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宿命》连载

秋雨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 善姓为罕有姓氏,汉唐之际在河南一带发展,以河内郡为郡望。在江苏等地有少量分布。善姓人口没有进入全国前三百位。</p><p class="ql-block"> 《宿命》 是我笔下构思的向姓善姓两家结亲的后人一生会有怎样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 《宿命》 连载</p><p class="ql-block"> 秋雨</p><p class="ql-block">第1章 向家有女</p><p class="ql-block"> 夜晚天空飘起了雪花,堂屋里传出一声婴儿啼哭,村里的接生婆松了一口气,连忙起身出门走到小耳房对着正往烟袋锅里装旱烟的男人说了声,“欣刚,生了快去看看吧,是个女娃”。‘哦’男人应了一声,划了根火柴点着旱烟丝猛地吸了几口,吹出烟灰将烟袋锅往鞋底子上一敲,收起烟袋放进上衣口袋。起身向堂屋走去,炕上躺着的女人正想起身和男人说话,被男人阻止又躺下了。这时女人开口说道“孩他爸给孩起个名字吧,”男人想了想开口说道“就叫初雪吧。”“初雪?好听好听就叫初雪。”女人笑着点头,“兰香,快喝了这碗红糖水辛苦你了,”送走接生婆的新刚娘把碗给了兰香,“谢谢娘”,兰香一口气喝完了。欣刚娘是个和善的老太,街坊邻居都称她善婶子。</p><p class="ql-block"> 兰香从小父母双亡,孤苦伶仃,善婶子收养了她,长大后兰香便和新刚结婚了。善婶子满脸欣喜的看着小被子里的孙女和她逗着乐。</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初雪2岁了,肉肉的小脸,大大的眼晴,浓黑的头发,人见人爱。善婶子更是精心的呵护着,走哪也抱上她,耳朵里听到的全是邻居的赞美声。</p><p class="ql-block"> 这天善婶子抱着初雪在村口大槐树下乘凉,忽然远处大路上走来了个拄杖的银发留须老人,在善婶子面前停下来,看了初雪一眼,问善婶子,“这是你孙女?”“是呀,”善婶子说道。“这小丫头长的真讨人喜爱,要好生照看,长大后历经坎坷,劳碌之命,富贵难求啊!”拄杖老人说完又看看善婶子,“你一生行善得了个好儿媳,会让你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孙女孙子满堂,儿媳是个迟睡早起的人,大门上的门拴多年就她一人来回开关,别人都不用摸一下吧?”善婶子看了老人一眼连连点头说,“是啊!老先生会看面相?”老人再次看看善婶子,“唉!人善有好报,却有不公理呀!本家族有寿短之疾啊,”善婶子赶紧上前握住老人之手,“先生乃明眼之人定有破灾之法,求先生破破,我善秋菊定当重谢!”老先生摇一摇头叹惜道,“宿命难逃啊!先天风水所造啊!是你人善今天我路过此地有缘透露一些便此作罢,日后有缘还会有见之时再论春秋。”老人说完便朝原路返走了。善婶子呆呆愣在那里,只到初雪奶声奶气的叫了声“奶奶,”善婶子才回过神来才抱起初雪就往家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2章 善婶子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西耳房中的煤油灯花爆开,善婶子用针挑了挑,继续在新做的鞋帮上绣着蝴蝶,彩色丝线在手中来回飞舞,这手绝活善婶子小时候就学会了,不多时一双鞋帮绣完整了,吹灭油灯躺进被窝里的她却久久不能入睡。想着白天在村口遇到的老先生说的那番话,只觉得往事又一次回放在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民国十六年她出生在江苏苏州一个叫紫艳绸缎苏绣庄的世家,父亲经营店铺生意有声有色,母亲在家做绣活,善婶子自幼聪明好学,母亲的苏绣针法平针、绕针、散套、虚实针、乱针、滚针、打子、抢针她一看就会,业内人士都夸她是个苏绣好苗苗。</p><p class="ql-block"> 那年6月12日善家庄园张灯结彩,红丝带挂满前厅楼阁,正厅堂里摆着张八仙大桌,桌上摆了各种奇珍异果,家佣忙前忙后,善家老爷身穿绸缎长袍,后梳着一头油亮齐耳发,笑容满面的分咐下人,“今天是我善家长女善春菊的留洋回国之日也是她指腹为婚定亲之日,双喜临门,过一会程前随父母来和大小姐见面,你们茶酒上齐要礼节周全好生服侍啊,”“是,老爷,”家佣齐声答应。</p><p class="ql-block"> 忽然大门口传来一声“老爷,大小姐回来了,”一男家佣提着一只行礼箱走进来。随后一个身穿白色泡泡袖齐腰小衫白色大摆长裙子,头戴浅蓝扣卡子齐眉刘海,卖萌的脸上笑带两只小酒窝,进大门就嚷嚷“爹地,妈咪我回来了,”东厅堂里善太太正对看穿衣镜整理衣服,听到女儿回来,“春菊,快进来让娘看看三年没见长高没有?”善老爷也来在东厅堂,此时秋菊也从楼梯走下来,“姐姐回来了?有没给我买个洋礼物啊?”春菊上前抱住妹妹,“有,有啊漂亮的浅粉色发卡啊。”说完从行旅箱子里拿出给秋菊戴上,“妹妹戴上这发卡好漂亮啊!”善夫人一把抱住俩个女儿,“我俩女儿都漂亮。”善老爷子开心地说道“我善家的后人男儿帅气,女儿漂亮,是善家基因优秀啊!古人云,一代好父亲十代好儿女啊!不过话又说回来也是你王紫艳长的漂亮才生下俩宝贝女儿。”善太太脸红的低下头满意的笑了。“老爷,程家老爷,太太和程公子来了。” “迎客”善老爷子边说边与善太太俩个女儿一同出门迎接客人。</p><p class="ql-block"> 落座后善老爷向程家老爷太太介绍大女儿春菊,“这就是当年咱们指腹为婚的孩子,今天两家见面定了婚,也了了咱们做父母的心愿。”“如此甚好,如此甚好啊,这么个漂亮懂事的孩子能成为我程跃昌的儿媳妇,是我程家三生有幸啊!”程老爷抱拳连声称好。坐一旁的春菊听到指腹为婚又看了一眼对面坐着的程家公子程前,一下拉住善老爷的袍袖,“爹地我不想嫁人,我不同意这门亲事!”“成何体统,父母媒妁之言岂能有你作主!快向你程叔叔道歉,”善老爷气愤的说道。“我坚决不同意。”春菊说完起身跑回了东厅房里。“反了反这丫头留洋三年学会顶撞长辈了。请程老弟不要介意,是我善世堂教子无方啊!请程老弟继续用茶待我教训于她。”说完善老爷起身走进东厅堂,“春菊你给我下楼来,今天看我怎样收拾你,没教养的东西!”见没回应善老爷拾阶上楼敲门,“你给我听好了,今天这事由不了你自作主张,媒妁之言向来父母作主,不同意也得同意,三天后完婚!”善老爷说完下楼走到桌前抱拳向程家老爷太太道歉“对不起!让程老弟和弟妹难堪了,我已发话了三天后咱举行婚礼,不知程老弟意下如何?”“善兄既已定妥那便照此行事了!今日之事就此作罢,明日聘礼过府,大后天拜堂成亲。善兄告辞了!”“程老弟慢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3章 变故</p><p class="ql-block"> 春菊三年的国外读书寄宿在出国多年的表舅家里,已经对表舅家和她一起上学的吴昊然公子产生好感,这下一听父亲下了死令,三天后拜堂成亲便想办法逃走。晚上她告诉秋菊想离家出走。“姐,爹和娘在楼下,房门紧关,怎样逃离?下楼一开门就听到了。秋菊担心的说道,”春菊看了看妹,“这不是咱俩商量想办法吗?”忽然春菊抬头望了下后窗,“前门不能走就走后窗了。”说完她上床爬到窗台拉开木栓推开窗门向下望了望,然后返身跳下来从行旅箱子里拿岀一身短衣裤脱下裙子换上,抱住秋菊,“妹妹,姐走了。”“姐姐那么高跳下去危险呀!”“妹妹没事,我小心些就行了。”说完再次上床爬上窗台,回头看了看秋菊,“替姐孝顺爹娘啊!”话音一落,咚,的下,紧接着啊一声,窗外再没动静了。</p><p class="ql-block"> 秋菊赶忙爬上窗台向下看去,夜黑看不清楚下面的情况,便小声呼唤,“姐姐你在吗?”下面仍没回应。这时楼下传来善老爷的说话声,“后窗外有啥响动?我去看下,”秋菊也赶紧跑下楼岀门去到屋后,正看见有家佣提着灯笼走过去,只见屋后地上躺着个人,秋菊心惊胆战向前走去,忽听善老爷呼唤,“春菊醒醒快醒醒,女儿啊!你怎跳窗啊?天哪!你醒醒啊!爹对不住你啊!你不同意婚事也不能寻短见啊!快来人,把她送医院。”家佣赶紧放下灯笼抱起春菊就走。秋菊此刻也吓傻了,必竟只有15岁,看善老爷坐在地上懊悔痛哭,她赶紧扶住善老爷,“老爷怎么回事啊?怎听到你在哭喊啊?”善太太边走边问也来到屋后,“是春菊她跳窗了,快快咱去医院看下,幸许人没事会醒过来的。”说完三人一起往外走去。家佣已备好马车,春菊也躺在车了,一家人带春菊赶到医院,医生检查后摇了摇头,“后脑勺碰击坚硬物凹陷进去很多,已无力回天了,料理后事吧!”