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亲大人相处的求生欲手册

黄巍伟

<p class="ql-block">母亲大人喜欢读冯唐,当我也读冯唐读到以下这句,我笑了,不知我妈笑了没。</p><p class="ql-block"><u>「似乎生而為人的每個階段、每一年、每一天,自己的老媽都是一個巨大的難題,如何真誠地、持續地、不自殘地、愉快地和老媽相處,似乎永遠無解。」</u></p><p class="ql-block">我有自知之明,虽然离开家乡读书工作很多年,我完全相信母亲大人的双商之高,我如果没对付好她,她也一定有办法让我在千里之外的日子不好过。找遍各种节日寄送礼物是我日常操作,<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但是至今为止什么礼物能让她满意还是未解之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曾经</span>母亲节我送康乃馨,收下的当天她好好过节,但事后她说,其实她更喜欢玫瑰花,所以即便母亲节也不必一定送康乃馨。</p> <p class="ql-block">二月的情人节,农历的七夕节我都送一束红玫瑰。</p><p class="ql-block">后来她说,其实红色玫瑰到处都是,以后可以送其他颜色。之后我改送了粉色玫瑰、紫色玫瑰、香槟色玫瑰、混合色玫瑰。直到有一年七夕她收了玫瑰之后几天告诉我,你知道夏天这些鲜花放不了几天,好浪费,母亲节和七夕你就不一定要送。</p><p class="ql-block">解释得这么通透,我差点就相信了,或者确实有那么一秒信以为真。<b>缓过来之后我知道,母亲大人说不要送,其实也是要送的。</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于是下一个情人节,我寄了个干花工艺品,看到母亲大人各种摆拍,我以为这次送对了。没想到过了几天她问我,“这个干花多少钱?” “两百多块,没事儿没事儿……”她马上说,“这样的干花真心不值这个价@#¥%” 然后母亲大人又说,情人节2月14日,她的生日2月12日,我是女儿,不如在她生日送礼物就好了,情人节,就别送了。</p><p class="ql-block">好吧,好的,我都行。</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确实也知道,她2月12日生日当天应该送什么,才是礼物题中最难的一道。几年前送她一个英国皇室同款发梳,她告诉我已经几年不用梳子了(而是吹风机吹造型加啫喱水加手捋),问我她能不能把这个礼物转送给一位阿姨。</p><p class="ql-block">我跟母亲大人对话的字典里哪有“不可以”。</p><p class="ql-block">于是下一次她生日我改送芝士蛋糕,心想吃的嘛,错不到哪里去,将错就错吃了也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b>她吃完后几天提醒我,这个芝士蛋糕的品牌,在中国是很低廉的。以后买蛋糕,买这家xxx, 二维码在这。</b></p><p class="ql-block">我狡辩,可能我人在国外太久了,对国内品牌不熟~</p><p class="ql-block">对,妈说的都对,一定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前母亲大人说新冠疫情肆虐,不要寄礼物,拿快递也有接触感染风险。</p><p class="ql-block">冰雪聪明如我,当然猜到这并不代表生日礼物不用表达点意思。于是我在她生日前一个月请我十五位朋友各自录视频跟母亲大人说生日快乐,并且剪辑好成品视频加标注,在生日当天发给母亲大人。心想这次排场应该够神气,这波操作应该拿满分。</p><p class="ql-block">不料,母亲大人开心了一个星期之后告诉我,她的生日当天也是大年初一,而我,并没有在当天跟她说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我的感觉像是考试时呕心沥血做对所有大题怪题难题后,交卷时瞥见自己漏选了一个选择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母亲大人生日前一周,她特地提醒,今年别让朋友们录视频给她了,她不好意思。我说,正好,我同一个方案也不会做两次。她说那正好,然后“顺便”提醒我她生日2月12日。</p><p class="ql-block">生日前一天,母亲大人在电话中说,明天她要和朋友出门玩儿,如果我寄礼物,她得和快递切磋在家接货时间。</p><p class="ql-block">我顿时想起,我并没有寄礼物,可能因为潜意识觉得,好像送什么都不对,隐约记得母亲大人说过疫情不要寄。明意识记得,母亲大人生日前几天,我有个在厦门的仙女朋友寄给她一束光芒四射的花,我也不用再送花。</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说,没寄。</p><p class="ql-block">我妈说,没事,那正好,她要出门。</p> <p class="ql-block">求生欲很强的我感觉到不太对,灵机一动说,前年你不说有个蛋糕店的蛋糕你喜欢嘛,我找不见那个二维码了,正想问你要二维码我定一个呢。然后母亲大人说,不用了。虽然我也觉得,不用就是用呀,然而在那个当下我竟没有什么神来之笔的妙语生花。</p><p class="ql-block">母亲大人生日当天,她出去玩了,我也跟朋友聚餐了,我跟朋友们一起录了一个小视频齐齐祝她生日快乐。我妈的朋友给她买了一个花型外加一个粉色爱心形的小蛋糕,我心想好在有人救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出意料,母亲大人对礼物的评论迟早会来。