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省心的花☞迷岩尤利娅

好好人

<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大院子,没有光照好的阳台,那我今天推荐一种偏小众化的植物给大家,它就是苦苣苔科的迷你岩桐☞尤利娅。也许阳台上的C位永远不是它,但它一定会在阳台一角安安静静的活着。它不占地方,不争阳光却花开不停,直到你接触它,养了它,你就会慢慢爱上这个可爱、漂亮又省心,容易养活的小盆栽。</p> <p class="ql-block">我家有两种苦苣苔科植物,2020年九月在群接龙里面买的。一种是套筒小情人,它长势好,丰花,是开花机器。还有一种就是迷岩尤利娅,它是迷你岩桐入门级品种,适合新手。它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和大岩桐同属,比大岩桐更加好养。</p> <p class="ql-block">迷岩的株高不超过十五厘米,花色非常丰富,并且带条纹,带斑点,条纹花色会因阳光温度的差异而变化,花型奇特,盛花期在春天和秋天,花期比较长,它花盛开一段时间后,植株会显得衰弱,这时减少浇水,浇水时施一点薄肥,很容易就复花啦!是一种极好的盆栽观花植物。它的最佳生长温度21-26度,在温暖的地区没有明显的休眠期,在我们江苏这边冬天五度就不能放室外,它这时候会休眠,休眠期切记要少浇水,否则块根会腐烂。</p><p class="ql-block">迷岩的地下会长出块茎,和球根植物一样怕积水,所以种它的土需要排水良好,平时不干别浇水,千万不要浇水过多造成积水哦!我买回来缓苗后就给它换了一个盆,它株型小巧迷你,用八到十二厘米左右透气的花盆就可以了,我用一个种多肉植物的花盆种它,土是通用土加蛭石和颗粒土混合,里面加了少量缓释肥和腐熟的有机肥,一年换一次盆,可以换同等大小的盆,也可以换比原来稍大一号的盆,带原土一起换,嫌麻烦不想换也行,在它土里面加一些缓释肥,生长期薄肥勤施也一样的。</p><p class="ql-block">它耐阴耐热,放有通风散射光的地方就能自然开花,我把它放在北阳台上,开花了就拿回家欣赏。据说它也挺适合种室内,用人工光源(日光灯)栽种,不过我并没有试过。它特别耐高温,夏天四十度也能安然无忧,可别看它像娇滴滴的小姑娘,其实人家在瘦小脆弱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强的心!相对于其他度夏难的植物来说,这点真难能可贵!</p> <p class="ql-block">迷岩可以扦插繁殖,最佳时间三四月份和八九月份。上面那张照片就是我无心插活的。那时它正在花期,我放南阳台上的,一次收被子不小心碰到它,它的叶子和枝条都很脆,哪经得起被子和它亲密接触啊!断了一根枝条,我又舍不得扔了它,它枝条上还开着花呢!我找了一个小矿泉水瓶子,放了水,把枝条插进去养着,几天换一次水,它还断断续续的开着花,所以养着一直没扔,没想到有一天给它换水时,发现它竟然长出白白的根了,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意外之喜!于是找了小小的塑料盆,把它栽下去。</p> <p class="ql-block">最后给大家欣赏欣赏我家的套筒小情人,第一第二张是2020年十一月初它来我家的第一次花,来了一个多月就开始开花,接下来其他的照片是2021年春天秋天的两波花,一加仑原盆原土,它花量非常惊人!</p> <p class="ql-block">好养省心又漂亮的迷岩尤利娅介绍给你们,直到你们养了,就会发现它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本文照片全是手机拍摄,自己种植,有的照片可能是夜里,或者傍晚拍的,颜色不一样,其实都同一盆,平时白天上班没时间拍,晚上下班回来看到花好看,忍不住拍一拍照片,有时候星期六星期天拍,所以有一些不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