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阿Q

天机居士

<p class="ql-block">也说“阿Q”</p><p class="ql-block"> 夜得一梦,朋友聚会闲谈。有一新人很是艳羡,说很享受这种朋友们和睦相处志趣相同的氛围。我说,那是没聊到有分歧的话题。我说,譬如鲁斗士的作品和人物。徐老歪说,譬如祥林嫂。高殿武说,还是阿Q,阿Q的“阿Q精神”。我说,对,就说阿Q。我很讨厌现实中对阿Q这个人物的评价,特别是冠以的所谓的“阿Q精神”和什么“精神胜利法”。于是,争论的“战火”骤起。</p><p class="ql-block"> 阿Q,何许人也,一个没有土地没有房子借住在土谷祠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底层人。</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很讨厌对阿Q这个人物的评价,特别是冠以的所谓的“阿Q精神”和什么“精神胜利法”什么的。我不知道鲁斗士当初塑造这个人物的目的是不是为了什么“阿Q精神”啊,“精神胜利法”啊什么的。但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却是不同,我看到和感受到的是底层人物的无奈、不屈、挣扎、追求、拼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看看阿Q都做了什么。或者说我们来数数阿Q的几宗罪。</p><p class="ql-block"> 或说,赵姓,攀附权贵。</p><p class="ql-block"> 赵姓代表的是生活在顶峰的权贵和富贾们,代表着最高的名利和地位。做为底层的阿Q当然会羡慕和向往。而姓赵,必然会让阿Q与有荣焉,会改变阿Q的社会地位。所以阿Q要姓赵啦。这是人之常情啊。何罪之有!更何况,人权呢?某些人不是天天喊人权吗?!难道底层的人就不能姓权贵富贾们的赵姓?姓了就是对权贵富贾们的侮辱了?!再者说了,谁又能说得清阿Q不姓赵呢!</p><p class="ql-block"> 或说,癞子,摸尼姑,恋爱。</p><p class="ql-block"> 阿Q是人,而且是青年人,和所有的人或者说是年轻人一样,拥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想和能获得和年轻美丽的女性共同生活正是其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人性的本能。在这里,阿Q错的是其行为而不是他的向往和追求。就其思想意识来说没什么值得嘲笑的。人,有恋爱,想和异性共同组成家庭享受美好生活很正常啊。如此,何罪之有!是因为阿Q是丑陋的癞子,还是因为阿Q是所谓的低贱的底层人物,所以不应该享有恋爱,不应该享有美好的追求和生活?</p><p class="ql-block"> 或说,“革命”。</p><p class="ql-block"> “革命”对阿Q来说,无所谓对错,但对于阿Q来说很重要。因为那是阿Q获得尊严改变和改善生活条件改变底层社会地位的机会。所以,“革命”此事一旦出现在阿Q面前,阿Q便义无反顾的去“革命”了。“革命”是阿Q渴望改变其现状的必然选择。在阿Q看来,“革命”不是什么儿戏,是很神圣的,所以签字时他才会很认真的画圈。这本无可厚非,何来嘲笑讥讽之有!是因为阿Q社会低贱?还是因为阿Q不识字,连签个字都是画圈圈?!难道就因为这些,阿Q就没有革命和选择革命的权利和身份!</p><p class="ql-block"> 或说, “阿Q精神”或“精神胜利法”。</p><p class="ql-block"> “阿Q精神”或“精神胜利法”最典型的代表是“儿子打老子”。我不知道这有什么错。一个弱者被强者欺负凌辱和殴打,为了免于继续被欺凌和殴打,忍让和用在心里辱骂的方式来反抗强者并籍此来安慰自己这不是很正常的人性行为吗?难道明知不可为也要以卵击石遭到更多的欺凌和殴打甚至丢掉性命才是对的吗?别跟我说什么人的尊严!也别说什么男子汉大丈夫之类的。这些,当一个弱者在强者面前时什么都不是。趋吉避凶是人性的本能。是生存的必要条件。“精神胜利法”怎么啦,这也是一种不屈的精神。这总比那些奴性到骨子里的而不知道丝毫反抗的人强多了。</p><p class="ql-block">倏尔,梦醒。但言犹在耳:</p><p class="ql-block"> 阿Q是一个底层弱者,是一个悲剧人物,而不是被嘲笑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阿Q精神”或“精神胜利法”。是底层弱者无奈的选择和抗争!没什么值得嘲笑的!也不应该被嘲讽!</p><p class="ql-block"> 天机居士壬寅年春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