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学过年

鑫鑫999

<p class="ql-block">儿子在省城工作,单位规定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外出,因此就不能回家过年,我只有与爱人远离父母来省城与儿子过年。</p><p class="ql-block">为了过年,爱人早就把年夜饭的菜谱拟出,并赋予了很深的寓意:腊味合蒸(蒸蒸日上) 、糟辣椒鱼(年年有余)、卤味牛肉(牛气冲天)、香辣虾蟹(红红火火)、盐菜扣肉icon(富贵兴旺)、宫爆鸡丁(大吉大利)、肉末嫩蛋(顺顺利利)、水煮饺子(招财进宝)、香甜大碗(甜甜蜜蜜)、红椒金菇(金玉满堂)、水果拼盘(硕果累累)、素煮菜苔(财源广进)、陈年老酒 (虎虎生威)。</p><p class="ql-block">按照这个菜谱,我腊月二十八一大早特意从县城坐高铁赶来与爱人一起上街买菜,直到腊月二十九过年这天中午才把菜买齐。</p><p class="ql-block">买菜回来后,我与爱人作了分工,我负责贴春联、扫地等杂事,爱人作为大厨负责做年夜饭,儿子与女朋友在外采购东西,未作分工。</p><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六点过,爱人已把丰盛的年夜饭做好,我开始着手举行过年仪式。以往在家过年,都是老父亲亲手举行的,这次来省城过年,我只有根据记忆自己学着做了。</p><p class="ql-block">按照我家的风俗习惯,我先斟上两杯酒,再盛上两碗饭放于桌上的前方,再把准备好的一对蜡点燃直立在桌上的后方,将三柱香点燃,把明火煽熄,插在桌上的小盒子里,我用右手拿起九块钱纸边点燃,边说:“郭氏明宗老祖人氏,今天我在省城过年,请大家来吃年饭,求各位老人保佑一家老小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做工作的顺顺利利,做生意的兴旺发达,在读书的成绩优异!”并特别强调:“我喊的爷奶、外公外婆,儿子喊的外公也一并来过年,吃年夜饭。”</p><p class="ql-block">随即我将还在燃烧着的钱纸放入桌前的盆里,让它慢慢的燃着。我教儿子一盘一盘的把菜端起,往前倾斜,供奉先人,表示前来过年的祖先们已吃好。我与儿子一同将桌上的年夜饭每一盘都拿一小点放入准备好的小碗里,我再去水池边用碗接一点水,反手倒入碗中形成“水饭”,把钱纸盆抬到门外,将“水饭”倒入钱纸灰上,将碗拿进家反扑于桌上,边说:“全家老小三魂七魄回家来了!全家老小三魂七魄回家来了……”一念三遍。本来这时是要马上放鞭炮的,但考虑到是文明过年,不能吵着左邻右舍,所以就不放了。至此,过年供奉祖先仪式才算完毕。</p><p class="ql-block">儿子和女朋友把孝敬我们的陈年老酒分别倒上,我们共同举杯,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除夕之夜。</p><p class="ql-block">在我们老家,过年是很讲究的。从腊月二十三供灶神菩萨开始,先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之后就忙碌着准备过年的东西。杀年猪,熏腊肉,推豆腐,蒸黄粑,做豆豉,剪头发等等,一直要忙到除夕之夜。除夕之夜要把脚洗好,预示走到哪里都可以遇到吃的。大年初一不能将扫地的灰渣扫出去,只能放在门背后。初一一大早,每家每户都要做“汤粑”吃。大年初一,对于我们小孩来说,是一个可以适当调皮的日子,一般父母是不轻易打骂的,因为如果初一被打骂,预示“开张”,一年到头都会被父母打骂。吃过“汤粑”后,就可以玩伴们约起出去游玩,去唱山歌的地方听山歌,学唱山歌等等。</p><p class="ql-block">但是现在我已经远离家乡,在省城过年,一些风俗习惯还需边学边结合实际情况才能遵循。</p><p class="ql-block">看完春晚,准备睡觉前还是要把脚洗好的。大年初一,吃过汤圆,也学省城的人们一样,先上黔灵山烧香拜佛,乞求菩萨保佑全家老小虎年吉祥、幸福安康,再在山上拾点木材回来,预示空手出门、抱财归家,这些都是省城的人们大年初一的风俗。在老家,我们大年初一的风俗是早早的起来先放鞭炮,再到水井边烧三块钱纸、三柱香,挑水回家,把水缸挑满,预示新年财运亨通,财源滚滚。</p><p class="ql-block">游黔灵山回来后,我们去一个亲戚家拜年,按照主人家的风俗,不忘带上一些白菜,其中有一把是菜苔,“菜”寓意“财”,“苔”寓意“后台”,寓意主人家,新年有贵人相助,财运一定很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