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婆婆的生死观

江江

<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我婆婆过了她的96岁生日,那年是她第八个本命年。她姓牛,她也真牛!</p><p class="ql-block"> 生日家宴简单而隆重。儿孙绕膝,四世同享天伦之乐,老寿星疲弱却倔强地坐着,吃生日蛋糕时眼神开心顽皮,但腹部的肿块已经让她感到阵阵的疼痛了。我们心知肚明,却合计不出一个办法能说通她去医院。因为几天前她疼倒在床上,急救车来时,她连骂带矫情,说这是我自己家,我没病,说急救员没穿白大褂,是假医生,躺在床上呼天喊地,竟然把急救车给骂走了。我知道她心疼钱,知道她害怕去医院,最重要的,她是个视死如归的老太太,可是再怎么,也不能把急救车骂跑呀。这个老太太,真牛。</p><p class="ql-block"> 这个老太太其实是不怕死的。她早在自己六十多岁时就备好了寿衣、寿鞋。那鞋上还有她亲手绣的花。她曾经从我这里要走几大块用于礼品盒的衬布,金色银色白色黄色都有。她把这些碎布头拼接成一块大布,一边缝着一边和我说,我死了你们就把这块布盖我身上烧了吧。骨灰没用,随便扔了吧。做完这些事,她好像心满意足了。后来她八十多岁时,有一天忽然对儿子说,我那双绣花鞋我不喜欢了,你再给我买一双吧。</p><p class="ql-block"> 这个老太太不仅不怕死,她还不信佛。我初到婆家时,看见老房子里有个佛龛,里面空当当的,没有佛像没有香。我问婆婆怎么回事,她说,祖辈让我天天拜佛磕头,我都拜了那么多年了,有点吃的我饿着肚子还得供它,我照样挨饿得病,没得它一点好,拜它没用。她说,旧社会那么多人信佛,可是佛爷救了谁了?大街上那么多冻饿而死的,战场上那么多伤兵死人,哪个是自己想死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她把一尊瓷制的毛主席雕像放进了佛龛,笑着说,这样毛主席安全了,我也安全了。我现在就信毛主席,就信我自己。等我死了,我连尸首都不要,你们就拿个破席卷吧卷吧,把我扔大街就行了。我说,那我们成什么人了,得多招人骂呀。</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就很感慨,那么多有文化、识字懂理的人,要么信佛,要么要棺材要墓地,而这个不识字没文化的乡下妇女,竟然能唯物到这个份上,多么彻底。这才活得透亮,敞亮。</p><p class="ql-block"> 婆婆其实怕得病。她很早就和我说过,她就怕得那种瘫在床上的病,自己遭罪,亲人受累。所以她从六十多岁开始,就学着城里人那样,睡觉时穿着睡衣睡裤。她说这样文明,免得万一动不了时尴尬。</p><p class="ql-block"> 她更怕去医院,怕打针,怕吃药。一是她受苦几十年,很少经历医院那种场面,犯怵。二是她苦惯了,有病一定扛着,直到扛不动。免费的体检她从不参加,该吃的药她吃到九十岁就坚决不吃了。她说她已经活得够本了,活一天赚一天。没想到,这一赚竟让她赚了六年。</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尽可能长时间地生活自理,她强烈要求和我们分开过日子。自己一个人在村里平房住时,她每天早晨起床后做各种操练活动要一个多小时,只要天气晴朗,她一定要出去晒太阳,和邻居聊天。能做的家务她全部自己做。八十多岁了还坚持为别人蒸包子、送菜。她不会骑自行车,但是三轮车骑了多年。她去大河渠遛狗,和邻居出去采摘野菜。</p><p class="ql-block"> 不仅练腿脚,她还练脑。住在我们家时,她不会用洗衣机,学了几次都记不住。她竟然找我要了胶布,剪成小块,分别贴在洗衣机的按键上,上面标好序号1,2,3,然后得意地跟我说她会用了。她一个人在家时会听收音机,开电视找频道,学会了使用微波炉。她见着什么新鲜玩意都要摸摸看看,琢磨完了还要问你几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经为她找了换了大概有十几个保姆,她一个都看不上。直到最后自己有了手抖的毛病,才不得不认怂。</p><p class="ql-block"> 可是为了能够生活自理,该治的病她一定去治,怕也忍着。