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秋 水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她的父母都是我党的优秀地下党员,为中国的解放和后来香港的回归做了很多秘密工作。受父母革命思想的影响,她义无反顾的参加了解放军,跟着部队转战南北,最后南下到了重庆。全国解放以后,响应组织号召,复员到了地方医院。53年6月,我母亲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她,她更加积极参加专业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工作生活伴随她走过了几十年,于84年11月光荣离休。还有几个月,我母亲就92岁了,在外人的眼里,她就像一位70多的时尚老太太。</p> <p class="ql-block">  工作岗位上,我母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是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在平泉农场卫生所,还是在苗溪茶场医院,她的工作态度都是杠杠的。在医院,她对每天的检验工作一丝不苟,那个时候医院采血条件简陋,有时要用嘴吸,但我母亲从来都没有因为条件差而放弃她热爱的工作,一直都为主治医生提供最准确的血液数据。我很佩服我母亲的采血技术,那真是“一针见血”。她还根据医院的需求带好徒弟,培养更优秀的后备人员。除了做好医院内部的工作,她还与医院的张志龙叔叔一起到各队进行巡回普查血吸虫工作,为采集标本,消灭血吸虫做了很多很多工作。</p> <p class="ql-block">  因我爸在解放战争中负过伤,是一名残废军人,身体一直都不好,父母离休后,87年6月异地安置到了我现在生活的地方。在这里,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是党员,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和离休支部组织的政治学习和活动,并按时缴纳党费。</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中,我母亲是一位贤妻良母。在一起生活的这几十年中,她除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爸,还时常耐心的教我和周围的邻居做针线织毛衣。</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还是一位好学生。她与我爸一起学习,共同提高文化修养。我爸只要不住院,就坚持写毛笔大字;两位老人学习积极性也挺高的,从零基础开始,慢慢的都学会了查阅新华字典。</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也退休了,我也一天天在变老。用一个退休人的眼光去看我母亲,老太太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p><p class="ql-block"> 快92岁的她,一直都很关心国家大事,每天中午的“今日说法”,晚上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是必看节目,还一边看一边做笔记。老太太还时不时记一记生活中有趣的点点滴滴。我母亲心态很好,大事小事都能平稳度过。</p><p class="ql-block"> 快92岁的她,对生活充满热情,比如有规律的生活。她每天的起床、休息;吃饭、吃药;每天的读报学习和练手织毛衣,都很有规律。经常会给自己的生活制定一个小小的计划。</p><p class="ql-block"> 快92岁的她,随时都关心亲朋好友,时常与亲人,战友,同事电话聊聊天,问个好,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就是在疫情期间,她也不忘告诉亲朋好友们: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个人防护,不给国家添乱。老太太会用很多时尚的词,人也很时尚,喜欢让我给她拍照。</p><p class="ql-block"> 快92岁的她,时常说:我们赶上好年月了,这么大岁数,享受着改革开放后的成果,真的感谢共产党!感谢祖国!她也时常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p> <p class="ql-block">  与母亲一起生活了快70年,我可以用几个字概括她:她是一个贤惠、和蔼、大气的母亲。作为她的女儿,我们希望她健康长寿!快乐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