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菠萝蜜

廷豪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郑楚平</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海南岛的琼中红岛练红村和加钗农场,南新农场生活工作过,对菠萝蜜十分熟悉也特别喜爱,奇特的外表和熟透了的气味,总是让人感觉锋芒毕露,捍卫自身的外壳坚硬无比,不可随意触碰也无法抚摸表示喜爱程度,也只好等待开肚挖肉时,品尝菠萝蜜特有的美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这种海南岛热带岛屿特有的物种,在农村,农场的住宅区,房前屋后,村道、队部、公路旁经常可见,也并不稀奇。但它自带传奇色彩和独特气味,并不能瞬间喜爱和接纳,而是需要慢慢品味,细细吞咽,才可充分体味其芬芳馥郁的特有蜜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果一旦熟透了之后,清香四溢,气味悠扬,很远的地方都可以闻到菠萝蜜独特的气味,芬芳的香气,甘甜如蜜的蜜汁,柔软细嫩的肉质,清甜蜜意,吞咽柔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你用任何赞美之词都不为过!我为你唱赞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你没有惊艳夺目的绽放,</p><p class="ql-block">你没有五彩缤纷花瓣的舒展,你从萌芽到幼果依然萌动可爱。你从幼小到长成始终绿意盎然,春色满园,绿意韵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曾用绣美外衣惊艳世人,你依然默默无闻的极力生长,生长成满腹甜蜜。你是抗风蔽日,固土遮阳的坚强卫士。你在没有被成片种植成为经济水果作物时,总是零星根植于百姓的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公园绿地。你总是欣欣向阳,翠绿欲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凯钾护身,锋芒毕露,勇于抵御外侵,全副武装,抗敌护身,呵护肉体安宁,护仔周全,繁衍生息。一般动物都无法将你作为饱腹充饥,消灭你于未成熟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你不畏侵袭,不娇生惯养,从果核入土发芽,长成幼苗植入土壤,依然是不挑肥拣瘦,随遇而安,适应任何生存环境,扎根天地,茁壮成长。不管是果园、路旁、公园、绿化带、居民区、公共区域。你依然乐观向上,勃勃生机,倾尽全力努力绽放,总可以绿意盎然,萌宠可爱,累累硕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你无须精心呵护,无需勤耕细作,培土施肥,也能长成参天大树,抗风寒,驱虫害是我野生独立品格。在树枝上,在树干上,树茎上我都可以繁衍后代,择良培育,细心养护,硕果累累,从青绿转化为金黄,从无味到蜜味诱人,让人嘴馋,使人蜜意缠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幼仔,你悄悄的依偎在母亲的身体上,萌动长成,萌宠可爱。在风景绿化带上被不识我为何物的人,当做怪物随意摘下,乳液俱下,伤心欲绝。我的幼仔,还没有长成果肉果核就被残害于萌芽状态,你每摘下我的幼仔,树枝树叶上都将乳液渗出,这就是菠萝蜜母树的眼泪乳汁,是母树身体的血液和精髓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南岛是你喜爱生长的地方,是你无悔青春的热土,你始终热情似火根植于海岛大地,深绿色的叶片,挺拔高大的身躯,为守护海岛安宁不畏艰险,无畏高温烈日灼伤,依然绿意盎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叫菠萝蜜,多么美妙可爱的名字哟!</p><p class="ql-block">你处处可依附生长,到处可种植繁衍,</p><p class="ql-block">你不但是经济作物,还是风景这边独好的美景,你为人们带来收获,还可为人们遮蔽阳光,阻挡风雨,你坚韧不拔。枝繁叶茂,四季常绿,欣然青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根据琼中的黎族朋友告诫,菠萝蜜在没有熟透时,买回家中,切记不能用脚踩踏菠萝蜜果身上。否则,菠萝蜜有自毁,腐蚀坏掉的功能。没有成熟就在被踩踏的位置变黑腐蚀,结果是整个菠萝蜜都不能熟透,将会腐烂变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们从五指山市回三亚的路上,在三道农场路口停车,从路旁小摊买了一个硕大的菠萝蜜,约有20多斤重。惧怕有锋利的果身,就用穿鞋的脚推开菠萝蜜,结果,两天后一直都没有闻到果肉香味,但果身已经柔软,破开一看,果肉还是没有熟透,已经是停止了熟化进程,快演变为腐化进程了,可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你原来由于自然生长周期长,果实硕大肥厚,没有被作为经济作物来供养和培肓,常常是当做自生自灭的野生果类种植。