医生说完便离开了。善老爷一下抱住女儿,善太太听完医生的话嚎滔大哭,“女儿你不能就这样走了啊!你忍心丢下娘吗?女儿啊!春菊,”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声在静夜中更加凄惨。秋菊也哭的惊天动地,三年未见,刚团圆见面一天的姐姐说没就没了。</p><p class="ql-block"> 护士走来安慰这一家人,“人死不能复活,节哀顺便吧!”家佣抱起春菊放回马车一家人哭哭啼啼回到善家庄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善家庄园办了白事。几天后善老爷由于懊悔又急火攻心便也离世了。一代绸缎苏绣商人就这样走完了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 善太太一下失去两个亲人承受不住这样打击几次欲寻短见,被她娘家嫂子苦口婆心开导,“妹妹你忍心丢下秋菊吗?你解脱了,她怎么办?才15岁啊!还有绸缎绣庄是用你的名字命名的,可见妹夫对你的真爱,你得振作起来打理好生意,你的绣活堪称精品名声在苏州也是数一数二的。”“娘,不要丢下我一个人,我害怕,”秋菊哭泣着拉住善太太的手不放。</p><p class="ql-block"> 善太太这才抱住秋菊说,“娘不丢下你,娘要和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善太太从此便少言寡语,终日郁闷,店铺生意一日不如日,一年后家佣辞退了,绸缎生意也受新店铺的影响,原先老客户也差不多全倒戈新店铺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善老爷走后善太太一针绣活都没做过,偶尔有稀少的老客户来订绣活她都推掉了。</p><p class="ql-block"> 这天她在店铺找出上好的料子剪成衣服材料,亲手绣起来,秋菊看见她娘拿起绣针了,便高兴道,“娘您终于拿起绣针了,小花小叶我帮着绣。”善太太看了看秋菊,“嗯,我绣主体你绣边框。”就这样娘俩绣了两套衣服 ,做成成衣后让秋菊试穿,秋菊试穿后两套都稍大些。看着善太太问,“娘这是给谁做的?”“是给你做的啊,稍大些过两年穿就正好了,过两年你十八九岁了该找婆家了,当嫁妆呢!我女儿穿上真漂亮。”善太太露岀少有的笑容看着秋菊,秋菊脸一红,“娘我不嫁人,要和您在一起。”“傻孩子女儿大了不中留,要嫁人的。”善太太摸了摸秋菊发红的小脸蛋。</p><p class="ql-block"> 店铺实在是经营不下去了,日常开销都捉襟见肘了,善太太只好抵当转让出去了,店铺没出手的存货又低价转让,没了店铺钱庄的借贷银票没法低扣,善太太只好将善家庄园低价变卖还清了债务。曾经两代人创建,到发展的有声有色苏州小有盛名的绸缎苏绣世家在此落下了帷幕!这是否应验了古人总结的经验,富不过三代?</p><p class="ql-block"> 没了住处娘俩只好投奔善太太娘家,王家在常熟算是个中等富裕家庭,善太太王紫艳为老二,哥哥王焕成,大弟王焕功,小弟王焕路。嫂子人和善热情,看到小姑子带着秋菊来投奔娘家,满心欢喜地拉着她们进家门。“快先坐下喝口水,我给你们弄饭去。”两个弟媳就不一样了,看着落魄的王紫艳还带个女儿回来,都不过来打个招呼呢。</p> <p class="ql-block">第4章 善太太出家</p><p class="ql-block"> 在王家秋菊娘俩每天都做些散碎绣活,再帮忙打扫整理房间院子,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p><p class="ql-block">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缝隙照在床头,秋菊伸了个懒,下床来到客厅开始打扫房间,看善太太卧室门开着,“娘,起来了?”秋菊边走边喊,“嗨?娘不在?”进门后看见床上放了张纸,拿起看见,“秋菊,女儿,娘对不住你了,我走了,你照顾好自己。”秋菊一下子眼泪掉下来,“娘、娘,您在哪?”“舅娘,看见我娘没有?”听到喊声秋菊的大舅娘赶紧跑来。“没看见呀,这一大早去哪了?”“紫艳,紫艳,”她大声喊叫着,“舅娘我娘留了一张纸您看下,”“啊?这是离开家走了,这去哪了啊?紫艳你去哪了啊?”秋菊听了哭着和她舅娘说,“我去找娘,我要去找她...”“你去哪找?小女孩子家出外多危险呢!等下我去找找,你就在家等着。”说完就出门了。秋菊擦了擦眼泪也出门了,一条条街巷走着喊着,逢路人便问见她过娘没?天色已晚,秋菊绝望的坐街道边一户人家大门口的台阶上掩面痛哭,“娘,您在哪?”吱!大门开了,一老先生听到哭声便走了出来,“小姑娘,天都黑了你在这哭啥呢?”秋菊抬起头,“老伯我娘离家出走了,我找我娘。”老先生看了秋菊,“可这大晚上的去哪找啊?更何况你一个小姑娘家在外也不安全呀!是不是没吃饭呢?随我到里面吃点饭吧。”老先生看秋菊迟疑了下,便又说,“来吧饿坏了怎找你娘啊?”秋菊听了起身随老先生进了大门。</p><p class="ql-block"> 这家里只有老先生和老伴俩个人,老先生陆姓名清风,是常熟有名的大善人,年轻时</p><p class="ql-block">做过常熟的地方,对常熟一切了如指掌。</p><p class="ql-block">看着秋菊吃完端来的饭莱,“姑娘能否给我讲讲你娘的事?她啥时走的?”秋菊泪眼汪汪的看着老先生,“大伯我娘今天早上走的,这是她留下的纸条,”老先生看完纸条,“你娘叫啥名字?是本常熟人吗?”秋菊向老先生讲家里发生一切经过。老先生叹口气,“这你娘王紫艳是常熟王府王良义的女儿,自幼体弱多病,你外公给她找到寺院的大师灌顶呢!长大后身体才慢慢健康了。今晚你先住这,明天再继续寻找好吗?”秋菊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秋菊起身告辞,回到王家,她大舅娘见一夜未归秋菊,担心的问这问那,秋菊把昨晚的经过说一遍。然后回房间收拾了几件衣物,和大舅娘告别,“大舅娘我要去找我娘,不管我娘走到哪我都要找到她!”看秋菊心意已决,她大舅娘只好拉着她的手说,“秋菊你一个人在外要注意安全这几文钱串你带上别饿着了啊!找到找不到累了就回家啊!”大舅娘从怀里拿出个小布包塞给秋菊,俩人洒泪告别。</p><p class="ql-block"> 该上哪找呢?秋菊漫无目的地行走在</p><p class="ql-block">大街上,忽然想起陆老先生说的她娘从小体弱让大师灌顶的事,就决定先去寺院找找。</p><p class="ql-block"> 灵清寺离常熟三四十里地,秋菊一路不敢停歇,午后便到了寺院门外,大门大开着,秋菊走进去在正殿大雄宝殿门前向里望去,只见一个比丘跪在蒲团上手执小木锤敲打着木鱼,嘴里念念有词,此时大殿屋椽上挂着的风铃被风吹叮啷叮啷作响,只见宝殿里正中三尊金身佛像坐在金色莲花上无比庄严神圣。大殿左右两边站着各种形态的十八罗汉雕像。秋菊只好走下台阶等着,大殿里的木鱼声停了下来。秋菊走进大殿,“师父您好,”“阿弥陀佛!小施主是来拜佛?供桌上有长香点燃三支插香炉里,就开始拜佛吧!”“师父我是想打听下我娘来这里没?”“你娘?每天有信徒香客来此拜佛不知是哪位?”“我娘叫王紫艳昨天离家岀走了,我找不到她,只知听说她小时候我外公带她来过寺院,我来问下昨天她来过没有?”听到这里比丘马上起身,“小施主请随我来,”来在大殿后院,“师父,有一小女施主想见您!”“带她进来吧!”比丘听了就让秋菊进去了。“师父我先回大殿了。”比丘说完就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蒲团上打坐的老比丘是寺院住持,“小女施主你找老纳有事?”“大师我想问下我娘王紫艳昨天来过这里没?”“小施主你是她女儿?昨天她还真来过了,和我说想剃度出家,我看她尘缘已尽,也就没再劝她回家。她去浙江普陀山了!小施主你也别找了,缘来缘去随缘吧!这就是宿命啊!你名叫啥?”“大师,我叫秋菊!”“秋菊,傲霜寒,好名字,日后会遇到好人,江南难留,华北安然啊!”“谢大师指点!”秋菊跪拜了大师便离开寺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5章 天意</p><p class="ql-block"> 寻娘心切的秋菊爬山涉水一路向浙江而行,一天正赶路的她突然觉得脑袋疼痛难忍,不由得大汗淋漓,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p><p class="ql-block"> 这时下山釆购香和供品回道观的小道姑看见地上躺了一个人,“师父快看那有个人,”“快咱过去看看!”