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以后仍然有人为他疯狂打call/涨粉,他究竟凭什么?

画家笑脸兔

<p class="ql-block">每一个人都曾经接受过杜甫的祝福,而现在他被人觉得可笑,如网友觉得他值得注目,请转发互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何馨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所谓偶像,不就是拥有自己特别羡慕的特质的人么?本就是自己喜好,应该默默欣赏才是。然而来成都后的一次面试经历,使我无数次想要为他‘洗白’。大致是因刚到成都的我找工作四处碰壁,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工作。果断买了高铁票,乘高铁去都江堰参加面试。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老板无论是从谈吐还是对工作的见解,都让我觉得魅力非凡也尊重人。他甚至还拿了两页自己写的文言文,给我看。我用心且努力看完后,依然不明白里面的含义,突然话锋一转,他开始问我兴趣爱好,问我喜欢谁?我随口吐出杜甫的名字,接着被继续追问我为什么喜欢他?我答:因小时候第一次读到他的《茅屋被秋风所破歌》而开始的,后来就越发喜欢。对方回应到:你一定是被儒家文化毒害太深,我觉得杜甫写风景类的诗确实写的很好,但你不觉得一个人连自己都过的不好的人,还去担心别人,很可笑么?</p><p class="ql-block">被这样被一句话给愣住😮,我闭口不答,简单的走完面试流程后,走出门的那一刻我比任何一次面试都坚定,知道自己并不需要这份工作。跨出门时,想着自己恰巧最欣赏杜甫的一面,正是因为他面对逆境心里仍然有苍生,穷的理直气壮,毕竟在顺境下都吃饱了给别人分点给他人留个好印象谁不会干呢?而在逆境下仍然忍不住的关注苍生在我看来才是他最真实的一面,想起刚才有人说他可笑时,我只想哭其它什么也不想干。虽然事情过去了,但这句可笑一直在心里盘旋,偶尔会猜测是眼前这个知识分子特例,还是很多人也会这么觉得,越想越慌,细思极恐……推动着我写下了这篇为杜甫“洗白”的文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杜甫包容万物,当然不会在意各种言论,而这不代表他的粉丝也跟他一样境界高远,我只是他众多粉丝的一个而已,就很在意他被人说可笑这件事。在意到这个月经常半夜醒来,醒来后脑子里翻滚着他的诗句,时常觉得郁闷,委屈,偶尔为杜甫还哭泣。那么我们就先通过老爷子写的文字,结合我自身的感受,来慢慢走近他,试图去了解他,我相信只有不够了解,才存在说他可笑的人,只要了解过他,便会知道杜甫应该是个0差评的偶像。值得人终生去追随。而诗圣的‘圣’我觉得也不是在肯定他文采上的高度,而是对他完美人格的认可,那毕竟是我们都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求官之路,窥见爱国之心,39岁时的杜甫在他给皇帝的一篇奏章的里这样说:“臣自七岁所缀诗笔,向四十载矣,约千有余篇。”(我很高产,7岁到现在的写了上篇诗文。)那写什么呢?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好小子,我牛的飞起,7岁不但开始写诗,一开始写我就写与凤凰有关的诗,根本不屑于写俗物)你以为我仅仅如此么?我还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你们的看看我不但写的多还写的快,写文章的就跟吃饭一样畅通无阻)当然了我还会玩耍,比如:“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春歌丛台上,冬猎青丘旁。”比如封神之作:“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一边玩耍一边写诗,同时从未忘记过自己的理想!有诗为证:“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我还是想陪伴在皇帝左右,让社会风俗淳朴敦厚的)后来我终于当了小小河西尉,但我又还是有我的原则。例如:“不作河西尉,凄凉为折腰。”读这些诗,如果不结合他所处的环境跟他为什么而写的话,会觉得他怕是被李白给刺激了吧。区区八品小官,还试图用一己之力想将浑浊的一切强行拉回正轨。诸葛亮说:“亲贤臣,远小人”他就偏不听,还与小人为伍,在《陪诸贵公子丈八沟携妓纳凉晚际遇雨二首》中提到我逼不得已陪他们去看玩耍了,写诗记录下出游过程,重点不是这里姑娘是否好看?也不是少年多风流?主要还是喜欢这场雨啊!你以为我参加这样的活动仅仅是看雨吗?我后来参加了几次后,就开始采取行动了。写诗劝人家不要嫖娼啊。例如:使君自有妇,莫学野鸳鸯”。我不但可以在淤泥堆里不沉沦我还可以照顾下淤泥堆里正在下沉的人哟,他们哪里会是小人呢?在我眼里都是苍生的。后来安史之乱来了,我什么都做不了着急搓手,写下了《三吏三别》让我们看见了一个眼睛向下看,思想往上走的杜甫,看见了去听群众哭声的杜甫,尽管这条路走得很艰辛,付出与收获成了巨大的反比,可那又怎样呢?我的爱国就是用实际行动在告诉大家,爱国就是爱人民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杜甫式拉浪漫,另辟蹊径。我肯定不会去承诺什么“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誓言”哈,也不会费力气夸女孩“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美貌。