着对老一辈革命者深厚感情与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党员老英雄老战士首创这一深圳高质量发展品牌的。<br></b></h1><h1><b>保护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精神大厦,是因为它比钢筋水泥大厦更重要。它是立国之本。革命文物。是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历史,是开始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直观化、立体化的生动教材。如何让观众更好的了解革命文物背后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达到见人、见物、见精神的效果,发挥以史育人的功能,老战士口述历史就是一种在现历史、展示历史的独立方式,可以成为革命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推动力。</b></h1> <h1><b style="color: inherit;">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标识,</b><b style="color: inherit;">红色旅游+绿色旅游是群众最迫切最佳需求,也是国家文旅部的重大部署,</b><b style="color: inherit;">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我们特区人更是要起带头作用,这里也是宣传党史军史讲好中国故事做好革命传统教育的最佳阵地,</b><b style="color: inherit;">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延安精神、沂蒙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欢迎全国各地老战士革命后代来深圳红色旅游。</b><br></h1><h1 style="text-align:right;"><br></h1> <h1><b>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香港回归26周年,澳门回归24周年,我用来深30年创业奋斗史,向党的生日献礼!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向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怀抱献礼!我们要让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守护党的红色根脉,保护好这批来自不易的老战士口述历史和革命文物。</b></h1><br><br><br><br><br><h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3年</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