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的军校生活(101)

张瑛瑛

<p class="ql-block">作为老百姓的我,见到的女兵不多,也就是这为数不多的女兵,给了我极佳的好印象。她们英姿飒爽,对凡间事儿不挂心上,似乎她们对人间恶俗有天然的免疫力,似乎是她们的智慧永远只用在“刀刃上”。我入伍后,发现我以及我周围的女兵同学们,虽然是与我入伍前看到的女兵穿同样军服,但表现出来的气质有天壤之别。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缠绕着我,不得其解。我原以为只要我穿上一套军装,我就与那些女兵具备相同的气质了。后来我发现自己见识短缺。</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才知道我入伍之前看到的女兵为什么就那么“高冷”?原因是,她们基本都是军队干部子女,她们入伍就如同地方青年下乡当知青一样。也因为她们生长的环境是高层,受到那个阶层的影响,使得她们见多识广,天生就有好的判断能力,有网开一面的大气格局。就像《芳华》里面描写的那样:她们经过一群望着她们“挑逗”的青春男子时,能做到“心无旁骛”。就是因为她们具备这种见识和格局,所以她们面对发生的事情才会从容,才能做到用无声回绝那些男生:天生你就不是我会留意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