师徒俩查看了秋菊的鼻息均匀,又看见脑袋上汗珠,赶紧扶她坐起来,把随身带着的水壶往她嘴里喂。“姑娘醒醒,姑娘醒醒啊!”秋菊被耳边的呼唤声唤醒了,“谢谢您们救我!”“姑娘你这是去哪?为何一个人?没人作伴?”秋菊一听此话泪水止不住往下淌,“我去浙江寻找我娘,她丟下我出家了!“这么远路程你一个人怎走啊?遇到坏人怎么办呢?今天先跟我们回道观,等身体好些再走吧!想必只顾赶路饭都没吃吧?这都晕倒了呢!”道姑说完让小徒儿扶起秋菊一路上山向道观走去。</p><p class="ql-block"> 在道观休息了两天,秋菊康复了,道姑师父过来看她,秋菊把家里遭遇诉说一遍。“秋菊你是否还要去找你娘?”“嗯呢,我要去找她!”“可你想过没有如果找到她不愿跟着回家你怎么办?既然她铁了心一心剃度皈依佛门何不顺她心愿呢?世界上有种缘分是有期限的,你的家庭遭遇变故,她心已死只是不忍丢下你,这一年她硬是留在你的身边陪着你,这一年的经历你也应该长大了,能担当风风雨雨了,何不真正放手成全她呢?这也是宿命啊!一个人一生有多个愿望是阶段性的,少时想读书或学艺,只为岀人投地,青年时或许愿望实现了,聪明过人,学有所成,出人投地。而中年时随着生活变故前路坎坷,对错权横,或许会改变心理,所有的一切荣誉名利看淡了,甚至厌倦了,心也就静了。窗外一切喧嚣与己无关,善良的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你娘就是这种心理,剩下的唯一愿望便是放下一切一心向佛!我们道家和佛家有共同之处,特别是我们全真一派的道家。道家讲究修身,而佛家讲究修心!每个人都有宿命,有的平静平淡度过一生,而有的却经历众多的风风雨雨,九死一生才能走完人生之路。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人各有志免强不得啊!有人顺水顺风认真看待这短暂的一生,也有人身不由己为不可改变的错误穷其半生扎磨自已,更有的人病痨缠身不能健康的生活,那牢狱之灾的也是有人。有的春风满面享尽人间富贵,举官一品妻荣子贵,有的贫困一生为温饱发愁,有的街头流浪精神欠正常。这些都是个人宿命天意难违啊!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淡一切,不争不怨的度过一生,更不是每个人看淡金钱地位,无怨无悔的生活。秋菊,你娘皈依佛门是她开悟了,你说她小时候身体弱常常让大得高僧灌顶这也是造化,将来后辈子孙荣耀门庭啊!就如民间对道家有所谚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啊!希望你能理解悟透。放下执念与执着,开启你的人生之路吧!日后多行善事,平等看待众生。”秋菊眼泪汪汪的点了点头,“感谢师父开示,我让娘随她心愿,我善待众生,善待自己,替善家活着,延续善家一脉!”告别道姑,离开道观,秋菊迎着朝阳向山下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6章 太行山情缘</p><p class="ql-block"> 太行山下的一个城镇上一派热闹的景象,“圪炉嚎锅嚎!圪炉锅!磨剪子唻唉,起菜刀!糖葫芦!糖葫芦!冰糖葫芦!桃木梳唻!纯正江南桃木梳!”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响彻在冬季的大街上。</p><p class="ql-block"> 向石山挑着两筐小麦麸边走边看着街道边上摆摊的小商贩们口里不断介绍的自家小商品。他爹从盐贩那换了一升盐粒,放进向石山的筐里。“石山咱准备回家哇?没啥能换了,这麦麸回去到碾子上碾碾够咱家吃一阵子了。”“爹!那就回哇!”向石山换了下肩膀。“桃木梳子唻!,纯正江南桃木梳子!”向石山朝吆喝声看去,一个穿着不适季节的女人边走边吆喝着,北方的冬天风大更是寒冷,衣衫单薄的秋菊手上挽着个包袱在寒风中吆喝着,脸上已有几处冻疮,她时不时把手放嘴边呵下热气。江南和北方的气候温差大。向石山看见冻得有些佝偻的秋菊不免心生怜悯,“我买一把桃木梳,几文钱?”秋菊哆嗦着手解开包袱拿出一把小梳子给了向石山,“这梳子还真精致,北方很少见到,”向石山边说边往自己头上梳了梳,“不错就这把了!几文钱呢?”秋菊看了下盖在罗筐上的一块粗布,“大哥能否换你那块粗布啊?天太冷我想披身上!一把梳子不够换我正好还有一把都给你!”向石山看到冻的浑哆哆嗦嗦的秋菊,“不用再拿梳子了,这块粗布也不厚,你若不嫌弃把我棉袄穿上,我披这粗布!”“大哥这冷的天你脱了棉祆别冻岀毛病来!”“我男子汉况且还挑着担呢走着走着就热乎了。”向石山脱下棉袄给了秋菊,随着把粗布披在身上挑起担子就要走。他爹也看着秋菊怪可怜的,“姑娘听你口音不是本地人,你是江南人?一个人出来做买卖?”秋菊望着向石山的爹点了点头。“那姑娘你要去哪投亲?你家里有哪些人?”听了向石山的爹一句句的问话,秋菊眼泪掉了下来,“家里没人了,就我一个人,北方也没亲戚可投靠,靠卖木梳糊口,这不就剩下一把了!”听了这话向石山的爹沉默了一会,“姑娘要不跟着我们上山回山西吧!省得你一个人孤苦伶仃在外飘泊,给我老汉当个干闺女吧?你意下如何?只要我们有口饭就有你一半,不让你挨饿。”秋菊听了内心不由一阵感动,从离开道观一路奔波吃尽了苦头,有时一天还吃不上一顿饱饭。从秋走到冬没衣服可添,原本漂亮的脸蛋长满了冻疮,更是没人多看一眼,别说问寒问暖了。“老伯我愿意跟着您们回山西!”向石山赶紧接过秋菊的包袱放进筐子里,从筐子麦麸底下摸岀个硬梆梆的干饼递给秋菊,“快吃吧!饿了吧?”(那种干饼在山西晋城一带流行,形状像牛的舌头所以又名也就叫牛舌头,白面,三和面,高梁面,玉米面都可以做,焙干后放多久都不会变质,入囗香酥脆甜,也可做成咸的。)秋菊拿着干饼咬了一口,“嗨!还真好吃呢!”向石山挑着筐和他爹带着秋菊顺山中的羊肠小道一路上山,本生长在江南的她没见过这南太行的雄伟壮观,不由一路赞叹!“噢!第一次见这么高这么大的山,”当穿在群山间的弯弯曲曲挂壁路上时秋菊有了高原反应,头晕目眩,走一小会就得休息下,向石山的爹看见秋菊如此难受,看着向石山,“石山你背她一段吧,过了这挂壁路就好些了,我来担筐子!”“老伯不用了,我慢慢走。”向石山放下担子,走到秋菊面前一弯腰,“上来我背你走。”秋菊乖乖地爬上向石山的背上。这下她可以闭上眼晴休息一下了。</p><p class="ql-block"> 行走在挂壁路上,看见深谷里云雾缭绕,仿佛人在云中行走,太行山的奇特群山连绵不断,峡谷清泉围绕山脚曲曲弯弯一路向南流向中原,人一忽然行走谷底,抬头望不见险陖的山峰,一忽然又行走在半山腰穿山眼过去,一忽然又行走在山顶之上,这鬼斧神功的太行山深深地吸引住了秋菊。“我爱你太行山,这里将是我新生活的地方,仁者喜山,智者乐水,我爱这山水爱这里的一切!”秋菊心里念叨着,在向石山宽厚的背上秋菊将两手紧紧抱在他的胸前。</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走出了太行大山,稍作休息,一行三人又披星戴月上路,子夜回到家里,向石山的娘见他爷俩带回个姑娘来,高兴的问长问短,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红糖充水给秋菊喝,又赶紧拿出自己的舍不得穿的绿稠棉袄让秋菊换上,秋菊找到家的感觉了,“婶子,今后我就是您闺女,一定好好孝顺您们二老!这里也就是我的家了!”石山娘听了抱住秋菊,“好闺女,好闺女,我的好闺女!”石山在一旁也露山了笑脸。这时石山爹走来,“闺女你能习惯这的生活吗?可和你们南方不一样啊!”“大伯我会慢慢适应的,这就是我的家了,以后都很少回江南了!”就这一家人聊了很久,一声鸡啼,天渐渐亮了。</p> <p class="ql-block">第7章 成婚</p><p class="ql-block"> 一年后向家大门上一对大红灯宠左右高高挂起,向石山和秋菊身着红绸棉袄跪在石山父母面前。只听向家邻居老伯一声,“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同入洞房!”石山拖着红绸一边走一边看秋菊,秋菊红着一张小脸赶紧跟着石山走进西耳房里。</p><p class="ql-block"> 向家的媳妇儿真好看还很能干,邻居都赞美着她。家里家外收拾的井井有条。</p><p class="ql-block"> 石山娘望着刚从外面回来秋菊,“来堂屋一趟啊!” “嗯呢,”石山娘拿出一个不大点的银娃娃,“这个给你结婚那天没给,今天补上。”秋菊仔细的端详这个有些发黑的小银娃娃,一根细细的银绳拴在小银娃娃的头顶上的小圆孔里,“娘这娃娃是给我的?