记得她八十多岁时,白内障很厉害,严重影响她视力了。她说,我要治病,我有钱。她儿子给她找了同仁医院最好的大夫,这位几十年没去过医院的老太太回家时双手冰凉,苍白的脸色许久才缓过来,但是她闭着眼睛急切地问,设想着睁开眼睛后她能看见什么,紧张、兴奋得像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她八十岁后曾经摔过两次,居然只有一点骨裂。卧床不到两周,她就自己挣扎着要起来。一动就疼,一疼就歇,歇会儿再动。她从坐到站,手扶床边半步半步挪着蹭,嘴里还要骂个不停,累了歇会儿再骂再接着蹭。一天一身汗。当她能自己扶着墙上卫生间时,她得意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时间她腰疼得翻不了身,医生诊断是骨质疏松,几年间先后给她打了六个骨水泥钉,她先后卧床几个月,挺拔的腰杆又重新直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只有她的牙没能治好补齐,是我们儿女们的遗憾。那是因为她的牙有炎症,需要分几次治疗才能戴上假牙。第一次治疗时需要上药、拔牙,从医院回家后,她说,别人去医院都得好处,我反而赔了三颗牙,亏透了。第二次能给她安装假牙了,她却坚决不去医院了,谁也说不动。</p><p class="ql-block"> 说到底,我婆婆怕得病,怕去医院,最核心的问题是她怕拖累儿女。在村里老房拆迁、等待回迁的几年里,她和我们一起过。那时她已经八十多岁,短距离尚可以自己走,稍远的路就需要保姆和轮椅了。她白天一个人时经常呆望着窗外,觉得帮不上我们,还用个保姆。她说她好纠结,想死又死不了,想跳楼又怕给孩子们抹黑,怎么都是拖累。后来换了个开朗勤快的保姆,这个阶段才慢慢渡过。</p><p class="ql-block"> 当她住进回迁后的新楼房,心情彻底解放了。那几年她身体越来越衰弱,心情却越来越平静、安静,或者说是淡定了。她越来越不爱照镜子,有时给她买了新衣服,她兴致冲冲地走到镜子前,边照镜子边说,瞧这德行,太寒碜了,把新衣服都糟蹋了。又说,这个模样不能出门了,自己看着都难受。有时候甚至说,快让我死了吧,别这么活受了。</p><p class="ql-block"> 但她好像变了脾气。孙子们来看望她时,她微笑着,说话轻声细语,不像从前那么高声大嗓了。儿孙们的烦心事她不去问,不再操心了。手抖得厉害,端不起碗,她平静地看着满满一碗没盐味的汤面,静静等着汤凉一些,然后迅速端起碗,抖着手囫囵着连汤带面吞下去。后来,她囫囵着穿衣服,囫囵着洗脸,只要能自己囫囵着干的,决不让别人插手,也从不抱怨。</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这个坚强的老太太,还是被我们送进了医院病房,医生的诊断是肠癌晚期。我们希望她能缓解病痛的折磨,但家里没有止疼针,只好无奈低把她送进医院。但老太太不得不忍受医院按流程安排的各种检查和治疗,这是必选项。可怜的老太太,躺在床上,开始了和各色人等的斗智斗勇。</p><p class="ql-block"> 我们为她取消了可做可不做的任何检查,并确保她不做任何有创伤性的救治。 医生来给她做检查,她不做任何配合,护士给她吃药,输液,她几次扔掉药片,拔掉针管。为了保护输液安全,几个护士相互配合,好不容易给她双手戴上了防护手套,她居然用衰老却灵巧的双手,大半夜自己摘掉了自己双手上的保护手套,像变魔术一样,连专业护理的护士们都感到惊奇。</p><p class="ql-block"> 儿子来看她,她说:儿啊,你行行好吧,你小时候我待你多好啊,你现在怎么对我这么狠?你看我在这里多苦啊,你快带我回家。儿子和她聊天,找出儿时的照片让她看,她和儿子逗笑着互相揭短。我要帮她清理下身,她用手打我,眼神却示意我去找护工来干。我暗想,这个永远也不会得老年痴呆的老太太,她的头脑咋这么清醒明白,说话咋这么睿智机敏。如果不是这病,她开开心心活到百岁是没问题的。</p><p class="ql-block"> 不幸的是,老太太的生命定格在了她的第八个本命年。她儿女孝顺,四世同堂,后半辈子是幸福满满的。祝愿她在天堂没有任何病痛,快乐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