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漾起马齿香

璃若凡

<br><br>旧时光里,姥姥常说:“春天呀,根本不需要探,咬一咬就知道啦。”<div><br>是呀,春天是万物萌芽的时期。冬藏了一季的美味,只待春风漾起,春雨滋润,就星星点点冒出了头。田边、地头的马齿苋,也是在这时轻轻松松就唤醒了人们的味蕾。</div><div><br>小时候,我常跟着姥姥去拔野菜,马齿苋是最常见的,它不挑生长环境,蔓延的又迅速,叶子小而圆,肉质肥厚,随便找片野地就能薅上小半篮子。</div><div><br>回到家里,我总是开心的把“战利品”倒在地上,看着姥姥迅速剪去马齿苋的根须,把茎叶部分用清水洗净,沥去多余水分,然后切成小碎片装盆待用。</div><div><br>紧接着,姥姥在盆边敲进去一个鸡蛋,撒上少量五香粉、盐、鸡精拌匀。我看着盆中随着筷子转动的青翠马齿苋,肚子已经在期待香喷喷的马齿苋饼了。</div><div><br>调料拌匀,加入面粉和适量的水,搅拌成糊状。姥姥说,面糊不能太稠,也不能太稀,太稠无法让野菜发挥它的鲜美,太稀不容易定型。</div><div><br>我试过几次,每次都不能很好的把握那个度。而姥姥撒入的面粉却是得心应手,每一次都能不稠也不稀。我问过她秘诀,她总是笑着说:“做吃的呀,不全靠手上功夫,心中有数自然就有度。”</div><div><br>等平底锅的油开始冒香,用汤勺舀出面糊,摊成圆形的薄饼状,等上两三分钟,待饼定型,翻面儿,再烙三分钟。当薄饼的两面都透出金黄的色泽,美味的马齿苋饼就煎好了。</div><div><br>一看到出锅,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块儿就往嘴里塞。这时,姥姥总会笑呵呵地端出调好的蒜汁,让我蘸着吃,马齿苋饼蘸上酸爽的蒜汁儿,那滋味真叫人回味无穷。</div><div><br>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说“吃春”,并不甚解其意。长大后才明白,在这个季节,一把鲜嫩嫩的野菜,简简单单的做法,就能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感受到春天带给我们的舌尖盛宴。</div><div><br>吃一块软嫩滑爽的马齿苋饼,就如春风抚过脸颊,感受着大地赐予我们的“头道鲜”,不觉漾起最朴实的幸福滋味。</div><div><br>有人说,马齿苋有股酸味儿,抵不上荠菜鲜美。但我却觉得它比荠菜更接地气,不挑环境,不用费心栽培,不论南北方,随便找个花园或者田野都能摘到。</div><div><br>就如有诗云:“除去旧枝新又茁。路坎田边,贫瘠依然活。”</div><div><br>春味在野,春天的马齿苋带着大地的灵气,让我们咬一口就知道,清香之际总会荡起几缕淡淡的乡思,和挥不去的美好期许!<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