我挂在衣服上?”“放你枕头下吧!早日给向家生个孩子,我好抱孙子。”秋菊脸红的笑了笑,把银娃娃放衣服了口袋里,回到西耳房中。</p><p class="ql-block"> 整个夏天干旱的不见一滴雨水。“几十年未见过这么干旱,家里吃的东西也不多了怎办呢?”石山娘叨叨着,“我和石山下山一趟吧,看能不能找些吃的回来。”石山爹说完就找石山去了。</p><p class="ql-block"> 石山挑着两筐带子的棉花套和他爹顺着山中小道向太行山下走去。“咱山西大旱不是中原如何啊!这一去不知能否换些吃的回来呢?”石山爹边走边说。</p><p class="ql-block"> 太行山下的济源街头少了昔日的繁华,冷清的无几行人,零星些挑扁担的小商贩,摆弄着自己的摊位。父子俩边走边看,来在一个盛谷子的圆斗前“掌柜的这谷子怎卖?能用棉花换吗?”“可以10斤带子棉套1升谷,”那就换吧!”一担带子棉花套换了5升谷子。“石山咱赶紧回家吧!”“嗯,爹咱走!”</p><p class="ql-block"> 连夜启程,山上的羊肠小道上一盏昏暗的马灯一上一下跳跃着。“爹啥时能到家?”石山挑着筐子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 </p><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父子俩终于到家了,石山放下扁担就去喝了囗水,石山娘拿出谷子朝大门外的石碾走去,碾出的小米再碾成面,连糠皮都碾几遍,搭配着细细碎碎的米面,总算有粮下锅了。</p><p class="ql-block"> 日子在野莱加糠皮榆树皮石碾碾过沙眼罗出的细粉煮糊糊精打细算中过着。</p> <p class="ql-block">第8章 新中国成立了 </p><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秋菊挺着个大肚子把一升碾好的玉米面麦麸搅和一起,蒸了几个馍馍,准备着过年的食物。</p><p class="ql-block"> 一阵腹痛秋菊连忙解下围裙,来到堂屋,“娘,我肚子有点痛”“啥?肚子痛?那是要生了啊?我去找接生婆!”石山娘一双缠足小脚,走一步退半步的朝大门外走去。</p><p class="ql-block"> 两个时辰后秋菊生下了个男孩,石山爹给孙子起名欣刚,向家添丁石山娘又忙又高兴。欣刚很乖,少有哭闹,谁抱都行,邻居们闲来都爱逗他玩。</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秋菊又生了个男孩,虎头虎脑讨人喜欢。石山爹给起名荣刚,这年日寇打到晋城,到处烧,杀,抢无恶不作。</p><p class="ql-block"> 一天石山爹在村口看见几个日本兵朝村里走来,连忙一路小跑回家,“秋菊,石山娘快快你们带俩孩子躲进地道里,鬼子进村了。”“昂,秋菊赶快抱紧孩子喂上奶别让孩子哭出声来,”娘俩各抱一个赶紧下到红薯窖顺着窖底的洞往深处走去,在一个藏人的小方格里躲起来。日本鬼子进村后到东家串西家,串了个遍,翻找吃的东西。在村里转游了几圈,快傍晚的时候离开了。娘俩从地道出来天已经黑了。那时日本鬼子扎营驻地离村子远,(在山西高平河西一个叫山中岭的庙里扎营指挥部,河西小学的老房子里住着日本兵。作者本人八十年代在丝织地毯厂工作,当年见过日本旅华团来厂参观,其中有一个日本头发花白掉光牙齿的老者和翻译讲要求去河西小学和山中岭看下,他说当年入侵中国时他是一名日本军人,在中国待了8年。在河西小学的老房住了6年,想把小学门楼拍个照。翻译翻给我们说当时他真不愿来打仗的。军人得服从命令。)隔几天来村子里一趟把能吃的全带走。妇女儿童全躲地道里。就这样来了躲,走了再上来,过着艰难困苦的生活。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把日本鬼子消灭掉。从此中国解放了。</p><p class="ql-block"> 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庄严宣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整个中国人民为之欢呼雀跃,天安门广场载歌载舞,欢渡这伟大神圣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秋菊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新中国的新气象新生活感染着她,“娘这三个孩子长大后一定有一个得去当兵啊,为保家卫国尽一份责任!”“好啊,好啊。”石山娘高兴的答应着。家里分了几分田,村里的房子全部按家户人口来分,这个三合院,秋菊家还是三间正堂房,两西耳房,家里添了三个孩子,又分到两间东耳房,生活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欣刚上了村里新办的小学校,校址在村东的庙里,荣刚从小聪明,缠着哥哥也要去上学,经常在教室门口坐在台阶上听着里面的读书声。</p> <p class="ql-block">第9章 捡了个女孩</p><p class="ql-block"> “石山咱得去地里看下玉米成熟了没?能不能收?“好嘞,”石山边走边答应,秋菊挑着箩筐一起向村外走去。刚走到村口的小路上看见边上有一个篓子放着.“石山你看那怎么有个篓子呢?”“我看一下,嗨,秋菊快来看里面有小被子,”秋菊放下箩筐用手掀开小被子看见里面包着一个刚出生不久婴儿,秋菊反复查看了孩子的身体手脚都正常,是个女孩。“石山这半路上放个孩子一定是谁家不想要了放这了,咱等下看看有没人来抱,如没人抱咱就抱回家,担心天黑了别让野狗叨走了,这可是一条小命呢,可怜的孩子。”“那等会看真没人来抱咱就抱回吧!你就在这看着小孩,我挑上箩筐去玉米地看下顺便拨些猪草回来。”“好嘞!你去吧!”石山挑着猪草返回来秋菊还在那抱着孩子。“石山没人来抱咱抱回家吧孩子哭了几次呢,一定饿了。”就这样秋菊抱着孩子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又多了个小孩大人都忙坏了,三个哥哥一看捡回来一个小妹妹都站到坑头边看着。老三名字叫锦刚,“石山给孩子起个名吧,这三个哥哥是爹起的,还让爹起?”“好啊,我让爹给孩子起,”石山从西耳房出来进到堂屋,“爹您再给这孩子起个吧!”“行!我想一下,就叫添花吧,家里捡了一朵花。锦上添花!”“那就叫添花。”石山进西耳房把这个名字说给秋菊。“好的就叫添花。哈哈欣欣向荣!锦上添花!多好的意向啊!”秋菊高兴的说着。添花是乎很懂事,每天躺在坑上吃了睡醒了小手放嘴上吸着玩,从没大声哭过。就这样面粉稀糊糊一勺一勺喂养着。</p><p class="ql-block"> 添花三岁时秋菊又生了个女孩叫巧花,家里五个孩子就石山和他爹俩劳力,生活在紧张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欣刚虽只有十二岁但个子很高,常常帮他爹和爷爷干些农活。后来欣刚干脆不上学了,顶个劳力养家。</p><p class="ql-block"> 一天家里来了个邻村远房亲戚,看见添花,巧花在家里玩,巧花学步还走不稳。亲戚看见有两个女孩想抱养一个,他家只一个男孩,秋菊和石山商量,把巧花给抱走,添花是捡的不能把她给人,咱得留在身边。一家人商量后都同意了秋菊的做法。巧花被邻村的远房亲戚抱走了。</p><p class="ql-block"> 转眼两年过去欣刚十四岁像个大人一样,个子好高的。村子里一家李姓夫妇一年内前后病亡,家里丢下一个只有十二岁叫兰香的小姑娘,秋菊看着小姑娘实在太可怜了,穿补丁加补丁的单衣服,家中穷的叮当响,又无亲戚朋友帮忙,无法料理她爹的后事。虽然秋菊家人也是穷家户口,但善良的她和石山,爹,娘商量着帮李兰香料理她爹的后事,都同意这决定,隔了两天一切料理妥善,兰香含泪跪下来叫了声,“娘,谢谢您!从今我给您当女儿您老了我伺候您!”“快起来好孩子,你一个人在家也不安全,就到我家去吧!给我当女儿!”秋菊一把将兰香搂在怀里,擦干她的眼泪。</p><p class="ql-block"> 秋菊拉着兰香回到家里,帮她洗头梳头,换上了秋菊以前的旧衣服。一经洗换兰香还真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她去堂屋跪在地上甜甜的叫着,“爷爷,奶奶”。石山爹娘满脸含笑连忙应声,“噢!噢!”快起来乖孙女。“这一经秋菊打扮过的小姑娘还真漂亮呢!”石山娘高兴的连连夸奖。