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生涯

丹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知青生涯,四十多年不可泯灭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5年,高中毕业的我,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怀揣一份阳光的感动,带着振翅欲飞的渴求,告别了学校,带着政府颁发“下乡光荣”的礼物和八角钱的盘缠,离开了城市,走向了广阔天地,来到了宝鸡县(现陈仓区)潘溪镇双基堡村插队。踏上了人生新的历程,开始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知青生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山下乡运动令无数中国城市青年接触了中国广大的农村。此前,我从未到过农村,对农村的了解也仅仅局限于课本和小说描写的情景。当我踏进这块陌生的土地上的时候,才感受到了城市和农村的差别如此巨大,从高楼大厦到土坯平房、从宽阔的马路到乡间的土路、从商品粮到种植粮、从自来水到深井水.....这一切的一切对初来乍到农村的我简直是换了一个天地,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那月,让我感到了纯真般的学生时代真的过去了...... 我和同学王莉同来此村插队,被分配到七队。我们住的房子是土坯房,吃的是知青集体灶。土坯房里土墙、土地、土炕,冬日里寒风透过窗棂吹的房里,冰冷冰冷的,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寒冷的夜晚,在铺着草垫子的土炕上,我和王莉卷缩在自己的铺盖卷里,靠暖脚壶取暖,很长时间都暖不过来,常常是冻的很长时间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了,天刚蒙蒙亮,上工的钟声就响了,尽管特别特别不想起床,但是还是要咬着牙起床,带着困倦,冒着严寒,拿着工具去出工,毕竟我们是来接受再教育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片广阔天地里,我们知青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起早贪黑,风雨兼程,一季又一季,种小麦、种玉米、种棉花、种烟草、种西瓜、开挖水渠,参加钓鱼台水库的建设。这一切一切对我们来讲都是非常艰辛的。我们吃苦受累,流汗也流泪,胼手胝足,几经跌撞之后我们也学会了垦殖自己的未来。接近三年的农村生活的磨练,丰满了我们青春的羽翼,我们晒黑了,双手也磨出了茧子,“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我们,也可以用雅嫩的双肩担起了分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和贫下中农一样,吃苦耐劳,靠自己的劳动挣工分,分口粮,过生活,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携成熟而奔走,苦中作乐梦飞扬。插队三年,虽然没有筚路蓝缕的艰辛,没有风餐露宿的磨练,可是我们经历了广阔天地的炎炎酷暑、刺骨寒冬,经历了与贫下中农一起栉风沐雨、战天斗地。三年的磨练,我们在风雨中成长,三年的磨练,我们在风雨中成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广阔天地,我们是一滴水,滋润着我们种植的田地,我们是一缕阳光,照耀着我们种植的庄稼。丰收的季节凝聚着我们辛勤劳动的汗水。收获的时刻我们饱含泪水享受着硕果累累的喜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我们青春焕发,携和风上路,揽青春壮志来到了广阔天地,是广阔天地接纳了我们,虽然我们没有“大有作为”,可是那年那月的艰辛历练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我们失去了深造的机会,可是那年那月的风雨兼程的岁月造就了我们随遇而安的平和心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我们吃了太多的苦而从不抱怨,受了太多的累而依然坚韧,那些磨难带给我们的痛苦,也带来了我们现在无限的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只为建设一个美好的新农村而努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经历了无数的风雨,承受了无数的磨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随感动而回首,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总是朝气蓬勃,神采奕奕,走过青春的里程,作别梦里开花的花样年华,我们已经不再年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广阔天地给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虽然我们离开了哪里,可是那里是我第二故乡,那儿是我们怀念的地方。经历了四十多年的时光,如今站在这里,已经从花季走到了花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我们常回家看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看对我们有恩的房东,看看当年的父老乡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曾经作为上山下山一名知青的我,那一段亲身经历的峥荣岁月留在脑海里是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那是一段燃烧着青春的理想岁月,那是一段人生路上无可替代的刻骨铭心历程,至今令我终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十七年过去了,广阔天地的旧事也许被历史的沙粒渐渐淹没,可是在广阔天地有过一段青春经历的人们都会永远铭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知青,当年的这段特殊经历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带着在农村的历练,在各个领域都努力工作,为社会、为家庭付出了自己的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每当看到背篓,我就想起来当年在农村出工的时候,背着背篓干农活的情景,忍不住再背一下,体验一下当年的情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滴滴点点,被时间写成了诗,暮暮朝朝,被岁月酿成了酒,让人如此难忘。再多笔墨,也写不尽这些年在广阔天地的波澜壮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承载着青春梦想的广阔天地,是我的精神家园。我的锦瑟年华是在这里渡过的,广阔天地有我们一份不了的情,这就是我的知青生涯,四十多年不可泯灭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最后引用我的一位美友的一段感慨作为我美篇文章的结尾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史无前例的“知青”二字是全中国一千七百多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代称:最值得赞美和永不磨灭的颂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的留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