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医难寻》

周泉

<p class="ql-block">《良医难寻》</p><p class="ql-block">一一不为良相 则为良医</p><p class="ql-block"> 今天心情特好。因为一直困扰我的"脑鸣“治好了。这寻医治病的过程,让我想起一句话来:久病思良医,国难思良相。</p><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可能是因为工作学习压力过大,劳累过度,一直头晕脑胀,脑鸣严重。白天站立或坐着,工作或学习,一点事都没有,与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可是一到晚上,一躺下就感觉脑胪内一群蝉鸣,叽叽喳喳,吵不不停。</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以为是工作、学习太累了,等忙完一段,休息一下,调理一下,可能就会好起来。可是一转眼都大半年了,好象一直没有改善的迹象。哎,看来我是病了,病了就应该去看医生阿!不能拖,万一拖久了,会不会引发别的并发症,或者是会不会是别的什么重大疾病的前揍或提示呢?</p><p class="ql-block"> 越想,我越害怕。赶紧拿上医保卡,说走就走,第一趟到新办的人民医院找"专家“主任医师问诊。专家问了很多情况,我一一作答,好象是问不出个所以然,最后开了一张检查单。让我做核磁共振检查,看看是不是胪内损伤?我直觉得莫名称奇妙,我自己的脑袋,有没有受伤我怎么会不清楚呢?开这个,完全是扯淡阿!我不用检也知道是正常阿。可是,这是医院,人家是专家、专科医师。能不听吗?用医生的一句话:你要是自己知道,还找医生干吗?晕阿!说得好象有点道理,那就去做吧!</p><p class="ql-block"> 到检查室往设备上一躺,两手一伸,眼睛一闭,折腾了好一阵子,结果果然是未发现异常。可是费用不低阿,一个核磁共振人民币800元,结果是一切正常。回到诊室,本想发医生的火。医生笑嘻嘻地说,检查了胪内没病是好事阿。你难道希望查出有病?我勒个去!花老子的钱,耗老子的时间,他当然不心痛哟。</p><p class="ql-block"> "脑子"没病那就好,应该不会是什么大病的前揍。虽然脑鸣的病没治好,这钱花了也算是买了明白。但这专家医师,我是得换一个了。一看就是庸医。</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感冒了,在村诊所拿药时顺便把这事给村医说了一下。因为我与村医比较熟悉,他介绍说,象我这种情况,应该是睡眠质量有问题,听说中医院最近有一个睡眠科,刚刚成立的里面有这方面的专家。</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又专程到中医院,找了睡眠专科专家。一诊一问,弄了大半天。开了一包安眠药给我吃。医师的"锦馕妙计",再三交待那药很历害,不能多吃,万一不行,再吃另外的药,如再不行就要去神精科做测试"神精病"。这与脑鸣有关系吗?扯哪儿去了阿。可是人家是中医院的专业老师呢。医生一句话,脑鸣不脑鸣,他不知道,先把睡眠质量解决好。好象也对。回去吃了一次药,我睡了一整天,犯困了好几天。可是脑鸣症状一点都没减轻。这药赶紧停了。等一下没病诊出病来。于是我又停药了,心里一直骂阿,哎,又遇到了一个庸医,病没治好,差点要了老命。还是算了吧。决定不再去医院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网上看看有什么好方法解决。查来看去各种贴膏,贴脚底板的,贴肚脐的,贴太阳穴的……。都什么乱去八糟的。各种广告。各种骗。遇到大数据云计算阿,好时代,我赶上了。只要一打开手机或网站,各种治脑鸣的药方广告扑面而来。用一句时尚的网络语言叫着:精准推送。真是不厌其烦阿。各种狗屁膏药,我肯定是不信的。我还是比较相信"科学"!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脑鸣、耳鸣,外界根本就没有声音,而我们却好像听到声音,这明明就是幻听阿!假象,虚假,虚?中医里不是常说虚、实吗?虚就是阴,实就阳?阴、阳,《易经》里处处讲这些阿!我肯定是虚了。哪儿虚呢?我能吃能睡,怎么会虚呢?哦,越想越明白,可能是肾虚,肾亏?猜测的,是吧,可能而已。</p><p class="ql-block"> 到楼下,医药店里问坐诊的医师、药师。买了一盒六味地黄丸,吃上了。一盒还没吃完呢,脑鸣慢慢减轻了,这几天消失了。脑鸣病治好了!真是好心情阿。妙手回春了。</p><p class="ql-block"> 这曲折的寻医问药之路,再一次告诉我,千万不要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错误。"脑子"有病,病因居然出在"腰子"上。 </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坚信"科学",但我现在更相信"哲学"。由此又让我想起了治国理政的宏大话题来。</p><p class="ql-block"> " 三胎政策",各种鼓励妇女生育的补贴、减免是不是找对方法了呢?"教育双减政策“,各种打压民间课外培训,方法是否对了呢?为提振市场信心,各种为企业舒困、奖补政策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两会刚刚结束,别看个个代表委员,人模人样的,实际上能提出治国良方的,又有多少呢?</p><p class="ql-block"> 百姓疾苦,如人之身体有病。将帅无能,累死三军。庸医无能坑害病人。教师无德,误人子弟。世间乌和之众多了,各种误国误民啊!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虽不敢妄议国政,却也常常自思安居乐业。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愿国家康泰,百姓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周泉</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12日于中国 泉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