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爱

阿柳【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文字:阿柳</p><p class="ql-block">图片:粉色风信子,曹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成年人的世界,少了一份单纯,多了一些世故,有时候活得也挺蔽塞的。明明知道身边熟悉的人患上绝症,还这么年轻,看到人家的近照瘦得人都变了型,我很伤心,好想去慰藉一下,发个红包什么的;可朋友一句:“她瞒着生病这件事,平时你俩也不很热络,就别去打扰了……”。这番话如一根鱼刺夹在嗓子里,不痛不痒,但难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尘世间,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要经历一场又一场的生离死别,人生里留下那么多的遗憾,并且今生今世都无法弥补。都知道失去一个人,就是一场永别,因为别离总是去而不返。每次看到不少熟悉的同事、邻居,曾经朝夕相处的人,不经意间就与我们阴阳相隔,有的还未到退休年龄,我就特别难过,总在暗自垂泪。一个人静静宅家,恍惚于曾经与现在,有时候想念着他们;胸中便像压了一块块沉重的烟云,似乎看到一片片的花瓣,在其间纷纷堕落。你们在何处?在那个世界,是否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  看看微信朋友圈,天天有不少人给我发各种“早上好”的图片,或者是不知什么地方复制粘贴过来的心灵鸡汤式晨语,说心里话我挺烦的,人与人之间只剩下问候维系关系,是多么悲哀的事情;然而,我也无法脱俗。有段时间杂事多,顾不上回复,有人就不乐意;给我留言说的都是些刺耳的话,说我今非昔比,身边围绕着的都是有权有势的人,不起眼的人当然不入你心了……。一下子很生气,但最后还是平息心情,好好审度自己一番。换位思考,想着人家对我的好,必须珍惜眼前人,就乖乖去赔罪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聚散无常,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要走,儿时的玩伴,年少的同窗,青春期的好友,还有曾经温暖过我们岁月的人,你还能记得谁?谁还在惦记着你?记得有一次回老家,在街上遇到一个我妈妈的学生,她非常热情地拥抱了我,还一个劲说我小屁孩时候的事情。她对我多好,总塞吃的东西给我,而那是一个没有钱的年代啊!不争气的我不仅没叫出她的名字,还张冠李戴着;最后人家带着失望与我告别。那次奇异的相见,让我后来一想起那场景,就觉得尴尬满满;究竟是时光无情,还是我无情?</p> <p class="ql-block">  虽然一而再告诉自己:任何时候,别让内心少了生活的芬芳,不要让任何人,任何事,影响着你的心情,消耗着你的生命,遮掩着你心中的晴朗天空。然而,我们是凡人不是神仙,身边的一事一物一人,怎么能不牵扯自己的情绪?下大雨天开车的先生,身在异地打拚的女儿,心情不佳的朋友,无法回国的姐姐,城市疫情严重的大哥……;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思绪万千,无法淡定。很钦佩身边的有些朋友,她们的生活总是带着酒气,带着酷气,带着侠气,而我,其实有时候就蜗居在自己的乌托邦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无可奈何地,看着岁月的流逝,容颜的衰老,很多东西的不断改变。之前非常看重的那些情,那些爱,那些人,如今很多都成了客套,或者是遗忘。人到了一定年龄,活得其实已经不是日子,而是被岁月沉淀后的心境,再也不会,在没有意义的人和事中,去浪费时间与精力。渐渐地,慢慢体会着一个人的清欢,不再对一些远去的人或事,保持执着的念想。踏过生活的零乱与不堪,拥有了闲看孤云近看僧的人生境界,心心念的诗和远方,也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海市蜃楼,而是日子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p> <p class="ql-block">  朋友说很羡慕我,生下来就是公主命,生活衣食无忧,并且还总是带着仙味,可以一直活得那么有底气。很多人看到的,其实都是我生活的表层,这些年,我一路都在经历过关斩将的事情,那些日子里充塞的无奈困苦,那些家中千百事劳心费神的时光,那些黑夜里的独自叹息……;无论职场还是家庭,我都是很努力,抱着永不言弃的信念与生活死扛。底气是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千帆过尽人依然,是物质富足精神独立,是自己可以赚钱的能力,是不依赖他人,自己也能给自己的安全感与幸福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昨晚与一个姐姐聊天,我告诉她我的同学患病了,心里寂寂然的,什么时候你陪我,咱们一起去庙里烧香祈祷祈祷?她说被你笑死了,诗情画意的一个人,怎么也入乡随俗了?此刻,我很想敞开心扉,让大家看到我无处安放的情感,就想找一个出口。我的老同学,我很想一步步走近你,抱抱你,然而告诉你:别怕,老天不会要你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