“是啊!是啊!哈哈哈!不错,真不错,长大了就和欣刚成亲吧!永远留在向家!”石山爹不知是说的心里话?还是一时开玩笑呢。兰香听了小脸羞红,“爷爷,奶奶,我去帮我娘做饭去了啊!快步跑出堂屋。</p> <p class="ql-block">第10章 双喜临门 </p><p class="ql-block"> 五年后,向家发生了大变化,欣刚爷爷,奶奶在这五年内先后离世。从此家里重担落在秋菊和石山肩上。幸好有兰香帮衬着做家务,日子在忙禄中度过。</p><p class="ql-block">临近腊月双喜临门,欣刚与兰香结婚,荣刚报名参军,家里一派喜气洋洋。秋菊拉着兰香的手,“好孩子我把欣刚交给你了,你们从此要相亲相爱共同扶持,欣刚是个善良懂礼貌的孩子,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幸福,一定会白头谐老,他会好好待你的。”“娘,我知道了,我也会好好待他的。”简单婚礼的仪式开始,正堂屋中方桌上摆一贴红纸的小圆斗,石山拿着几支香点燃插在圆斗里,然后在左边斗椅坐下,秋菊坐在右斗椅上。欣刚拉着兰香的手上前一步跪下,“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双拜,共入洞房”。俩人拜完起身,向父母敬过茶水,便朝东耳房洞房走去。</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荣刚一早要去公社新兵、报到处集合,秋菊帮儿子戴好胸前的大红花,“荣刚到部队要听首长的话,好好表现啊!娘看好你。”“娘,我记住了,您在家和爹一定要保重身体,我走了。”石山和秋菊送儿子到大门口,“荣刚到了部队一定要写信回来啊,”石山哽咽着叮嘱荣刚。“嗯嗯,爹,娘回去吧!”秋菊转身摸了眼泪,嗯嗯,路上小心些啊!这时欣刚兰香也到大门外来送荣刚“荣刚到了部队好好干,哥哥我等你好消息啊,”“哥在家照顾好爹娘啊!还有嫂子辛苦您了。”“荣刚放心去吧,到部队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和你哥!”“哥,还有我呢,我也照顾爹娘,”添花正好去找锦刚从外面回来,“哥,你当兵多好啊,穿上军装才威风呢!”“锦刚好好学习啊!将来做个有用人才。”“好的哥,你放心去吧!”“都回去吧!我走了,快到集合时间了。”“好的,再见!”</p><p class="ql-block"> 锦刚初中毕业了,考上了农校,荣刚的部队寄来慰问信,荣刚在部队立二等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村里人来祝贺,一个和荣刚在一个班读书的姑娘微笑着“善婶子,你家荣刚真有岀息,我们在一个班读书时就知道他将来会成大事的。”“是吗?他在学校时表现好吗?”“好着呢,老师都表扬过他好几次呢。”秋菊看这个身材均匀皮肤白皙长一双大眼睛的圆脸姑娘,心里一动在想,荣刚若能娶这样的女孩当媳妇儿多好。“是吗?那小子还真讨人喜欢呢?”“善婶子您们家锦刚也很好啊,考上农校了,我们都羡慕死了,可惜我们学习太一般了。”又一个小巧玲珑的姑娘也在一边说着,“哈哈,我家这俩小子还真是不错呢,都让姑娘们夸了呢!”两位姑娘听了脸一下都红了。“你们家这俩孩子可在咱村出名了,给村里和您家增光添彩了。”一个村里干部笑着说。其他人也和秋菊唠了会,说了一些祝福语,秋菊心里甜甜的。送走人们秋菊连忙把慰问信收起来放在箱子里。</p><p class="ql-block"> 荣刚到部队已经二年多了,由于表现好,营团部授函提拨荣刚为汽车连三棑排长。</p><p class="ql-block"> “娘,荣刚来信了,”欣刚拿着封信,“快,快拆开看看,”欣刚打开信,“爹,娘,家里人一切都好吧!我提干了升成三排排长了,军装成四个兜了,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负部队首长寄以我的厚望。此致 ,敬礼,向荣刚。”“石山快看,我家儿子有出息提干了。”“是吗?,这小子真的有出息了,给我们向家增光了。”</p> <p class="ql-block">第11章 大练钢铁步入集体食堂化 </p><p class="ql-block"> 吱一声大门门栓拉开的响声,把善婶子从回忆中拉了回来,一看窗户天亮了。善婶子知道兰香又起早开大门了,善婶子起床简单梳了下头便去堂屋照看初雪。</p><p class="ql-block"> “娘,队长找您,”“兰香,让队长进来吧!”“善婶子,要大练钢铁入食堂化呢,家里有不用的铁器,坏了的锅和不能用的锄头都交到大队,咱们为大练钢铁出份力量,还有今春土地归集体种,另外吃饭就到大队食堂打饭吃。”“队长,吃大队食堂的饭?”“是的,善婶子,需望您配合工作,东屋月秀婶子和西屋生发他奶奶可要靠您来说服做工作了,先谢谢您了。”“好的,队长,我来做两家的工作。”“善婶子那我走了啊!去别的家户做工作去了。”“好的,你去吧!”队长走后,“兰香去看下咱家楼上有碎铁坏锅全收拾下来,让欣刚用箩筐去送到大队。”“好的。”兰香转身出门找欣刚去了。</p><p class="ql-block"> “东屋月秀妹子在家做甚呢?”“快进来吧!在纳鞋底呢,快来坐坑上。”“队长刚才说要大练钢铁呢!家里不用的碎铁和坏了锅都送大队去,你家有没有那些废铁呢?还有咱们分的那地也归集体种了。”“他善婶子,等我家儿子回来上楼收拾下,煤矿星期天才让回家呢,”“还有要吃食堂大锅饭呢,这下全村统一吃一样的饭了。”“还吃大锅饭?这下新鲜了。”“月秀妹那我去西屋看看生发他奶奶啊。”</p><p class="ql-block"> “他西屋奶奶在家吗?”“秋菊啊来哇,”“我来是说下现在要大炼钢铁,入食堂吃大锅饭呢!家里的废铁破锅要交大队,土地也归集体种,咱们得出一份力量,他奶奶您一直就是明理人,这件事会同意的。”“秋菊啊,我明白这是当前形势,一会等生发回来就上楼寻找收拾下来就交大队。”“好好好。”</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上午村里那棵粗树上挂的钟被人敲响,并喊话通知各家去1人拿小盆饭盒去食堂打饭!兰香带着饭盆跟着排的长长的队伍,一步步向前挪着,好不容易才到了大锅前,伙夫打了一大勺汤面条倒进兰香饭盆里。“谢谢大师傅!”兰香端着饭盆朝家里走去。这时兰香已经有孕在身,这样的稀饭一家人要分成小份才可以吃,善婶子把饭分均后给兰香碗里多挑了几根面条,兰香还是又挑出来给善婶子碗里,这样来回让来让去的,善婶子看着兰香的肚子,“唉!这饭太稀肚里孩子得有营养才行啊!”</p><p class="ql-block"> 傍晚的时候善婶子偷偷去邻村那个喂了几只鸡的远方亲戚那里,掏出身上尽有的一块钱买了几只鸡蛋放袋子里回家了。第二天一早善婶子打一个鸡蛋用开水冲好,“兰香你快喝了吧!”见兰香开开大门进屋,善婶子赶紧催促她端碗。“娘还是给爹喝吧!爹身体不太好躺床上很久了。”“你肚子里的孩子没营养不行啊!他吃这稀饭就行了。”“谢谢娘!”“还客气啥呢,快喝吧,别凉了。”</p><p class="ql-block"> 全村男壮劳力全部在村外的练铁炉前炼铁,女人们和小孩子都呆在家里,秋天到了,女人们去地里帮生产队收玉米,红薯。这些天大锅饭里又切了些红薯块,饭稠了些。收完秋,女人们把剩下的红薯切成片晒太阳下,等干了后冬天再放大锅里和玉米面一块煮糊糊当饭吃。</p><p class="ql-block"> 初冬来了,男工们练的铁也用马车拉走了,活渐渐少了些。石山也身体一天不如天了,这天善婶子又去邻村拿自己的新绣花的枕头顶去换了几个鸡蛋,给石山开水冲成蛋花,“石山,喝了这个鸡蛋吧!”“给儿媳妇留着吧。”“还有呢,你喝了吧。等过了这冬天你这身体会好些。”“唉!好啥呀,这都起不了床了。”“过元旦荣刚探家说带你去看病呢!放心吧,会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天气渐渐转冷 ,兰香给初雪把小花棉袄穿上,穿上善婶子绣的猫扑蝴蝶小棉鞋,高兴的来回穿梭在几个屋里。善婶子问,“初雪你妈给你生个弟弟还是妹妹?”“奶奶,妈妈给我生个弟弟。”“好啊,生个弟弟。”善婶子说完抱起初雪放坑上,“来,奶奶给你梳个头吧!小羊角辫子。”</p> <p class="ql-block">第12章 荣刚探亲</p><p class="ql-block"> 兰香生了个男孩,欣刚给起名叫成、功。元旦荣刚回家探亲,一进村几个同学便拉着他问长问短,“荣刚部队好不好啊?拿过枪没有?你会开汽车了?”荣刚一一回答着。“到我家去转转吧。”“还是去我家吧!”“我先回家明天一一拜访啊。”