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三路〉美篇

潘书来

<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柜我的梦</p><p class="ql-block"> 〈书山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柜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学术精华散发芳香。</p><p class="ql-block"> 一本书是一把钥匙,</p><p class="ql-block"> 打开我心灵的门窗。</p><p class="ql-block"> 旧书不厌百回阅读,</p><p class="ql-block"> 字里行间仍放光芒。</p><p class="ql-block"> 以书养生以读为乐,</p><p class="ql-block"> 便是老人生活向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的阶梯,引导我们登上知识的殿堂。书如同一把钥匙,帮助我们开启心灵的智慧之窗。书像辆快车,把我们通往书山的路程缩短。书如一条船载着我们在学海中扬帆远航。</p><p class="ql-block">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就有一个梦想,要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书柜。装满自己喜欢的书籍。小时候的我最喜欢听大人们讲战斗故事,看打仗的连环画,经常用攒积下来的零花钱买几本图书,(如董存瑞炸碉堡)(渡江侦察记)(邱少云)(黄继光)(卖火柴的小女孩)(寓言故事)……。于是我就找了一些旧木扳,用钉子钉了一个1米宽,1米5长的书架,虽然很粗糙,不大美观,但很结实。摆放在床头,把那些书籍整齐放在书柜里面。托腮静读,那个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三十夜冻死在街头,但她还在幻觉中看到了她的奶奶。(拔苗助长)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任何事情都不能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急于求成,会适得其反。那些书中的文字,仿佛一朵朵心花,开放在我的眼前,为我打开了辽阔的世界。那里有草木青香,风霜雪雨,日月星辰,大海高山,也有妖魔鬼怪,英雄情怀。给幼小的心灵一份沉静和满足。心灵的草原逐渐辽阔起来,似乎看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闻到了各种花草的芳香。</p><p class="ql-block"> 到了读初中的时候,我收藏的书籍越来越多,从小人书到寓言故事,散文,小说,选集,天文,地理,医药等书籍,收集了一整大箱子。通过阅读那些战争故事书,又萌生了另一个梦想,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保家卫国。一九七五年命运之神眷顾了我。成了一名工程兵战士,并担任了连队报道员,接触和阅读很多书籍书刊。如(毛主席诗词)(鲁迅著作)(冰心作品)(红旗杂志)(解放军文艺)(青春之歌)(可爱的祖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水浒传)是在75年批林批孔,评水浒运动中购买的。(水浒)这部书我反复读了好多遍,一百单八将的名字基本能背出来,并在工程兵报上发表过一些评水浒的文章。说实在话,我并不喜欢水浒这部书,也不喜欢书中那些所谓的正面人物,看不惯宋江那副投降派的咀脸,他们在当时的封建王朝中都担任着各种重要职务。什么宋检司,鲁提辖,武都头,晁保正,林教头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被逼上梁山的,他们的境界定格在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称金银上,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镇压农民起义军,时刻盼望朝庭招安,最终成为封建王朝的鹰犬和打手。读(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我非常赞叹保尔敢于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刚毅性格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形象地告诉了青年一代,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和奋斗目标。</p><p class="ql-block"> 从部队退伍的时候,我装了一大箱子书籍带回家,当时,家乡的亲朋好友,左阾右舍都以为我从部队带回来一大箱子值钱的宝贝回来了呢。如今,我己近古稀之年,但我离不开那些书籍。茶余饭后,经:捧着那些发黄的书在书桌旁,林荫下看上一两个小时,有些经典著作,看上十几遍都不觉得腻。并都有新的体会(红楼梦〉是一部含笑的悲剧。描写了一个建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话,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了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展现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走向崩溃和灭亡的必然趋势。而(西游记)则描写了唐生师徒四人在迢遥的西方途上,历经千难万险,降妖服魔,战胜自然的豪情壮志。我除了喜欢读四大名著之外,对毛主席著作和毛泽东时代情有独钟,缅怀伟人功绩,更加怀念那个国有振世良方,党有崇高威望,工是领导阶级,农是依靠对象,兵是青年梦想,学是新生力量,商是供给保障,校园是育人净土,军队是钢铁城墙,妇女能擎天半壁,朋友诚信善良,地是山青水秀,天空一片晴朗的伟大时代。</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的书架虽然很老旧,但还是那掉结实,那些书籍也有点泛黄,甚至封面己经脱落,但它们陪伴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冬夏,还珍藏着我一生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