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点滴

欢乐的十五圆宵节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开原楼房正门。</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开原楼房的南面。楼内冬暖夏凉,舒适的很。</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越到晚年,越爱回味这辈子关键节点关键人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我的人生关键节点,关键人是初中的班主任赵老师。</p> <p class="ql-block">  那是1962年的深秋。由于我家住农村,离学校二十里路程。我从没离开过家,住宿吃食堂,每天一斤一两粮,饿的荒。想家,不知道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物理课学习了连通器原理,自己在上课时不听讲,弄个小杯子和一个细管玩。学习成绩一年期末班级倒数第三。</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赵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曾骑自行车到潘屯、黄龙岗农村家访。我在学校的情况他是通过念初三的同姓的姪女艳霞传达到我父亲的耳中。</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父亲得知后,在1962年深秋到学校给我送薄棉裤。当时已近放午学,学校收发室一位姓洪的退休老师告诉我父亲。你就在这门洞处等着,一会放午学学生都从这过。(当时没有现代通信手段,也不知父亲来)</p><p class="ql-block"> 放午学的铃声响了,我向往常一样向校门口走去。突然看见父亲站在门洞旁,腋下夹着薄棉裤。</p><p class="ql-block"> 父亲说,怕我冷给我送薄棉裤来的。同时问我,学习撵不上啊,别人说不让你念书,我偏供你念书。我听了父亲的话,眼泪夺眶而出,瞬间好像我长大了,立世了。内心深处痛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疼改前非。</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父亲。照像已年过七十。</p> <p class="ql-block">  打那以后,我上课注意听讲,每天清晨第一个早起走进教室。从代数一册笫一页自学起。边学边做题,逐渐地赶了上来。但考试成绩不理想,每次都有错题,这些错题再一做还都会。后来再考试答完题不交卷,反复检查,直到铃响再交卷。就这样,终于在初三毕业考试时,考到第三名。</p><p class="ql-block"> 正因如出,我才在后来考入高中~回乡劳动~当民办教师~考试转正~退休~到开原买楼。过着无忧无虑的城市生活。</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时的我。</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父亲和母亲。是他们的天恩成就了我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  这是二十一岁的我。</p> <p class="ql-block">  试想,如果没有班主任赵老师的认真负责,把我在学校的情况通过我姪女反映给我父亲,我父亲深秋给我送棉裤,询问我学习的话语。那有我后来起早趟黑努力自学,那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不知读者你,有没有人生关键节点的关键人,我有我写出来供有心的读者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