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说话时,试着放低声音——灵武市第五小学四(5)班陪伴·学习·讨论《不是在家庭教育》读书记实

💋以我之姓冠你之名👫

<p class="ql-block">  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经过一个假期的玩耍与放松,相信在这新学期的第一个月里很多家长都已开始头疼,家里每天都在上演“大呼小叫”的精彩表演,那么在这些场面中,孩子们的表现又是如何呢?今天,我们四(5)班的家长们相约学习《和孩子说话,试着放低声音》,家长们各抒己见,分享并交流。</p> <p class="ql-block">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医学心理博士罗静曾在综艺《家政女皇》中讲到:吼其实是一种语言暴力,你这是在教会孩子,我声大我就有理。孩子以后长大了,他也会模仿,他也会学习。如果我们总是吼孩子,时间长了,他就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父母,对待别人。除了会和你对着喊之外,孩子被吼久了会越来越不“听话”。这是因为孩子已经把家长的吼叫作为判断自己行为对错的依据。慢慢的,孩子会丧失自我的是非判断能力,会认为家长不吼,自己就没做错。久而久之,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中。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给孩子温和的反馈,孩子才会明白你的良苦用心。</p> <p class="ql-block">  有的家长会说:“我一吼孩子就不说话了,也会按我说的做,我为啥要费那么大的劲儿去和她聊天?”是的,吼孩子确实可以获得片刻的安静,但是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答案是否定的。表面看来,他只是不说话,被吓到,你以为可以很快恢复。实际上,孩子此时承受的,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伤害。这对于孩子性格的养成,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可以说,吼叫孩子,是最伤害孩子的一种做法。所以,作为孩子的守护者,最应该做到的就是以身作则,保护孩子不受高分贝的侵袭。通过低声教育,孩子可以专注于做错的事情本身,不会因为害怕父母产生逆反心理。在低声的环境中交流,孩子也更容易听进去你说的话。</p> <p class="ql-block"> 相比孩子成长路上收到的其他礼物,低声教育的分量无疑要重得多。孩子自己接受到这样的教育,以后就能举一反三,不仅对父母亲人心怀感恩,懂分寸有礼貌;对待朋友也能温良谦和,以后的路也会走得更加顺利。家长们一起把这份礼物送给孩子吧。</p> <p class="ql-block"> 灵武市第五小学四年级(5)班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p>

孩子

家长

灵武市

低声

对待

说话

家庭教育

放低

心理

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