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在美华人的近期经历 - 美国华人作者:杰城老詹

杰城老詹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2022年2月下旬以来,家里家外烦心的事情一桩桩的,让我的心情也不太好,虽然还时常强颜欢笑,而最让我牵挂的是在上海的90岁老妈。</span></p><p><br></p><p>1) <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COVID-19疫情,让我们海外华人两年多回国不门。老妈都已经过90高龄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两年多前在上海探亲时,与母亲出去吃饭很开心</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爸爸2019年底去世后,年迈的老妈独自与安徽保姆阿姨住在一起,她们俩人虽非亲非故,却相依为命在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我90岁的母亲盼望我与姐姐回国</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我母亲的两个孩子:我姐和我都在美国,与年迈的母亲相隔着太平洋万里之遥。这两年我们总想回国探亲,几次向中国驻美大使馆申请了人道主义紧急签证,结果都因美国严重疫情和国内严格的防疫政策给婉拒了。</span>让我们姐弟有种回国难难以上青天的无奈和担忧。。。</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疫情前回国探亲时爸爸、妈妈、姐姐和我在上海的合影。</span></p><p><br></p><p>2) 妈妈前二周心脏病复发,只好住医院了,做了很多很多的检查,好在家里有保姆,加上亲友们的鼎力相处和医生、护士的细心治疗和照顾,妈妈的情况有所好转,上周顺利地出院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老妈在医院时与我微信视频</span></p><p><br></p><p>妈妈刚刚出院才两天,疫情突袭上海,妈妈住院的徐汇区中心医院都停止看门诊,“封院”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看到老妈我总面带微笑,尽管当时内心里非常担心她的身体健康。</span></p><p><br></p><p>让我们大呼侥幸,否则妈妈只好一个人被“封”在医院里,保姆阿姨都不能送饭进医院了。。。</p> <p>3) 北京冬奥会后,很多原因让俄罗斯突袭乌克兰,</p> <p>突发其来的大战,让世界一片哗然,</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在美国物价去年以来上涨很多的情况下,油价上涨📈40%多。在Costco-好市多因为会员制,汽油价格相对较低,不少人赶去排队加油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在Costco 排队加油的情形</span></p><p><br></p><p>不知道要少吃多少碗我那亲亲的牛肉面,让我有种躺着也中枪的感觉和无奈感,希望战争早日结束、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股市回归正常。。。</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我家又麻又辣的牛肉面又香又辣,还是希望多吃几碗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span></p><p>4) <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最近美国疫情稍有好转,国内的疫情却出现反复。</span></p> <p>好在上海的精准抗疫,情况还不算太坏,</p> <p>但是封楼、封小区、封医院的消息还是时不时地在网上可以看到,</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上海排队做核酸检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上海的亲友们按照要求陆续做了新冠检测,这两天上海进出有些小区要特别通行证了。</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上海莘庄康城小区出入证</span></p><p><br></p><p>让人又忧又烦,不知道疫情在中国哪一天可以结束呀?!</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去年我打了新冠疫苗的第三针</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5) 2021年的年底,在我与詹太太打了三针疫苗后,与一帮朋友不约而同地组团,早早地预订了今年七月的北欧9日豪华邮轮游。</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预订的邮轮</span></p><p><br></p><p>我们还特地把出行的日子调在一起,准备热热闹闹地去北欧好好玩玩。。。</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我与漂亮的詹太太期待与疫情前一样,那么潇洒地旅游,看外面精彩的世界。</span></p> <p>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谁知道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开战让邮船🚢公司被迫取消去俄罗斯的那重要的一站,顿时让我们尴尬了,</p> <p>不知道何去何从了。</p> <p>因为我们团中不少人就是特地奔去俄罗斯的那一站,漂亮的詹太太还特别期待去俄罗斯圣彼得堡看著名的《天鹅舞》芭蕾舞剧。。。</p> <p>3<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月23日是这趟邮轮的最后付款的截止日期,距离今日我们只有10天左右做出最后决定。要么参加邮轮旅行,要么就要在3月23日前取消行程。因为去年预订时机不错,取消有点不舍,这是令人左右为难的选择......</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邮轮远途风光</span></p> <p>6) <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工作上我还是比较顺利的。公司去年的业绩很不错。销售创历史新高,今年员工的奖金也特别的丰厚,但是奖金的稅还是太高了,实际到手的要少了40%左右,但好在有胜过无,正好补贴一下美国最近约7.9%的通货膨胀。</span></p> <p>公司一方面赢利,一方面重组,继续优化各部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部门重叠和人力资源的浪费,结果就是有些部门被清理掉了。。。</p> <p>我认识的公司同事中有不少人丢掉了工作 (note: 与员工的performance 没有直接关系),看到不少熟悉的员工(有些很棒的)陆续离开,还有不少高级职位的华人同事,让我心里酸酸的,很不是滋味。。。</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以前公司同事和朋友们聚会时的合影</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今天傍晚花了些时间在领英网站LinkedIn 上,用心地给那些正在焦灼找工作的前华人同事们写推荐信(recommendation)。每个推荐信写得情深意切的,希望对他们的找工作有帮助,也祝愿他们早日找到心爱的、薪资好well-paid 的工作。</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与公司华人同事、朋友们在疫情前参加春节晚会</span></p><p><br></p><p>7) <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自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在上海的老妈很少出门。因为担心老妈孤独,每天晚上我姐姐和我都会给在上海的妈妈打视频电话,有时三人一起通话,有时俩人通话。</span></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我和老妈周六(3月12日)的视频截图</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通过视频电话,我幸福地听妈妈唠叨......今天还听妈妈义正言辞地替上海辟谣说:上海并没有封城。</span></p><p><br></p> <p>说“上海封城”那是网上的谣言,我妈妈还是那么的正直、认真和可爱💕</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上海街道上这个周末出租车接人堵车情况 (来自亲友的照片)</span></p><p><br></p><p>最近老詹我心里有点烦,好在90岁的妈妈住院一周后还可以安全地回家,让我心里特别的欣慰和愉悦,祝福妈妈她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p> <p>8) 昨晚漂亮的詹太太与她妈妈通视频,我也上去与丈母娘大人聊了一会儿。。。</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我的岳母</span></p><p><br></p><p>在两年多不见了,我的岳母也老了许多,看上去颤颤巍巍的。</p><p><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们一家非常希望今年早日回国探望两家的老人。希望全世界疫情早日结束,希望中国早日向世界打开大门,让海外游子们回家,让亲人们团聚。</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span>年老体弱的岳母近日扶着轮椅在所住的小区散步</p><p><br></p><p>最后祝大家开心、愉悦、好心情!</p><p><br></p><p>杰城老詹</p> <p><span style="color: rgb(68, 68, 68);">疫情前快乐的老詹和漂亮的詹太太</span></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作者自我介绍</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老詹,居住在佛罗里达州杰城(Jacksonville),是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1989年8月赴美留学,&nbsp;在餐馆打过工,后在世界五百強大公司工作20年。</p><p><br></p><p>老詹是一个快乐和知足的人,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工作、&nbsp;热爱跳舞、热爱社区服务,热爱生我养我的中国和我居住的美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