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的美篇

方圆

<p class="ql-block">生活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我总是生病,特别是冬天基本隔三差五地感冒伤风,最厉害的发高烧,因为弟兄多,负担重,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根本没钱看医生,所以一旦病了就躺在床上的时间至少一个礼拜,父母看着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等病自然好,而最要命的百日咳,记得我一次患上了感冒,咳嗽时间起码有几个月,一直到咳出血来了,不见好,由于家庭的困难,吃饭几乎也曾成为问题,每天总是大麦,小麦麸皮之类的食物,在我记忆里,没有看到白面,大米,更别说有肉吃了,吃肉在那时简直就是一种太奢望的要求了。</p><p class="ql-block"> 至于总路线大跃进时代没有一点印象,有点懂事的时候我觉得是在文革时期,那时候九、十岁,那时候记得自己没有一条像样的裤子,布丁叠着布丁,上衣穿着一件比较厚实的破棉袄御寒,棉袄也是二哥三哥穿下来留给我的,因为白天母亲又要生产队劳动挣工分,晚上靠在煤油灯下为我们弟兄姐妹五个做布鞋,真的是很辛苦,不但鞋子来不及做,还要纺纱织布做衣服。</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从我懂事起知道母亲是那么的劳苦,母亲的性格是内向的,不善言谈,平时话很少,不识字,大概连钞票面值也不太清楚,因为母亲从来不大出门,外面的事几乎都是父亲打理的,母亲除了干活之外还是有干不完的活,纺纱织布倒马桶,做鞋缝补衣服还做饭……后来大哥二哥三哥一个个长大成人担当起家务,生产队挣工分,一天每个人挣十几个工分,但一年下来到分红的时候还是透支户,因为那时工分的分值很低,生产队经济也不好,我记得父亲为家里的生活到生产队财务处借五块钱,这五块借来的钱要用很长时间,就是用来购买油盐酱醋等的日常生活用品、那时候生产力上不去,生产资料严重缺乏,所以生产队的经济收入就是纯农业收入,农民们过的是计划经济的分配制度。</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是夏天格小麦的季节,天气很热,我跟着大人去田间,这时候来了一个卖冰棍的,四分钱一根,社员们都在买着吃,可我们家弟兄几个都没有买,我是眼馋的不得了,看着别人吃着冰棍,吃的人边吃边说好凉快啊。很舒服啊,我们口袋里连几分钱都拿不出来啊!这件事是我记得最清楚的事情,当时的情景也记忆犹新至今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后来大哥结婚了,我十二岁,家里生活稍微有些改善,七六年我也高中毕业了,在村小学当了老师,再后来二哥给人家做了上门女婿,三哥也结婚了,家里就剩下父母亲和妹妹。妹妹读书到初二不读了,是她自己不高兴读书的 ,那时候读书被当作无用的看待,所以好多的学生辍学了,用现在的话说是去赚世界去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到八五年冬天,妹妹也出嫁了,家里就剩下我和父母三人。那时就我没有解决婚姻问题,因为我的腿是残疾的,在农村的生活真的是很累很苦的,我小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家中也没钱去看医生,记得父母天天唉声叹气,这种负面的表现几乎是我失去对生活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生活对我来说是残酷的,不过我的生活还是能自理的,在教书的那些年日里,我利用放假的机会到也参加生产队一些轻微的体力劳动。挣几个工分。生活虽然清苦,简单或者说贫穷,但我看到这世界上苍赐我生命的力量让我好好感受人生的甜酸苦辣的经历,你会发现自己就像泥土里的小草,虽然微小稚嫩,但它却有着强烈的生命力在泥土里向上突破……</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植树节,春天最美好的季节!播撒生命在沃土里,在绿叶中,在徐徐吹来的春风里,在春花烂漫的开放中,而让我最沉醉的还是曾经难忘的教书生活;虽然我一无所有,或者穷困潦倒,然而,我愿意将自己的残身与这芬芳的泥土深深地融合在一起,让这地长出小树小草、开出美丽动人的花朵装扮这地,也祈祷让我远离这喧嚣的噪杂的声音,一个人安安静静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回忆过去那些开心的事……</p><p class="ql-block"> 人活着都不容易!这世界有太多太多的不如意,我甚至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下一刻会怎么样临到自己;但无论如何,我会尽最大努力等到明天、等到下一刻。</p><p class="ql-block"> 方圆即日。 早晨天气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