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打靶·絮记

罗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未满18周岁就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隶属海军东航炮团,1968年3月15日乘军舰抵达东海前线岛屿,戍守祖国的海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第一次打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兵编入作战部队之前,例行统一集训,组织实弹打靶(每人5发子弹)。当端起56式半自动步枪这个“真家伙”时,心里难免一丝紧张,新兵连指导员始终看守着靶场,并对拿起枪准备射击的每个新战士鼓励着。我闭起左眼、用右眼瞄准对面山坡上的靶子,三点成一线,屏住呼吸,轻扣扳机,耳际一声“乒”响,射出第一颗子弹,报靶“10环”,在身旁的指导员乐得喜上眉梢,放心地示意将剩下的子弹全打完,结果枪枪命中目标,总成绩40环,属于良好。我兴奋了好一阵子,还将这个好成绩写信向家里报讯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是重武器部队,轻武器打靶规则为:距离大于100米,步枪卧姿10发子弹、冲锋枪是单膝跪姿8发子弹(先3发单射、后两组点射)。有了新兵连打靶良好开端,我的自信心越来越足,经常利用军训空隙,学习、琢磨和练习提高打靶命中率的技巧,在以后部队五年间,每次轻武器实弹射击,成绩均为优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开小灶打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我参加上级安排的业务培训,错过了连队年度轻武器打靶考核,归队后第二天就补上。副连长、指挥排排长、军械员与我一道前往,由于一个人打靶,就用不着设报靶员了。我拿起步枪,驱杂念、聚定力、连贯地打完10发子弹,然后我们四人共同去检查靶子,成绩优秀。大家感到惊讶的是:着弹点非常完美,10环以外的弹孔均紧密地挨着靶心“10环”的四周。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射靶的弹孔,副连长开了一句玩笑说:“在战争年代,你可以做狙击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三、加塞打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服役至第四年,那天下午连队轻武器实弹射击,担任连部文书的我,急需赴团部办事,负责海渡的船已在山下码头等候,为完成打靶考核任务,只好临时插队。我打的是56式冲锋枪,先压子弹、装弹夹,再调整距离表尺、拉枪栓子弹上膛、打开保险、瞄准靶心、扣击发板机,发出“哒!哒!”枪声,我懵了,原来急于赶时间竟然忘记检查冲锋枪上连发、单发的板机,结果先打了点射。在我身边的连长立马就批评道:“射击前的要领也忘啦!亏你还是老兵,我看是老油条!”我被连长骂清醒了,很快就冷静下来,没搞砸,还有弥补机会。我随即将板机拨到单发,打了3发单射,再将板机拨到连发,打最后一组点射,报靶员用旗语报告:合计47环,成绩超优秀(因冲锋枪点射时,由于枪膛的震动,随后的子弹均会脱靶),这时,连长严肃的表情瞬间由阴转晴,露出了笑容,同时补充一句:“姜还是老的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生从戎,部队生活的历练,让我成长、一生受益、终身难忘。半个多世纪过去,对军营——战士的第二故乡还是很眷恋,挺喜欢那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朝气蓬勃的氛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