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魂牵梦绕的兄长战友——王国栋

新民

<h3>当兵的日子,虽说部队是一个大家庭、大熔炉,来自天南地北夹带不同乡音的年轻人聚集一起,陌生的脸、脾性迥异,能有人欣赏你,实乃一件高兴事。<br>入伍那会,已经年二十了,带兵人的说年龄大了;到了部队,第一年兵,管你多大,一律是新兵。当年的新兵,个子小巧、一副不算丑的脸、五官还说的过去,放在人堆里,也能放点光,一个南方兵个头比人高马大的北方兵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巧的是,指挥连那会儿,二班信标班长、四班报务班长、七班的一个沈阳兵,三个东北77年兵,长得标致、精神,奇怪的是个头不像北方人,倒像南方人长得不高。这三个带有南方人因子的东北兵,业务精、能唠嗑,现在说法是情商高,待人和蔼。我刚到指挥连时,四班长遇上,总会对着我笑。这一来二去,熟悉了,壮着胆子与之打招呼,加上带我的老兵介绍,对四班长有了了解。四班长叫王国栋,黑龙江汤原人,圆圆的脸总带着笑意,薄薄的嘴。跟王班长在一起时,不会感觉乏味,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别人不稀的说,从王班长口中说出,总让人感到新鲜不厌。王班长探亲回来,一脸幸福感,谈了一个对象是大队支书,和战友分享谈对象一事,战友也为王班长一阵高兴。王班长为人襟怀坦白,77年后部队直接从优秀士兵中提干制度改革,非军校生不能提干。王班长自己不能进军校,但他鼓励有文化知识的战友考军校,也为考上军校的战友高兴。在指挥连那会,我不是班长班里的兵,可他总在人前夸奖我。即使我有时说了王班长的不好话,王班长也没在意,用开其它同乡战友的玩笑一带而过。在指挥连,我考军校教导队,回来时,王班长已经复员了,从此,没了消息……总带笑意、语速好快的王班长,您在家乡还好吗?</h3> <h3>军营里战友合影,总是一件高兴事</h3> <h3>岁月可以抹去青春,但抹不掉曾经的岁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