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远山的呼唤》:幸福重来

筠心

很多年前,看过央视播放的日本电视剧《铃兰》,发生在北海道的故事。从此,我就喜欢上了铃兰花。我家后院有铃兰,虽然我们从未种过。是风吹送种子?还是鸟衔来的?冬天看不见铃兰,只剩根在土里;春天一到,就会发芽开花:一丛丛,白色的小铃铛烂漫成片,低垂着脑袋,嘟囔着花语:幸福重来,幸福重来……多么纯洁,多么悦耳。<br><br>有心想重温一遍《铃兰》,可惜我寻遍全网,却找不到片源。失望中,忽然想起同样发生于北海道,同样关于“幸福重来”的故事——电影《远山的呼唤》。<br><br>上映于1980年,由高仓健与倍赏千惠子主演的《远山的呼唤》,是我从年轻看到中年的电影,不下十遍。有人赞美,影片中北海道的原野风光,拍得真是赏心悦目;也有人叹服高仓健的硬汉气质,陶醉其骑马时的飒爽英姿。而依我之见,两者皆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b>《远山的呼唤》最成功处,是“织”出了克制、内敛、含蓄的东方美,将中年人的爱情演绎得细腻、委婉、感人,如同一块色彩庄重、质地精良的丝绸,轻轻柔柔地裹住了观众的心。</b><br><br>此外,影片中,小人物的真善美,亦温暖动人。或许,年纪越大,眼窝越浅。近来重温,我居然流泪多次,傻傻地被早已烂熟的剧情一次又一次拨动心弦:<br> <b>1. 一点一点被捂暖的心</b><br><br>故事从一个春寒料峭、暴风雨的夜晚说起,民子与武志,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子俩,接待了一位不速之客——田岛耕作。他说迷路了,请求在农具房过一夜;她虽然答应了,但命儿子藏好家中的菜刀。最初,她对他是防范的,真实、自然,如同生活中邂逅的中年男女;那晚,他帮她接生了一头小牛,并从男孩的嘴里得知,这家的男主人已经去世了。<br><br>于是,夏天他又来了,估摸着瘦弱的女主人会需要帮工。她犹豫、怀疑:工钱随便,不用休息,只需管饭,这样一个身强力壮的男子汉?可是,那么多奶牛,干不完的活儿,她太需要帮手了。<br><br>她对他的信任与依恋,是在生活中、劳动中,一天一天积累起来的。无论什么活儿,他都抢着干;他甚至帮她赶跑了骚扰者;尤其她扭伤腰,住院期间,他承担了一切。<b>最终,她爱上了他,几乎可以说是必然的。因为他满足了她的两个需求:累时、怕时,可以依靠的胸膛;儿子成长过程中,可以视为榜样的男子汉形象。</b>所以,她在农具房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br><br>相比之下,沉默寡言,只知闷头干活的他,情感的流露不是很明显。也是,一个正在被警察追捕的杀人犯,哪敢轻许明天?尽管如此,当她借着儿子的名义问他,能在这儿待多久?他回答:“你说吧,反正我到哪都一样。”这难道不是许诺吗?那一刻,我百分百确定,此乃双向的爱情。因为家庭的温暖与欢乐,正是耕作需要的,所以最终他们会在一起。<br> <b>2. 男子汉的眼泪</b><br><br>民子住院时,武志因为害怕,来到农具房与耕作一起睡。耕作也因此回想起自己年少失父的往事……并教育武志要坚强:“一个男子汉,要忍着的事儿太多了。所以,这会儿你妈妈住院,你可不能哭啊!”这一段,昏暗的灯光下,娓娓诉说过往的场景,也是高仓健难得需要背诵大段台词的时刻。之于观众,印象怎能不深刻!<br><br>可是,武志做到了吗?又或耕作自己能做到吗?当警察带走耕作时,武志拉着妈妈的手,不停地哭问:“叔叔上哪去?”当火车上,戴着手铐、被押解着的耕作,见到民子,并听到她与虻田先生故作大声的对话:“听说你跟你儿子,在等你丈夫回来,要等他好几年。”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眼泪不断地涌出……<br><br>事实上,在《远山的呼唤》中,男子汉没能忍住的眼泪太多了!遭杀人犯弟弟连累,丢了教职的哥哥,提着耕作喜爱的咖啡,望着飞奔而来的他,掏出手帕抹泪。那是抱怨,还是心疼?分明是浓浓的手足情;而民子的往事,则由表弟胜男口中道来:漂亮的表姐,不顾全家人反对,嫁给了一个开荒者,来到北海道办牧场养奶牛……尽管告别时他说:“表姐,祝你幸福!”车开出后,他却满脸泪水:“我表姐啊,真可怜!”<br><br><b>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一幕幕男子汉的泪戏,构成了一部让人难以忘怀的经典影片。</b><br> <p><b>3. 民子的刚与柔</b></p><p><br></p><p>扮演民子的倍赏千惠子,是我非常喜欢的日本女演员。当时她已四十岁,浅浅一笑,眼角已有鱼尾纹。但她的气质非常像民子:柔弱、温顺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强、果敢的内心。