我笔下的妻子出现最多的字眼只有老妻,瘦妻,也不喜欢买花送礼,一味取悦老婆,到了现代肯定会被贴上“钢铁直男”的标签。我只会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我穷大家都知道,迫切需要钱你也懂,可万两黄金跟你写的信相、比,简直就是一坨屎你知道吧!)这种浪漫简直突破天际,无法想象是不是?还有这句:“夜阑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我的个杜老师啊,您就不能克制下自己么,深夜了老夫老妻的,还点个蜡烛看看对方眼前的人是真是假,有没产生幻觉,您究竟有何等魅力,让一个富家女子跟你一起干农活吃苦不说还珍惜您心疼您到这种地步啊。当然了我还是夸过我妻子的样貌啦,《月夜》里就说过:“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夜光下的你简直就是个仙女你知道吗?(注意,这个时候他们结婚很久了,而他正大光明的表示妻子百看不厌,简直就像李白眼中的金婷生,相看两不厌一样。要知道一般描写女子美貌的诗句,大部分是初见时期或者不是写给正妻的诗句)再有:“昼引老妻乘小艇,晴看稚子浴清江”简直就像父母抛下你,去度他们的蜜月了一样。这类描写妻子与孩子的诗句很多,无法一一列举,就此打住。但每一句都真挚动人,观察入微,时刻在跟妻子表白,时刻在关心自己的孩子,在唐朝我身边的人都是三妻四妾,非常平常像呼吸一样,而我自始至终只有一位妻子的嘛。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而我不仅穷还多病,可这些丝毫不影响我对妻子与孩子的关爱,反而一直让我觉得愧对妻儿。读杜甫的诗,你会永远相信爱情,因为这里面您能看见真正的爱情能激发彼此最大的善意,没有抱怨猜忌与改造对方的额想法,有的只是生死相依,彼此成就。我也相信爱情不是一个男人遇上了一个女人。而是两个人都拥有高贵有趣的灵魂,相互成全走向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杜老师的杀手锏,雕刻文字。请欣赏:“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我准确朴实的表达明白了,照顾到了各个知识层面的人,谁都可以看懂。再有:“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不是非常简洁有力不拖沓。继续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雨为什么是潜?你们知道么?因为我觉得雨很轻很温柔很细腻啊,这样的用字新鲜活泼别致的要死。再继续看:“窗含西冷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窗在眼前,雪千年不化,一远一近刚惊叹小窗户大视野,陷入对雪山的无限遐想时,他下一句又把我们视线拉回来,告诉我们门口停了船可以去万里。我此刻也词穷了,用网友话说就是一个字,绝!!给人形象生动确又意犹未尽的感觉,每个字似乎都放在了合适的位置,换成任意一个字都觉得,这诗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而今天我们逃不开他的诗,考试重点莫办法的。而作为杜甫粉丝真心希望网友是用心在读,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去读。读他的诗你不一定能得到什么?但读多了,你就会很清晰知道自己不想要得到什么?最终,受益的人还是读诗的人。读书人,读了他的诗,得他5成锤炼文字的功力,你便可以在作文与论文里面策马奔腾起来。工作的人读他的诗,便不惧自我介绍,不愁如何包装自己简历,语言组织能力与反应能力直追李白。那不学习也不工作的人当然是更需要读他的诗了,得他境界,孤独终老,疾病缠身,简直不值一提,甚至您都可能独自一人躺在病床上,对着氧气面罩里面的雾气给自己吐出一朵花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说明:不要问我怎么拍的鸟🌚🌚问就很搞笑,虽然当时拥有尼康D850相机,但只有一个50定焦镜头😅😅😅这些草堂3月的鸟儿,4月的鱼儿是我将跑跳蹲爬跪这些基本步融合在轻功似的走位上给拍出来的🌝大家将就的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最后叨叨自己吧,我来成都不到一年时间,无数次出入杜甫草堂,见过了这里的春夏秋冬,走遍了草堂的每个角落,也一直是一个人在里面或晒太阳,或听音乐,或看雨或拍花草树木,或看鸟儿飞枝头,或看鱼儿游水里,或听游客聊起您与李白。有人为了您的“诗圣”名气而来,有人为了打卡而来,而我只为了与您的脚印重叠而来。是那个站在《茅屋被秋风所破歌》的石碑前满眼泪水的人,是那个面对任何阻力想起您时都觉得自己幸运的飞起的人,是那个在花径徘徊的人,是那个在茅屋前频频回头的人,第一次来成都杜甫草堂时,刚好春天刚好下雨</p><p class="ql-block">我写下了这首诗:</p><p class="ql-block">溪边竹林藏茅屋,小鸟出没是花径</p><p class="ql-block">少陵野老今何在,阶前春雨悲至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隔空敬上:何馨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