</p><p class="ql-block"> “娘,爹我回来了,”“儿啊,快来让娘看看变样了没?”善婶子边说边打量着荣刚,“我儿越来越帅气还威风,像个军官样。”“娘,我爹身体怎么样了?我去西耳房看看。”西耳房的窗户由于西屋的风口小灶里所以屋里很暗,里面有个窗户在三墙上的套间。“爹,我回来了,”“荣刚回来了?”“嗯嗯,您这感觉怎么样?腿还是不能动?我带回些津贴费来明天咱去医院看下。”“老毛病了,年轻时上下山来回过河受凉了,就不用浪费钱了。”“爹,明天和我哥找个平车拉上您去医院,听我的。”</p><p class="ql-block"> “她善婶子,她善婶子”大外门高一声低一声呼唤着,“原来是喘太他娘啊,快来吧!”“她善婶子你在家里啊,”“在,在,啥风把你给吹来了?快坐坑上,我给倒杯水,”“不忙,我呀今天来给你家老二荣刚说对象来了,听说他今天回来了?”“回来了啊,说谁家的姑娘啊?”“庆丰家的啊,长的水灵着呢,你见过,和你家荣刚在一班读过书呢,她娘早些天就我提过这事,说荣刚回来一定要我来和你说一下。你若相中了,就问下荣刚乐意不乐意了。”“嗨?喘太娘,你说那庆丰家姑娘还真长的不错呢,这段时间没见着她,她在哪干活呢还是上班呢?”“是吧这不两个月前考了个民办教员在外村教书呢。”“那好啊,我找荣刚问下,那姑娘叫啥名字?”“叫彩芳”“好的,”善婶子连忙去西耳房找荣刚。“荣刚那个庆丰家姑娘彩芳你觉得怎么样啊?”“娘,彩芳我同学还可以吧,怎么了娘?”“村里一大娘来说媒,你若觉得可以,就回话人家,俩人见见面,相处相处看如何?”荣刚听完,沉默了一会,“娘,您说了算,见就见吧!”“好的。”善婶子开心的来到堂屋。“喘太他娘我那孩子同意俩人见见面。你告诉那姑娘,星期天回来见见吧!”“好,好,好,他善婶子那我回去了啊,星期天就让荣刚到我家里来吧,彩芳也来,俩人见面。”“行啊!就这样定了。你慢走啊!”</p><p class="ql-block"> 荣刚的亲事就算定下了,假期到了马上归队。“爹,娘,您们在家保重身体!”“荣刚,到部队好好工作,家里勿多挂念啊,明年探亲假结婚!”“好的,娘说了算。”“彩芳来了?”彩芳一进门善婶子忙打招呼。“善婶子我来送送荣刚。”“好的。”善婶子说完去西耳房了。“彩芳我回到部队后就给你写信啊,你每天都备课到很晚,保重身体噢!”“嗯嗯,荣刚你路上小心,在外要照顾好自己,到星期天我会来你家一趟看有没有希要我帮忙的事。家里你就放心吧!”“好的,那我就走了啊!”“送你到村口那边村里大叔的马车在村口等你呢。”“那好吧!”“娘,爹,我去村口坐许大叔的马车了。”“好吧!一路小心!”</p><p class="ql-block"> 彩芳一边走一边看着荣刚,“荣刚我这民办教员不知何时能转正。”“彩芳转不转正没关系,结婚后将来随军就行了。”“许大叔已在路口那等着了,你到部队后给我写信啊。”“好的,就送到这吧!我走了啊,再见!“再见!”彩芳站在路囗目送着荣刚坐上马车,直到马车走远了看不见了才往家走去。</p> <p class="ql-block">  第13章 锦刚参加工作 </p><p class="ql-block"> 锦刚农校毕业了,分配到公社上班。这天早晨锦刚背着军绿色背包来公社报到,走进书记办公室,“报告书记,我是向锦刚前来报到,”“小向,你把简历表格添完到农科站上岗吧!”“好的,谢谢王书记!”锦刚拿起笔添完表格,“小向来到公社上班一定好好干,年轻人大有前途,在发展农业方面贡献出你的青春和力量。相信你在对口的行业一定能施展你才华,做到学有所用,活学活用。”“谢谢王书记鼓励!我一定认真搞好本职工作,向前辈老师学习,掌握农业技术,培育出更好更优良的种子。为农业丰收贡献力量!我上岗去了!”锦刚说完便离开办公室到农科站报到。</p><p class="ql-block"> “小李一会咱这来一位农校毕业生,名字叫向锦刚,这下咱农科站就有新生力量了。”“吴站长您说对,有新生力量了,我们一定好好专研农科技术,拿优良品种换取农业大丰收!”锦刚来到农科站办公室,“小向来了?”“是的,吴站长,我今天来报到上班!”“好啊!好啊!欢迎欢迎,小李,这就是小向,”“我叫向锦刚!”小李也连忙自我介绍,“我叫李青峰!”从今你俩就好好搞好科学培育。优良品种靠你们了!”“感谢站长信任,我俩一定尽最大努力搞好工作!”</p><p class="ql-block"> 作为全县五十亩农田玉米种子培育基地,两行抽樱,两行留樱,当这一行玉米花粉授与另一行玉米后,所结的玉米棒上颗粒饱满到棒头封籽,通过培育的玉米金皇后与及白马牙分发到各个村子里下种。</p><p class="ql-block"> 锦刚每天都在这五十亩玉米种子培育田里,边打花授粉边记录着植物的生长的规律和变化。一天吴站长陪县农业局领导来到田里视察,“小向这是县里农业张局长,来咱这视察工作。”“张局长您好,欢迎您来指导工作!”“小向县里那批小麦种子需要筛选上报,你去负责搞好这项工作,做到各品种登记亩产实际情况,以全公社各村上报的数字为准,把表格打好添写清楚。”“好的,吴站长。.张局长您们忙,那我去写报表了啊!”“嗨,老吴,这个小向小伙子还挺不错的呢,你可要好好培养培养将来你退休了让他管理农科站,敢定能胜任!”“张局,李书记也和我谈过小向,从农科学校调查过他在校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都很好,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文艺极积活跃分子,有组织能力。他根红苗正,他妈妈虽说是江南紫艳绸缎苏绣庄的大家闺秀,但家道没落,只剩她孤身一人来到咱这再没回去过江南。”“哦!那他家成份是贫农?”“是下中农,向家祖上留有几间房子,土改重新分配时分给他们家了。他二哥在部队已经入党提干政审过。”“嗯嗯,是个人才应该陪养。过几天等授完花粉让他到县农业局学习一段时间,帮我整理一下各公社上报来的粮食产量逐年增减数目,考核一下他的专业知识,他写的毕业论文是种子改良的技术与土壤结构土质变化的可行性报告我看过了,很好,有可行性!年轻人思路广,实属好苗子啊!”“张局,小向由您随时调用!”</p> <p class="ql-block">第14章 荣刚因功提升副连长</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荣刚全连去野外演习拉练,全副武装的全连指战员个个生龙活虎,摸爬滚打实地而战。“三棑全体出列,三排排长向荣刚听令!”“报告连长三排排长向荣刚到!”“你带领一个班的战士去营部领些演习物资回来,这是连部的申请书,你收好,快去快回路上小心!”“是!三排二班全体出列!随我出发!121,121,1234!”荣刚领着二班战士向营部出发。</p><p class="ql-block"> “快来人啊!救命啊!”喊声从离路边300米的地方传来,“全体立定!你们先在这等等,我去看下。”荣刚说完飞快的向喊声的地方跑去,只见池塘边上一个中年妇女喊叫,“快来救救孩子,掉水里去了,”荣刚顾不得脱下衣服,扑咚一声跳进水里游向深处,见一个小女孩正往下沉,他一把托起女孩,向岸边游来,小女孩的妈妈赶紧一把抱住小孩,荣刚快速上岸,“大嫂来把孩翻过去放腿上拍后背,让她吐出水来。”“嗯嗯,”这时小女孩妈妈才反应过来,孩子喝了不少水。经过一番拍后背,哗啦!哗啦!吐出不少水,哇哇小女孩哭出声来了,“这下没事了,大嫂,你家在哪?我帮你把小孩送回去,你拿着洗好的衣服!”“解放军同志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芬儿就没命了,我在洗衣服,她在边上玩,看到有片树叶漂过来,她伸手捞,脚下踩滑了一下就掉进水里了。谢谢!解放军,人民的好战士!你叫什么名字?”“大嫂,不用客气,我应该做的。”“快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向荣刚。”荣刚抱着小女孩走到大路上,“排长怎么回事?小女孩身上衣服湿了,掉水里了?”“是的,现在没事了,送她回家就好了,咱们一块走,前面就路过她村,全体齐步走!”刚到村口正好碰见小孩她爷爷,“孩这是怎了?”“爹,孩掉水里了,这位解放军救了她。”“快,快,到家里去坐坐吃完饭再走吧!”“老伯,不用了,孩子您抱回家给换换衣服吧!孩子这会也没啥大碍了。我有任务和战士们赶路呢!”“那谢谢你!谢谢你救了孩子一命!”“老伯,再见!”荣刚跑步走到队伍前面继续赶路。</p><p class="ql-block"> 从营部回来,二班班长向连长汇报了荣刚救人之事。连长,指导员分别表扬了他。“连长,指导员这是我应该做的。”连长把荣刚的光荣事迹上报到营团部。几天后营团部给荣刚记了舍己救人好思想一等功。并发表扬喜报邮至荣刚家乡公社邮局,然后送报员再送往村里大队。