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谷

<p class="ql-block">每当看到孩子们嬉笑打闹的身影,每当听到孩子们引银铃般的笑声,每当目睹孩子们脸上绽开的红莲……我的思绪便会飘向那片山谷——那是我儿时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那是远离村子的一片广阔山林。走过弯弯曲曲的田埂小路,迎着扑鼻的夹杂着庄稼味的泥土气息,耳听一路欢唱的流水,便来到了“欢乐谷”。一到那儿,一定会被那高大的树吸引,他们有的笔直,有的弯曲,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数不清,看不完。他们四季常绿,参天入云,密不透风。时而随风摇曳着身子,时而伴着鸟儿的歌声静立,又用自己的大手和松鼠游戏。置身其中,你会通过那夜叶间看到一点刺眼的光,那边是太阳的光辉。早晨,朝阳如利剑一般透过密密层层的枝叶,撒在堆积着厚厚的松软的落叶的地面上,闪耀着金光。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归巢的鸟儿,很重的夜莺,又构成了一幅和谐安宁的画卷。皎洁的月亮升起来了,夜的静谧也由此开始……</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山谷的树林,更喜欢林中缠绕攀爬的藤蔓。每每忆起那可爱的藤,便不由得想起柳河东的诗喜欢的小石潭来——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寒冷的冬季,是孩子们上山砍柴的欢乐时光,一路欢笑声钻入林中,拉下一条缠绕在高枝上的藤蔓,一根来自大自然的秋千便做好了。乡村的小孩儿是那样伸手敏捷,一个个似猴子一般,胖乎乎的小手抓住那粗粗的藤枝,身体轻轻往上一跃,只听见耳边一阵风声呼啸,小小的身体便在山谷之中来回穿梭,又撒下一片欢笑。等大人们的呼喊声传来时,一群孩子也开始快速劳动起来。不一会儿,田埂上便有一个砍柴归来的小队伍在油菜花间流动。</p> <p class="ql-block">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雨季的来临也开启了采蘑菇的欢乐时光。我们背起小竹篓,又在林间穿梭起来了。红伞似的红菇,火炭一般黑的黑菌,煮南瓜好一点一样美的稻花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都能让我们尖叫。</p> <p class="ql-block">童年时光,人生的梦。我的欢乐谷,我的乐园,我的思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