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鹭翔黄河南岸,春意柴登草原</p><p class="ql-block"> 疫情仿佛没了尽头,但我心里早已没有了恐惧。远在帕劳的夜走前段时间也感染了新冠,吃了药,也就一个流感恢复周期,没啥事儿了。也许,过不了太久,我们就会坦然面对新冠并与之共存了。毕竟有那么多曾经无法医治的疫病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毛毛雨。可不管我怎么想,今天想去山里走走的想法依然实现不了,那就就近溜达吧,胡宇说走了一个冬天库布其了,这次就走走柴登草原哇,有两个水库,还有很多候鸟,应该不错。</p><p class="ql-block"> 在豪赖水库附近下车,四十来个人,三五成群,边聊边走,是徒步,但没人赶着走,都不着急,一共20公里,上午10公里,下午10公里,脚下是平缓的砂石小道,偶尔一段沙土多些,有点宣软滞脚,但总体并不难走。一个小时走四公里很轻松,掐着点儿,中午时分到吃饭的地儿就行。于是我们看到鸟儿筑巢飞翔,就会停下来看上半天,放无人机远远绕着拍一会儿,还是会惊动那些体型巨大的灰鹭(我并不太认识鸟,只是这种鸟一直都在这边坚守,见了很多年,体型大,脖子长,像南方水田里的白鹭,只是毛色灰,所以我就叫它们灰鹭了),起飞时的滑翔身姿真美。心里暗暗说声抱歉,收了飞机,继续走,知道它们的生活还会继续,打扰的人不再来,也就心安了。</p><p class="ql-block"> 柴登草原并不很大,草场都分了片儿,由各家各户自己料理。草枯黄着,细细看,枯草下边似有绿意。来一场春雨吧,马上就可以让那些嫩嫩的绿色探出头来。有的草场竹芨很多,看人们割倒捆好,用车拉回去,有时间了,再整一些削尖了一端的木棍,用铁丝捆了竹芨,戳在木棍上,使劲墩,就能做成一把大扫帚。只是竹芨多了,肯定说明草场退化得厉害,我觉得并不算好事。有牛群在慢慢啃食枯草,青黄不接,牛们并不肥壮,大家都在等草长莺飞的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天气是真的好了,走起来热了,我就脱了外套,只穿着短袖速干和背带裤走着,大家都觉得我抗冻,其实我是真不冷。因为走着走着,很多同伴就发现自己穿得确实太厚了。衣服厚还没得脱,只能硬忍着后背热得冒汗的不舒服。这时,赵强突然说他背了一颗西瓜——哇哦,还没见到西瓜,就已经口舌生津了。西瓜是真有,赵强认真切开,好瓤口,又切成小小的三角块儿,人多,不能大快朵颐,每个人都能来一口清凉甜美,也是很享受的事儿啊。果然,这瓜不仅好看还超好吃,而且勾起了很多人的馋虫,回家就赶紧去买西瓜,好好过过瘾。</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饭的地儿是个农家乐,我们只是用人家的前院儿,并不进屋,自己带的各种食物很快就都摆了出来,熟的直接送嘴里,半成品就赶紧烧水加热或者各种勾兑。还有直接带了各种原材料,现场做山药丸子羊杂碎拼三鲜的,都是美味。已经可以在阳光下铺个防潮垫午休了,没困意的一帮在闲聊,饭后迷糊的早就把自己放倒。论舒服,这个气温绝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十公里走完的时候,看步数,都将近三万步,很多人都成了自己或者别人微信运动的第一名。即使累了,这小虚荣也能悄悄抚慰一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