丈夫死后,仍苦苦支撑着牧场,不愿轻言放弃,此其坚强也;在得知耕作失手杀人的经过后,她并未改变心意,仍向他表白并挽留,此其果敢也。当然,这些都是有轨迹可寻,从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亡夫便知——一旦打定主意,她就会勇往直前。</p><p><br></p><p><b>然而,女人若只是一味的刚,必定是乏味的;民子的柔,那种传统东方女性之美,藏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则需观众咀嚼品味。</b></p><p><br></p><p>鳏夫虻田第一次上门纠缠,耕作误以为两人相好,袖手旁观。她嗔怪道:“跟他,跟这种人好?你这人也太笨了!”第二次,耕作出手打跑了虻田,她并未道谢,只是晚餐时,让武志送来了一小瓶清酒。后来,她郑重地把他介绍给表弟;当得知耕作会一直待下去,她掩饰不住开心,却又飞快地转过身;她为他买的衬衣,大小正合适;她还请他搬到里边住:“夜里挺冷的,再说我也不把你当外人了!”</p><p><br></p><p>如果观众足够细心,会发现民子后来都爱打扮了:马尾辫上扎一块鲜艳的绸子,那是女为己悦者容。可怜她还沉浸在赛马归来的喜悦中,却被告知他要走了!那灌热水瓶的手抖得啊,真教人心疼。那一刻,民子在想什么呢?孤苦无依的人生,凄凉无比的人生……</p><p><br></p><p>所以,民子扑向耕作怀里的那句告白:“你不要走,哪也别去!我害怕。”再铁石心肠者,闻之亦不能不动容。</p> <p><b>4. 有虻田先生照顾</b></p><p><br></p><p>观《远山的呼唤》,能感受到北海道根钏原野,这片广袤的土地民风之淳朴。邻居合泽美一家人对孤儿寡母的照顾,兽医们的风趣可爱,让原本艰辛的生活,有了一丝丝甜味。尤其是民子的追求者,心地不坏的虻田先生,最初死皮赖脸,甚至还想调戏、骚扰;后来他与耕作不打不成交,乃至于抛开小我私情,坚定地为民子与耕作的爱情保驾护航;这种彻底的改邪归正,令屏幕前的我不由地深深点赞。</p><p><br></p><p>其实,虻田先生对民子很慷慨、很真心。若说送生鱼片,送大螃蟹、鲜鱼,是在“襄王有意”的驱动之下。那么,民子住院时,已确认“神女无心”的情况下,他探病送的“一点心意”——沉重的、巨大的、合泽美妈妈搬不动的水果篮,可知其心之真诚。更难得的是,他不仅出资,还出力——率领着两个弟弟,一起帮耕作收割牧草。</p><p><br></p><p>影片最高潮,也最催泪的一幕是在火车上。为了让耕作知晓民子的近况与心意,同时无后顾之忧,在不能直接对话的情形下,他与民子展开了一段聊天。最后,他问:“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啊?”民子回答:“有虻田先生照顾!”他说:“啊,那混蛋……”然后,他就流泪了;紧跟着,耕作也流泪了;很快,民子起身,递给耕作一块象征幸福的黄手帕。</p><p><br></p><p><b>虻田先生与耕作讲和时曾说:“我也是个男子汉,咱们交个朋友!”事实证明,他真够爷们,也真够哥们!</b></p> <b>后记</b><br><br>我所在的西欧小国荷兰,这里牧场也很多,往往地处荒凉偏远。农夫因为交际少,找对象有些困难,所以电视台有针对他们的相亲节目。十余年间,撮合成功很多对。其中有一对中年人,让我记忆犹新:曾经遭受感情创伤,农夫决定终生不婚。但架不住妈妈哀求:我一天天老了,你找个伴吧!于是,相亲认识了一个带着女儿的寡妇,四个人一起生活,非常和睦。多年后电视台回访,妈妈已去世,女儿已成人,两口子依旧幸福如初。看了他们的访谈,我感动之余,想起《远山的呼唤》。民子与耕作,一定也会苦尽甘来吧?<br><br>与民子相比,耕作的人生经历更坎坷。年少时,父亲做生意赔本,自缢身亡;人到中年,妻子借高利贷,无力偿还,也自缢身亡;他气不过债主骂亡妻“存心赖账”,失手杀人;东躲西藏两年多,一时大意,参加赛马,被警察认出……<br><br>这个不善言辞的硬汉在上警车前,向民子告别:“多蒙照顾,在这儿这些日子,我忘不了!”是啊,这是他人生中,难得的幸福时光,岂能忘怀?<b>好在,两年也好,四年也罢,服刑期间,耕作的内心是有着落的。因为他倾听到了,来自她灵魂深处,最真切的呼唤。</b><br><br>当寒冬过去,冰雪消融,铃兰盛开之时,幸福必将重来!<br> <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55, 155, 155);">* 剧照来自网络</span></h5> <p>【上一篇】</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42417d6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重温《黄真伊》:明月满空山,暂休且去若何</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