几天后跟她打电话,她说,两年了,你都没有寄礼物。</p><p class="ql-block">我心中呼啸而过她对所有礼物的负面评论,再到这两年她自己让我不用寄礼物。</p><p class="ql-block">我的女生朋友Ah的评论是,我就像个渣男,已经先让母亲大人习惯了过去一年能收四次礼物的好日子,然后变得两年都没个物质礼物,专门没事给人整落差。我反省,也对,她是母亲,我是女儿,她说要什么礼物就是要,她说不用礼物就是用啊。</p><p class="ql-block">钢铁直男好友St说,礼物怎么送都不太对,下次我不如直接给我妈打钱。我说这种一次小百块的礼物钱,她真的收到了也觉得不明显。</p><p class="ql-block">好兄弟Sw说,你妈嫌弃你礼物,就是收礼活动的一部分。她收到礼物会需要跟朋友炫耀,下一步就要向你嫌弃及提出进一步的礼物要求,你为何要破坏她的剧本。</p><p class="ql-block">哦,这大概就是为什么St单身而Sw有稳定女友。</p><p class="ql-block">我最终醍醐灌顶,母亲大人不仅要礼物,她还要全套情绪价值。她想要每次叫我不用送,但还是能按时收到礼物,还能对礼物挑三拣四,嫌弃完了下次让我别送我还偏要送她更合意的。女人。</p><p class="ql-block">总之,母亲大人是母亲,我是女儿,她一定对。</p><p class="ql-block">此后不久收到她信息,问我曾经一起在马可波罗大酒店吃到的一款甜品叫什么名字。这样的哑谜还是被我猜中了,拿破仑酥。然后她问,网上能买吗?</p><p class="ql-block">机会来了,跟母亲大人的对话词条中哪有“不能买”。</p><p class="ql-block">首先我在淘宝上找到了,转念一想,异地配送的真空包装甜品,纵使是爆款,母亲大人一定觉得不新鲜。接着我以母亲大人的地址,在各种美食外卖平台里找,的确有,迅速发给母亲大人挑选。</p><p class="ql-block"><b>她回信息说:“不是五星级酒店的,就不用了。”</b></p><p class="ql-block">原来厦门居民消费升级了,年近六旬已退休的母亲大人对甜点的要求是五星级酒店的才接受,哪怕自己女儿送的。而人在传说中发达国家,新加坡坡县的我,工薪阶层,小的我觉得地铁站的甜品小摊就很好。</p><p class="ql-block">求生欲满满如我,迅速求助万能朋友圈。果然在半小时内收到35条热心朋友回复,总结起来两条关键信息,</p><p class="ql-block">1、全厦门最好吃的拿破仑酥在马可波罗大酒店,不外卖、不配送,距离母亲大人住所大半个厦门;</p><p class="ql-block">2、可以用达达跑腿小程序点一个自取配送的服务,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i>于是我找到马可波罗大酒店电话,转到酒店餐厅甜点区,问好了她们每周营业时间、拿破仑酥尺寸、价格、可否交付给达达跑腿、留什么信息给达达骑手、如何远程付款、需要提前多久定。</i></p><p class="ql-block"><i>并且我也下载达达跑腿,注册好会员,确定配送下单方式、配送价格。</i></p><p class="ql-block">然后汇报给母亲大人,可以给你定马可波罗大酒店的,你什么时候想吃。</p><p class="ql-block">母亲大人并没有回答何时想吃,取而代之的是一连串的忧心忡忡。你怎么知道他们现在有营业,还有没有卖拿破仑酥,我一个人吃的你别买了一大块我又吃不完放着又坏,多少钱,外送怎么送,你怎么知道我住址在他们配送范围内,配送划算吗~</p><p class="ql-block">还好母亲大人早就生出了冰雪聪明的我,她的问题都在我预先射程之内,可以说是很优秀了。我说母亲大人很优秀。</p><p class="ql-block">然后我恍然大悟,母亲大人不仅要礼物,要全套情绪价值,而情绪价值的一个篇章,就是她还想知道在她不断说不用送礼不断挑剔礼物的前提下,我为了下一次送对东西做的一切功课和准备工作。女人。</p><p class="ql-block">我回归基本点问她,那你什么时候想吃,今天给你定吗。</p><p class="ql-block">母亲大人回复,今天喉咙有点干,不想吃甜点了,明天看情况再通知你。</p><p class="ql-block">好吧,好的,我都行~</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她想吃,让我定了,顺便告诉我那是她农历生日。</p><p class="ql-block">好吧,我先说生日快乐、再付款、然后联系店家并嘱咐特别定制,在拿破仑酥上放一片白巧克力,上面再用黑巧克力写好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心想这波操作总该拿满分(及格)了吧。后来母亲大人也的确很开心,并且顺便提醒我,两年前她就提过,以后她生日,我送马可波罗大酒店的拿破仑酥,也可以。</p><p class="ql-block">是的,我忘记了,现在拿小本本记下,即便小本本丢了,这个礼物的印象也已经相当深刻了。</p><p class="ql-block">小仙女朋友Y说,觉得我跟我妈关系真好。(是挺好的,从小全家就她打我,我也全世界最怕她)现在不也很和谐共处了吗?(大概她到了一定的年纪,少发脾气了;我混到一定的时候,泰拳拳击巴西柔道都晋级很能打了)</p> <p class="ql-block">次月月初,母亲大人的常规短信来了,说“你这个月在中国的社保医保钱交了,可查账。” 我一看,母亲大人给钱果然从来足额、准时、到位。我已经听到了钱到账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马克思说得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