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剪纸介绍】(之一)敦厚、传统,才是艺术的本质美——朱占奎的剪纸艺术欣赏

知三摄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论哪种艺术门类,它和做人一样,敦厚、传统、憨实,才会给人留下永恒的记忆。平凉剪纸人朱占奎的作品正是这种原因,我才喜欢上了他和他的剪纸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童年记忆——那时候,头胎的幼儿比后面出生的孩子优越之处就在于可以享受“满月”或“百禄”之喜,外婆会精心准备一套亲手缝制的民俗童装(斗篷,虎枕,猫头鞋等等)其它的弟弟妹妹们就没有这样的待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他是一个多才多艺、艺术思想极丰富的人,写、画、捏、剪,样样精通。比如墙体画,比如面塑、又比如美术字、比如剪纸等等,展现在你眼前的百多副作品,你欣赏之后,会给你留下一种难忘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2015年6月,我与剪纸艺术大腕、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刘伟写《关陇剪纸研究》一书时,在书里曾经介绍过他的作品。</span></p> 他说,中午,忽然记得今天是全民植树节,随手拿了一片卡纸,用了5个小时,终于完成了。(朱占奎原创剪纸作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不管我的评论写的怎么样,但是我是写了。写了,书出版了,在外面多少有些说法,而平凉呢?一片寂静,不论入选作者,不论平凉文化界,或平凉剪纸人都没有一些声音,他们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说。我想,这还是我的学生王毅斌在给我的一本书前言中所说的,“性格使然”吧!就是骂人骂多了,自己说好话,他们总认为我在“骂”他们。</span></p> <p class="ql-block"><font color="#167efb">今天还是在平凉市民协会员群里,见占奎先生给我点赞留言,很感激,便张口要了他一些作品,才借美篇发他作品,说些听起来又像骂人的话,说说我的心事。见谅了,我可爱的剪纸人,朱占奎先生!</font></p> <font color="#ed2308">朱占奎因天资聪颖,拿剪就能剪出花鸟虫鱼、鸡鸭猫狗、剪什么像什么,乡邻都说他是“天才”。作品内容丰富、广泛,作品大气,细腻,唯美,装饰性突出。后来作品大都回归传统,质朴、自然。创作时,随意性强,不画稿,生活味浓郁。</font> <font color="#333333">朱占奎简介</font><div><font color="#b06fbb">朱占奎,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小学教师。生于1962年10月。自幼喜欢剪纸和书画,自学成才。1976年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有3篇剪纸作品被县文化馆选送参加省少年儿童画展。后多次参加平凉地区和县文化馆群众业余文化创作培训班,得到了锻炼。1976年被选送参加了甘肃省剪纸艺术创作学习班,有幸和全省各地的群众剪纸爱好者一起学习创作。有作品在《甘肃日报》刊登。后来《甘肃农民报》《平凉报》都时有作品见报。在当地较有影响。80年代初平凉地区卫生防疫站举办建国30周年成就展,受邀为展览剪作品,后有5幅剪纸被推荐参加了《西北五省(区)卫生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展。1984年9月,原平凉市文化馆在馆内展馆为朱占奎何霞举办了一个迎国庆剪纸展,有多幅作品被甘肃省群众艺术馆收藏。</font> <br> 后来,由于当教师,工作繁忙,剪纸一度不被重视,就在课余为村民画寿材,剪喜花。为学校编板报,设计展版绘制文化墙,为广告公司刷写户外广告……但一直没有放弃心仪的剪纸创作。<br><font color="#ff8a00"> 2004年被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平凉市剪纸协会成立,被邀请参加并当选为理事。剪纸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门手艺渐为许多人看好,大家都来学习剪纸艺术,剪纸爱好者都以当上剪纸传承人和剪纸大师为荣,朱占奎认为:剪纸传承人当不当无所谓,重要的是应该在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赋予剪纸新的思想内容,应该创新,有自己的见解和风格。他很少参加大型的展事活动,就喜欢剪那些让人在观赏的同时感受生活的美好,洗练概括,洋溢着向上的艺术气息和表现现实生活的作品。2012年,中国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平凉市崆峒古镇隆重举办,与来自上海的著名的海派剪纸艺术大师王建中老师相遇并互相交流,两人边剪边谈了几个小时,还互相赠送了剪纸作品。 </font><br><font color="#167efb"> 近年来,他的作品很多,粉丝不少,但他一直把剪纸艺术创作当做爱好,不断有新作在网络上与大家交流。<br> 最近,他从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中挑了几幅,准备参加甘肃省剪纸展。</font></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朱占奎自己说,我五六岁就鬼使神差喜欢剪纸,人家都说我和别的男孩子不一样,那时候拿妈妈的大铁剪,手都拿不了,就把一个剪股靠在肚子上,只活动另一边,每天看个啥就默记着剪个啥,方圆几里人都说我是天生的,后来就看到处都有样板戏人物形象,就像十几年前那个还珠格格一样,我剪个李铁梅,剪个白毛女,就这样……县文化馆发现了我,我就给他们剪,那些人都说没见过这样的,后来就带着我参加活动,并说我可能不会画,经过几年锻炼,我就看啥剪啥,练成这样了后来把文化学习都耽搁了,高考恢复后我每次数理化就不行,最后只能当民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现还有人开玩笑说:你小时候是神童,长大了成了饭桶,提起来多少的辛酸……所以我很少参加外面的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觉得占奎说的很对,不参与外面的活动,我很赞成,我也是不参与外面活动的一个人,觉得参与了,拿了奖了,也没有什么意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他说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边想边剪,剪剪,想想。在病房用了两个下午时间,终于完成了这个作品,只此一张,没有第二不可复制,要再做又不是这个样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这就是他创作的真实体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他说,在我的记忆里,马夹儿和肚兜儿是很重要的服装。因为幼儿太弱小,前胸后背很容易受凉,所以每时每刻都必须穿着,那些婆婆妈妈会想尽千方百计用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碎布头儿,做出各种图案的肚兜儿马甲,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好让他们顺顺当当健康康康的成长!</span></p> <p class="ql-block">随手剪,是他看家的本事,应小朋友们的提议,拿一片纸随手剪了一朵桃花,为表现“桃红又是一年春”这个意思,剪了两只小鸟儿,一气呵成,很受赞赏。</p> 《红灯记》 《北风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