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杨学亮

<p class="ql-block">  执笔流年,一山青色,一路花开,一水澄澈,一场春雨,岁月里的时光旧事,藏于三月的心底。有人说:岁月就是个沙漏,总会沉淀一些人,一些事,那些有过的遗憾,有过的无奈,有过的不甘,总有一天都会变得平淡,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虽然失败的苦痛,已让我遍体鳞伤,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读懂岁月,岁月的美,不仅在于它的稍纵与即逝,也在于繁华落尽的素简,更在于饱经风霜的成熟与豁达。其实,一生之重,不过是饱餐与被爱;一生所求,不过是温暖与良人;一生所追,不过是理想与向往。马未都曾说: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是眼睛里写满了故事,但脸上却不见风霜。一个人在社会上让人尊重,一定是你经历了很多事儿,但你又不能把苦难写在脸上。我有故事,你有酒吗?</p> <p class="ql-block">  读懂岁月,看过四季,听过惊涛,见过风云,才发现我们只是沉浮世间的俗人,抵不过三餐不食,逃不脱悲欢别愁,放不下过往牵绊。突然明了,有时候风景是一种心情,有时候心情也是一种风景,在属于自己的风景里过随遇而安的生活,淡淡的走,简单地活,缓缓的踱。春雨沙沙,春日缓缓,落子无悔,与人无尤。很喜欢林语堂先生一句话:“生活的智慧在于逐渐澄清滤除那些不重要的杂质,而保留最重要的部分。”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p>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三月的时光里,读懂岁月,看花开花落,无论自然景象还是人为事事,一切都是天意,拥有的即是幸运,不完美又何妨,错过了又怎样。如白落梅在《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一书中所说: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找一方明净天地,执手相依,笑看风云,如此才不辜负一世的美好辰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p> <p class="ql-block">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歌德说过:“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我们也常常听到一句话:你不是我,不会懂我的苦。我见过凌晨四点马路上奔忙的身影,见过烈日下田地里劳作的亲人,见过深夜里办公楼里仍亮着的灯光,见过寒风中建筑工地里冻裂的双手,也感受过迷茫时无助的崩溃。其实,每个人都很累,每个人都有撑不下去的时候,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依然心怀希望的去生活,那是因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使命与热爱,朴实与善良。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三毛有句话说的好: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我们踏过深秋,走进浅冬,卸下一身疲惫和沧桑,缓缓归来。我有酒,你有故事吗?</p> <p class="ql-block">  很认同一句话:“生命为自己而存在,它是一种朴素而自然的事情,不是在众人之前的杂耍。”经历过失去才懂得珍惜,经历过疾病才懂得健康,经历过坎坷才懂得平淡,经历过羁绊才懂得自由。读懂岁月,在人世间行走,始终都要相信,父母健在,孩子在笑,爱在唠叨,生活明朗,万事可期,人间值得。《人世间》这部电影里有几句话说的好,我们每个人都像烟花一样,都会有自己最绚烂的时刻。这世间你在意的人和在意你的人其实就那么几个,这就是你全部的世界。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只要有了自己天塌了都不怕。我不韬光,有三分春色,便放十里轻狂,有风的日子就扬帆起航,毕竟人生苦短,那有来日方长。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p> <p class="ql-block">  前半生我不懂的太多,后半生太多的我不想懂,如今只想做一个喜花爱草,闻风赏雨,品茶喝酒的人。不想去思,亦不再去虑,一切随缘,一笑而过,认真的活着,精致的老去。《天道》中有句话说的好:神就是道,道就是规律,规律如来,容不得你思议……</p> <p class="ql-block"> 最后,用余华《活着》的话做个结尾:活着是充满力量的,其力量不在于抗争,而在于忍受。让花成花让树成树,把别人还给别人,把自己还给自己。身边处处是戏子,人人一张百变脸。走不出自己的执念,到哪里都是囚徒。我有故事也有酒,你来吗?</p> <p class="ql-block">杨学亮, 山西芮城人,县政协委员,运城作协会员,运城摄协会员,笔名一笑而过,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男子,业余时间会写点心灵碎语,有数篇文章见地方报刊,杂志,平台。习惯用云淡风轻的笔尖来续写搁浅在流年里的慌乱……2022,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整理好心情,让我们一路同行。微信:1345399058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