现在、被当做经济水果作物培育成片种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让我自然生长,我是硕大无比,肥厚墩实,形态各异。但是我已经被矮化,被嫁接,被细化。什么榴莲蜜,水果蜜。我被人为的嫁接到其它树上,使我身不由己,面目全非,力不从心,有苦难言,情为何勘。形态,外貌,肉体,口感基本被演变,改良。但我内心,我的肉身依旧香袭味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都是被村民兄弟姐妹移植于房前屋后,阻挡风寒,遮阳蔽日,常常是自然生长。由于我生命力极其旺盛,我不但抛弃供养,呵护,哺育,我努力成长为参天大树,并且是子孙绕膝,树身,树枝,树茎皆可哺乳后代,硕果累累,还体肥个大,有的可以长到上百斤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常常是被房屋主人抛弃,自然成熟掉落。必然成为猪,鸡,鸭等家禽当做美食,饱餐裹腹。的确可以让他们美餐一顿,滋养身体,肥美健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南话有一句骂人的地方方言的谐音就是"菠萝蜜",意思就是骂人的语言。也被用我的名字谐音使用,我是高尚文明的使者,我从不允许被当做污言秽语,我具有不屈不挠,永不言弃,扎根于任何贫瘠之地,肥沃土壤也始终是英雄卫士,遮挡良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去追寻我出生何处,身世贵贱,我依然保存我高贵的灵魂和不可侵犯的品德。容不得被贱踏和忽视,我有被珍惜和呵护的肉体,我感受到越多的爱,我越清香爽口,甜蜜脆滑。凡是有胆敢用脚贱踩我,我将自毁肉体,腐烂变臭,自毁肉身,让贱踏者损失享受美味,这就是海南岛神奇的菠萝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菠萝蜜,也是热带、亚热带水果果后,我体形硕大,外表披荆带刺,锋芒毕露,但肉体香脆可口,清香袭人,可以让人垂涎欲滴,果核香糯清香。十分营养可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果肉已经被美食家们加工炒制成美味佳肴,上宴席,进平常百姓餐桌上,清甜味美,极具爽脆蜜意。果核炒制清水煮熟,果肉饱满,糯香脆爽,即可制作成甜品,也可搭配鸡、鸭、排骨煮汤,入口清爽,让人胃口全开,味蕾绽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南著名画家,海南中学艺术部主任張砚杰,一生钟情喜爱于画菠萝蜜,其多幅菠萝蜜作品《南方果后一菠萝蜜》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入选中华艺术家书画交流大展,深受大家喜爱,被美誉为"菠萝蜜画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砚杰主任的《菠萝蜜系列》作品入选海南省文联,美协举办的"中国、海南、俄罗斯国际书画艺术交流展”中。其《神秘的海南》菠萝蜜画作参加全国第二届现代工笔画作品展荣获优秀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画家”张砚杰主任在海南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利用教学空余时间,深耕画业,细描奇异菠萝蜜果树,把天然景物,传神韵律描绘于画布,呈现大自然中的神奇物种,勤耕不辍,业绩显著!多幅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参展一等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南神奇菠萝蜜,铸就了张老师的画魂。张老师也让海南岛的菠萝蜜神奇的一面留存世间,传扬四海,闻名遐迩,菠萝蜜一只此深绿。</p> <p class="ql-block">菠萝蜜的吃法还是有一定讲究,成熟的果肉挖出来后。在吃的时候,我们是用淡盐水过滤一遍才送进口中,嘴搅清香,柔软细腻的果肉清甜可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菠萝蜜果肉时,不宜一次性多吃,吃太多不利于肠胃消化,细软柔糯是一次味蕾享受,不宜饱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菠萝蜜果核我们是直接清水煮熟,脱壳即食,也是香糯有如花生米的清甜,也可以把果核用于搭配各种肉类煮汤,加上调料,的确是一道上等的营养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肉外边还有一层有如花瓣的果花,大多数用于跟各种肉类爆炒,脆爽开胃,有如佳果盛宴,实属美味佳肴。</p> <p class="ql-block">本篇菠萝蜜图片均拍摄于三亚市凤凰路北侧路段风景林,路旁绿化带有菠萝蜜树,莲雾树,芒果树,人参果树等,每当结果都被过早的摘掉,菠萝蜜果是不容易过快成熟的,需要较长的生长周期,才能摘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手一摘,不但是丧失公德,也是在残害幼果生命,且行且珍惜吧!别再肆意妄为伤害果树了。你说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