</p><p class="ql-block"> 由于前任连长升职赴任,副连长刚升正连不久,副连长位暂时空缺,团部正在考察几个排长升职,其中荣刚是主要发展对象,这次立功团部做出决定荣刚升职副连长,连部接到任职函后连长和指导员立刻将荣刚升职一事在全连公开。“向荣刚同志从今天起任职副连长!向荣刚!”“到!”“把三排工作安排就绪到连部报到!”“是!”荣刚把三排的一切事务列表后交给了副排长。</p><p class="ql-block"> 指导员有个业余爱好吹笛子,每每星期天空闲时便能听到悠扬的笛子声一曲《北京的金山上》。荣刚自幼喜欢音乐,曾在学校吹过口琴,到部队后新兵集训,后又经常野营拉练工作繁忙,一直没吹过口琴。当听到笛子声时,不由随着笛声走过去,“向副连长也喜欢音乐?”“郭指导吹的真好听,我喜欢音乐但不精通,能听郭指导吹笛子真是一种享受。”“那以后每个星期天就来听啊!也算遇到你这个知音了。”“好啊!好啊!拜您为师好好学习学习音乐知识。”“爱好便是你的老师,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探讨音乐知识,创造我们的精神财富,学无止境!”“谢谢郭指导!”</p><p class="ql-block"> 连部的日常事务被荣刚打理的有条不紊,连长常常和指导员夸奖荣刚的工作能力很强。</p><p class="ql-block"> 这次的野营拉练全连集体成绩优秀,营团部给予了集体荣誉奖状。号召全营战士向陆军野战汽车连学习。并下达文书年底派荣刚去地方接新兵。</p> <p class="ql-block">第15章 梅雪出生,又见白发执扙先生</p><p class="ql-block"> 村里大队接到立功喜报便派人送到善婶子家里,“善婶子荣刚立功了,舍己救人好思想英勇战士光荣称号!”“是吗?我儿立功了?我儿真不错,为向家争光了。谢谢你送来的喜报!”“娘,兰香不舒服可能要生了。”欣刚进到西耳房说了声。“好,我去去看下,”“善婶子您忙吧!我先走了!”“行,你慢走。”善婶子来到东耳房,“兰香肚不舒服了?”“嗯呢,娘!”“我先去给你做点筒子面,”善婶子很快将多半碗筒子面端来,“兰香忍着吃了吧,把汤也喝了啊!”一个时辰后,随着一声婴儿啼哭,一个小女孩降生了。欣刚给孩子起名梅雪,“娘,荣刚来信了。”“快拆开看。”欣刚打开信封读了起来,“荣刚升副连长了。”“太好了,我儿真争气,写回信告诉他好好工作啊!”“好的。”</p><p class="ql-block"> 初雪爬上炕头看了看小被子里的小妹妹,在她小脸上亲了一下,“初雪小妹妹漂亮不?”兰香柔声的问道,“漂亮。长大了我带她去玩。”“好好,长大了你带她去玩啊!”善婶子抱着成功来到炕头,“成功看看小妹妹吧,”成功看着小妹妹,嘴里娃娃娃娃说个不停,他说话稍晚些,1岁半了只能叫个妈妈,奶奶,这次看见小妹妹了还会说娃娃呢。</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忙忙碌碌中度过,转眼梅雪一岁了,荣刚也结婚了,锦刚也找好对象了,是读小学时的同学。兰香更加忙碌了,一家人七八口要吃饭,家里田里都要顾及到。初雪开始上学了,成功也渐渐懂事了,善婶子抱着梅雪在街上玩,街坊邻居逗着梅雪,梅雪笑起来左腮有个小酒窝,很是讨人喜欢。</p><p class="ql-block"> 村里有一家娶的外地媳妇,生了女儿一个月就回娘再不回来了,丢下个吃奶的女婴愁坏了孩子他爸,整天抱着个孩子在村里找有生完孩子的妈妈讨奶喝。兰香喂过几次女孩后,看着孩子可怜,“凡生,你看孩子晚上吃不到奶,整夜哭,会哭坏的,这样吧,孩子留在我家我养着,等断奶后你再领回去,那时候孩子也大了,也好照看了,你看行吗?”“好啊!好啊!太感谢你了!你们家真都是好人呐!好人有好报!好人有好报啊!”小女孩没个正名,兰香让欣刚给孩子起,“欣刚你看孩子廋的好可怜呢,随咱家孩子名字起个吧。” “那就叫个悯雪吧”欣刚若有所思的说出了名字。“好吧,就叫悯雪。”家里又多了孩子,梅雪的奶便和悯雪分享了。不知为何梅雪看到小妹妹占了妈妈怀抱并没啼哭,反而在奶奶怀里一蹦一跳的开心呢,也许她天生有善根吧。已嫁本村的添花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了,经常帮着照看梅雪。</p><p class="ql-block"> 善婶子和兰香除了照看孩子,更多的时候是在推碾子碾高梁面和玉米面。一个碾子邻居得排队轮流用。碾子杆被手抱,摸的光滑发亮。</p><p class="ql-block"> 那年河南一个地方洪涝粮食少收成,经常有人来山西过度或投奔亲戚。等待汛期过后再回去。也许是缘份,七年前善婶子在村口遇到的那个白发执杖老人带着儿子儿媳来到村里。善婶子正抱着梅雪在大门外玩,一眼认岀白发老人,“先生您来了?到家里坐坐吧!还没吃午饭吧?家里有饭吃些再赶路吧!”“嗯呐,真是有缘又见面了,那老朽带就犬子去你家讨扰了!”“先生!快快请进!”“兰香,快烧开水倒三杯送堂屋来!”“好勒!”“先生请坐椅子上!你们俩请坐炕上!”“你抱着这女娃子是第二个孙女?”“先生,是的。”“女娃生的漂亮可爱,来,来,来,笑一下。”先生用手指点了点梅雪肉肉的小腮帮子,“咯,咯,咯!”梅雪笑的甜甜的,左腮的小酒窝随着笑脸忽隐忽现的讨人喜爱。兰香托盘进来将三杯水分别放到桌上,炕头。“请喝水吧!”“兰香把面条下锅,熟了端来,客人还没吃午饭呢!”“好的娘,我去煮。”不多会三碗三和面面条兰香托盘送来。“今日来家讨扰,三碗面条老朽与犬子,犬女就此食用,添我三人一天多未食之腹。多谢了!多谢了!”不尽感恩!“先生莫要如此深谢!若先生有难处不免说来听听,忽许我善秋菊能帮些?先生请用饭,饭后再谈!”三人吃完饭,兰香将煮面的汤放碗里端来。“先生您老家哪里?”“不瞒你说老家河南由于洪涝粮无收成,房子也冲坏了,我父子一家三囗只好出来过度一下,汛期完了就回去整理修整一下房屋,已出门数天,我一路帮人看运讨个饭钱,添添肚子,这一天多没人让看,所以便来到你村里,我记得七年前你抱你大孙女在村口遇到的。那时我从山西武乡一路往家里行走,路过此地。我父辈是山西武乡县人,在河南做小本生意便落户河南了。此次也是回去看看原先的老房有没人要,换些钱再回河南重整家园。”“先生若不嫌弃就在我家小住几日,等我小儿星期天回来给您凑点路费好再上路?”“那哪行啊,太讨扰了,有这顿饱饭就感恩不尽了!”“先生快别这样讲,人生一世谁还没个难处呢?留下小住几日,我还想让您帮这些孙辈好好看看未来呢!”“如此说来那就太讨扰了,太感谢你了!”“先生您看看这个二孙女日后长大成人如何呢?”“他婶子我虽学得一手绝活,但却没以此为生,唉!若不是涝害也不会以此收费了!违了我此生本意啊!更愧对师父大人啊!”</p> <p class="ql-block">第16章 善婶子与白发先探讨人生</p><p class="ql-block"> 在向家暂住下的白发先生姓候名敬易,少时受教于私塾先生,聪慧好学,受先生特别重器,时常单独指教,并收为亲传弟子,私塾先生博览群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易学方面更是具有很高的造诣。很特别是私塾先生不知在哪位高人处所学的观眼识人,便知其过往与未来。</p><p class="ql-block"> 作为亲传弟子的候敬易,白天学习文化知识,晚间便认真阅读易经,吸收六经之首的博大精髓,多年得以私塾先生的真传。也是私塾先生唯一的一个弟子,私塾先生立下规矩,不以此赚取不义之财,见到善良需要帮助之人可用此帮人,但不得收取钱财,此项是你所有学识的一部分,当作待人接物时明眼之用。在真正有难时尚可动用。候敬易一一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白发先生理了理下巴的胡须,把师父所立的规矩讲了一遍。善婶子听后微笑着说道,“先生您这不是真有难处了吗?这不违规呀!再说我想让您给我孙辈们看下,您这不没收费吗?等我小儿回来是送您一点路上吃饭钱,咱这不是相互帮忙了吗?”“他善婶子你留我们吃住,还送路费盘缠真乃大善之人啊!老朽我这就一一看来。”“初雪进来一下,”善婶子喊着在院子里玩耍的大孙女。“先生她们三个连同那个替别人奶着的丫头一块看看,好与赖都说啊!那是她们的命。”“他善婶子我这就看,这个叫初雪,</p><p class="ql-block">生性急脾气,</p><p class="ql-block">长大好干将,</p><p class="ql-block">一生多劳碌,</p><p class="ql-block">富贵终难当,</p><p class="ql-block">生活渐好时,</p><p class="ql-block">无缘奈何恙。 </p><p class="ql-block">这人生一世草生一木,我们每个人生来便有定数,只需善良的做人就是了。”“先生所言及是,这大孙女莫不是?</p><p class="ql-block">观人并看齐,</p><p class="ql-block">作事匆忙急。</p><p class="ql-block">输财不失理,</p><p class="ql-block">恙出误高心。</p><p class="ql-block">唉!一生如此要强,何苦呢?</p><p class="ql-block">这个男孙成功呢?”</p><p class="ql-block">“男童面骄容,</p><p class="ql-block">学业尚轻松,</p><p class="ql-block">所事认真理。</p><p class="ql-block">勤劳众口同,</p><p class="ql-block">他年外乡走,</p><p class="ql-block">也便经营中,</p><p class="ql-block">迂回家乡事, </p><p class="ql-block">留与后人功。”</p><p class="ql-block">“先生男孙此生如是?</p><p class="ql-block">少难用功学,</p><p class="ql-block">长大方知迟。</p><p class="ql-block">朝朝作劳苦,</p><p class="ql-block">幕幕披星时。</p><p class="ql-block">端不了国家饭碗,普通的日岀而作,日落而息,还有在外乡劳作之日。这也是他的命,原本这世上普通的人多。那这二孙女梅雪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此女性情乖,</p><p class="ql-block">善根生自带。</p><p class="ql-block">移花终接木,</p><p class="ql-block">小树替人栽。</p><p class="ql-block">莫道人生难,</p><p class="ql-block">何堪碎事缠。</p><p class="ql-block">劫历磨练志,</p><p class="ql-block">穷尽悟非凡。</p><p class="ql-block">唉!她长大后一生多经磨难,要忍常人难忍之委曲,好心无好报之事时常发生在她身上,太过善和她执着的观念会将她的才华埋没。总之她将会在中年始淡泊名利、看破红尘、善待一切、无喜无悲中度过。他善婶子你仔细看看她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略带一点忧郁之神,眼晴是心灵的窗户。一个人的眼里存着喜,怒,哀,乐,悲,恐,惊</p><p class="ql-block">“世间的七情六欲它都比大脑思维承载的要多之又多。它先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再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事物演变过程,再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真实事实。而我们的大脑思维会随其眼睛所看的一切去产生变化。</p><p class="ql-block">”“这样的人生真由不得人啊!”“替别人奶的这个小丫头呢?”“这小丫头,</p><p class="ql-block">福报喜无忌,</p><p class="ql-block">他年感满怀。</p><p class="ql-block">常依奶母靠,</p><p class="ql-block">情意必无猜。”</p><p class="ql-block">“哦!这个悯雪没白奶她,将来会在村里留在我们身边。知足了,知足了。先生辛苦了,快喝口水吧!”“他善婶子,不幸苦,有你能相信这些,还能善良感悟每个小娃的将来实属不易,老朽我真开心!知足啊!你知道这个世界上百分之七八十的人不相信,还认为是迷信呢!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眼晴只能看到有型的物资,认为看不到的无型的东西就不存在,其实无型的东西更加强大,风是什么样子?我们能看到它有型的样子吗?它来去无踪,它的威力有多大?可想而知!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三维空间,那三维以外呢?是不是就看不到呢?难道就没其他维度存在了吗?所以我们只能用看到的去总结我们的认知,每个人的认知不在一个高度,无法用同等目光来看待这一切。这也是人之常情啊!我候敬易此生经历了民国,抗日到解放直至现在尊章守法!不伤害任何人!不给社会添麻烦!更没以这赚取过钱财,除了这几日实在没办法之举,唉!向师父大人谢罪!”</p> <p class="ql-block">第17章 生活岁月中在悄然变化</p><p class="ql-block"> 星期天锦刚从县农业局回来了,“锦刚你有多少钱?我把家里的钱全部拿出来,咱给这个候先生凑些路费啊!”“娘,我这有30元,刚发了三个月的工资,给您!”“好的,荣刚留30下元,共60元。”</p><p class="ql-block"> 一夜无话,早晨醒来后兰香将玉米面糊糊和几个黄蒸托盘端到堂屋,“先生请用饭吧,两位一起用饭。”“好的,麻烦你了,太谢谢了!”“不麻烦,先生不用客气!”兰香说完便离开堂屋。善婶子来到堂屋,“先生这60元钱不算多,您收下做路费吧!”“他善婶子我真不知怎样感谢你!日后有钱我定来奉还!”“先生谁都有一时之难,不用还了!这又不多!”“当还!当还!候青松,你记住你善婶子对咱的恩情,若我不在世了,他日有钱一定来此奉还!快跪下谢谢你善婶子!”“快别行此大礼,钱数不多!”“他善婶子,好人有好报啊!我们就此告别!感谢几日讨扰!感谢你儿媳兰香餐餐饭菜!老朽没齿难忘!”“先生这粗茶淡饭,何足挂齿!”善婶子和兰香送先生三人到大门外就此告别!</p><p class="ql-block"> 二年后悯雪被她爸领回去了,梅雪在这年的秋天远房亲戚领养了,兰香又生了个双胞台女儿起名映雪,妙雪,“娘您看这下两个孩子太照顾不过来,奶也不够吃,别饿坏了,我和欣刚商量还是把一个送个好人家吧?这样行吗?”“唉!那只好这样了。”几天后妙雪被人抱走了。</p><p class="ql-block"> 荣刚提升正连长,彩芳随军了,锦刚也结婚了,这一年内善婶子虽忙但很高兴,儿女大事完成了! </p><p class="ql-block"> 岁月打磨着平凡的日子,悄悄地进入七十年代中期,生活渐渐地发生了变化,初雪,成功都长大了,荣刚调入野战部营部。添花的子女也不小了, 巧花也带着儿子常常往来娘家与养母家。</p><p class="ql-block"> 女大十八变初雪圆脸肤白,一双大眼睛忽闪着长长的睫毛,让人久看不厌。高挑的身材,齐腰的两条长辫子彰显着女孩子的魅力。村里的媒婆几次来给她提亲。“善婶子给您家初雪找个对象吧,男孩长的不错,很般配。”“找就找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几天在生产队锄玉米地的草呢!锄完咱让他俩见见吧。”“好的,善婶子咱说定了啊!”</p><p class="ql-block"> 梅雪很爱学习,在学校是班上语文成绩最好的一个。每年正月都回来一趟,善婶子每次都会特别的关照几句,拿出箱子里的零食给梅雪吃,看的出来善婶子最疼爱梅雪了。妙雪从没回来过,虽然领养她的这家离家不太远,但她养母不让有任何往来。有时候只能去学校做课间操时偷偷看看她。妙雪的学习成绩很好,每考必是前三名。</p><p class="ql-block"> 成功初中毕业后就村里的铁厂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1976年,9月9日这天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离开了我们,全国人民处于无尽的悲痛之中,善婶子听到这个消息后,止不住泪流满面,整个学校也是哭声连连。祖国的山河为领袖恸哭,祖国大地为领袖默哀。</p><p class="ql-block"> 人民在沉痈的曰子里思念怀念着伟大领袖毛主席。论颂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