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将人间烟火绘成艺术,我在天津市老年人大学,与张林老师学习水彩画

高纪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第一次看到张林老师下边的这两幅作品,我脑海里立即想到老师是把人间烟火绘成了高雅艺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学生阅读老师作品的一点感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与张林老师学习水彩画已经三个学期了。阅读张林老师的作品是不会看上一眼就令人马上夸赞精彩,而需要仔细的去欣赏,就象阅读契诃夫的短篇小说那样:随着故事的质朴情节,越读越调动起你全部的神经,最终自然的深陷其中,受到极大的感染。老师的这两幅作品正是这样的,越细细品读越感觉这些人间烟火的味道是多么真实,是诗情画意的根基与精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早年因为喜欢绘画闲着时我看过一本记不清是谁(可能是梁启超)写的《美术与科学》的书中曾记得清晰的有这样一段论述“美术之所以能产生科学,是从‘真美合一’的观念发生出来。因为真即是美,真才是美,所以求美先从求真入手。“真美合一”是美术的最高境界。(大概之意)老师的作品正是平凡而出新奇的“真美合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老师的佳作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临摹张林老师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网络图库临摹学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上述3张习临作品把我带到了53年前,当时我作为老三届“知青”尚不满17岁去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一个农牧交界的小山村插队。我们每天生活的环境和这几张画几乎是一样的、还差一个乱柴火旁是个大通炕。知青点每天安排一个人在家留守做饭、喂猪、喂鸡、上那个经常结着冰的井台上用辘辘从深井处吊上水挑回。我那时不会作饭,第一次留守蒸馒头直接将碱面放在面中认为面就可以发起。大家干活儿回来围坐在大灶旁,我揭开大锅想着就是给大家端上画上的大白馒头,可见到的是一堆蜡黄的死面疙瘩,青友们没有一句埋怨话,吃的那个香啊,因为太累了、太饿了。那一天我落下了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用心画出的三副画~永远抹不去的、青涩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以下是临摹网络图库中市井、平凡生活的题材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饿了,吃上一口面包,郁闷了,和朋友喝上一口老酒。我们不必羡慕什么非凡,也不必为一些事情无休的惆怅、感叹。因为每个人面对的生活都是寒来暑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欢乐与泪水都很相似,这种人世间的平凡,就是一种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结束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感谢网络图库中的摄影、原画作者为我创造了学习条件,对于我的临摹如感不当,有权向我提出异议,我将尊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二年级第二学期昨天开学上课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非常感谢来访的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书于2022年3月14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高纪莉 女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1952年出生于天津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1982年获取律师职业资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国家一级执业律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业余爱好:绘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