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记

于小冬

<p class="ql-block">二月中旬同时接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青年美展复评”和“海南自贸之春采风写生”两项任务,正好可以顺路完成常州、长沙两个城市将要举办我个人画展的考察对接,并应邀湖南省油画学会为青年教师授课。2月25日出发3月13号返回。在南方的杭州-海南-常州-长沙等处,转了许多城镇村寨和场馆景区。从疫情不断的寒冷北方到和煦宜人的温暖南国。半个多月时间里边走边画写生不停。</p> <p class="ql-block">因天津机场出现疫情,改乘高铁,寂寞旅途中画几笔新疆小铁匠和老奶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复评开始之前的晚上,健康码突然变黄!大数据知道我买过天津机场飞机票,却漏掉我退票改乘高铁的重要信息。使得整个美协复评工作人员万分紧张,连夜忙碌起来,微信电话不停,直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才为我讨回清绿。“黄马褂”风波我深感惭愧,使得美协领导和美术界大咖们为我一场虚惊。这里截个黄图给自己留做纪念。</p> <p class="ql-block">杭州工作结束直奔机场飞海口。飞机上画个塔吉克小女孩。邻座大妈向我讨要这幅画未果。她说:你就半小时的活儿,都不肯送人,好小气。</p> <p class="ql-block">深夜赶往海花岛,终于和写生团的队伍汇合。这个人工岛是个海上幻化的奇景。</p> <p class="ql-block">此生第一次到海南,呼吸最洁净的空气,看一路葱绿的风景。理解了隔山隔海民俗变化,体验到转水入林移步换景。</p> <p class="ql-block">棋子湾听涛画礁石。</p> <p class="ql-block">餐桌上留下几粒没见过的小贝壳</p> <p class="ql-block">五指山下水满乡,两个采茶女当模特,一位是苗族,一位是黎族。</p> <p class="ql-block">古朴的槟郎谷村寨已经被开发为旅游区,居民成了演员,茅屋是民俗文化的展示。</p> <p class="ql-block">我们居住的七仙岭温泉酒店在一片热带雨林的深处。</p> <p class="ql-block">晚上几位当地演员来做模特。</p> <p class="ql-block">我穿着短袖专心画画,全然不知大黑蚊子也在专心研究我裸露的双臂。第二天开始双臂红包十数个,一直痒到今天。做模特女孩的双腿也满是蚊子🦟留下的红包。</p> <p class="ql-block">结束海南写生之行,飞赴常州,与妻汇合,后续旅程二人同行。文化广场是一组六幢迷幻恢弘的巨大建筑,来自德国设计师的杰作。秋天我将在其中的常州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p> <p class="ql-block">在常州美术馆的两天里,做一场讲座,画一幅素描,完成一幅油画肖像写生。</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是毛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为人民做公益,学习雷锋好榜样。</p> <p class="ql-block">模特是一位高挑美丽的歌唱家女孩</p> <p class="ql-block">好友精心安排到溧阳度假两天,竹海龙吟平湖渊静,世间如此美景何必修仙。</p> <p class="ql-block">常州飞湖南,受邀湖南省油画学会,为教师培训完成最初两天的课程。讲课、示范、辅导、讲评。</p> <p class="ql-block">两天里,先后选出七位特征明显的班里学员为我当模特。</p> <p class="ql-block">油画学会的两位美丽小老师是好模特。一位如西域民族,有五官立体的特征,一位是敏感知性,有内心丰富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与李自健老师对接夏天展览的细节问题,赶上李自健美术馆“收藏大展”,看到我的作品被精心善待。</p> <p class="ql-block">油画学会安排的特色渔村晚宴像是走进历史,感受和触摸到印象深刻的湘江文化。</p> <p class="ql-block">这十几天里,全国疫情起伏不定,经历了多次旅行路线和交通工具的调整,一路大小医院核酸检测不计其数。南行半月留下美好记忆,留下30幅素描一幅油画,留下朋友们的友谊。春寒料峭中又回到防控严峻的天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