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做梦的人__参观中国水稻公园。

刘翔伟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来到这里,是为了缅怀一个人,一个爱做梦的人。</p> <p class="ql-block">  他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个“院士”;他笑起来象个孩子,是个真正的90后。</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 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哪怕只有二分之一的面积,也可让4丶5亿人吃饱饭。</p><p class="ql-block"> 可他的梦还没来得及实现,他就走了。他生前最后的脚印是留在这片稻田里的。</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三亚海棠湾湾坡村,以“袁隆平”命名的中国杂交水稻南繁基地。 如今这里已成为“水稻国家公园”,同时也是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雨后的田野碧绿苍翠。稻浪随风起伏,稻香扑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这里四季温暖。你能想像出来吗?在同一块田里可以见识到水稻生长的全过程一一从秧苗,拔高,抽穗,到成熟,科研人员在这里探索着三季稻成长的可能性。三亚真是一方没有季节概念的宝地啊!</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红莲草开花会这么漂亮!</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花朵的绽放,都诠释着生命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每一颗种籽的成熟,都承载着金色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金黄色的美人蕉园,是水稻公园内的另一景观。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带着孩子,徜徉在百亩花海万亩稻田里,讲述着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扫帚般的稻杆硕壮挺拔,低垂的稻谷粒大饱满。若非亲眼所见,怎能想象出这巨人稻的模样。人类一旦插上科学的翅膀,就能实现无数看似不可能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庆幸我们有袁老带领的追梦人,是他们挥洒汗水与时间赛跑,历经成百上千次试验,在中华大地这片神奇的沃土上,实现了让十四亿人不再挨饿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高处,它们站在矮处。若不是天凉,真想赤足入泥来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  呼吸着稻香,疯狂地拍照,和巨人稻比高……。</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久久不舍离去?因为我站在袁爷爷曾经劳作过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 绿浪中我看见了你擦汗的身影,稻香中我听见了你深情地吟诵:</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梦想,让稻杆像高粱一样壮,让稻粒像花生一样胖,到那时,邀几个好友,一起在禾下乘凉。</p><p class="ql-block"> 如今,中国人的饭碗已经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我想,九泉下的袁爷爷一定笑得很灿烂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