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留学的日子里

大发哥

<p class="ql-block">  人生会遇到许多事情,但是你不一定都能记住,可是总有几件会让你一生都不会忘记的事情。今天,我就说一说在俄罗斯留学的所见所闻,或者说是一些难忘的故事吧。</p><p class="ql-block"> 出国留学,对国内的学生来讲,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常的事情,可是对一名现役军人来说,就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从我当兵开始,牙根就没想过留学的事。可是,你不去想的事,有时就会让你遇上,这或许就是命运吧!2001年3月,我从军委机关调到总后机关刚刚半年多时间,恰巧遇上选派军事留学生赴俄罗斯留学。当时,选派留学生的指标比较少,总后机关只有五个指标,而且要求条件也比较高,无论是职务、年龄、学历,还是工作履历等,都有明确要求。我知道消息后没有更多想法,因为我来总后工作时间比较短,只有半年多时间,再说符合条件的师以上领导干部就有40多人,想去的人确实不少,肯定没我的事。谁知道,最后部领导还是决定让我去了。当我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的确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 2001年8月28日上午,我们早早就来到首都机场,托运行李、办好登机手续后,9点30分陆续登机。上飞机后,我才知道这是一架国航包机,全部都是师团职军官,足足有180多人!据了解,这是苏联解体后,第一次向俄罗斯派遣军事留学生。此事,还让某个超级大国感到十分震惊。</p><p class="ql-block"> 经过8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晚上7点多,飞机抵达莫斯科国际机场。接着,我们又坐汽车赶到圣彼得堡火车站,乘坐红箭1号列车前往圣彼得堡市。经过一夜颠簸,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到达圣彼得堡。学院一名行政官,把我们接到了学院。留学生学院不是很大,但很有些历史的沉淀感。黄色的宿舍楼和教学楼,在片片白桦林和翠绿的松柏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和幽静,蓝天白云让你心旷神怡。60多名军事留学生,大部分来自独联体国家,职务最高的是国防部长和总后勤部长。在宿舍一楼大厅,摆放着各国国旗,成为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许多人在此拍照留念。</p><p class="ql-block"> 9月1日上午,学院举行了开学典礼。院长是中将军衔,到场致辞讲话。还有一位白白净净,非常斯文的副院长也参加了开学典礼,事后我们才知道他是克格勃的人,主要任务就是监督教员和留学生,在俄军各个部门和部队都有他们的身影,这就是俄军特色。每天上六个小时课程,其余时间都是自习。上课时,我方派遣的翻译官负责现场直译。学习压力不是很大,但生活上的确有些不习惯。学院负责供应午餐,顿顿都是红菜汤、黑面包,有人叫黑列巴。早餐和晚餐由自己解决,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教官跟我们相处的比较融洽,课余时间主动跟我们交流。有一次,教官用羡慕的眼光跟我们说,你们中国人很幸运,有一个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让中国富强起来了,而我们却很倒霉,有一个戈尔巴乔夫,把强大的苏联搞垮了,老天爷太不公平啦!看他非常沮丧的样子,有位同学赶紧递给他一只中华烟,他非常高兴并说,你抽的都是高档香烟真羡慕!开学第十一天,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第二天上课时,教官说今天不上课了,大家都谈一谈对911事件的看法。因为事件来得太突然,大家没有思想准备,再说大使馆也没有统一的口径和说法,所以谁也不敢乱发言。沉默了好久,教员发表了看法。他说,拉登搞得撞击事件,我非常高兴!这是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最好惩罚和教训,是罪有应得!整个上午,成了教官的个人演讲会。最后,他说,我希望中国强大起来,俄中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美国霸权主义。</p><p class="ql-block"> 深秋的圣彼得堡,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景色非常美丽!古老的建筑,高大的教堂,壮观的冬宫,宽广的广场,碧波荡漾的涅瓦河,片片的白桦树和柞树林,美不胜收。难怪人们常说,到俄罗斯不到圣彼得堡,就等于没来。开朗大方,满脸笑容,满头黄发的俄罗斯少女,更让你为之动容。在圣彼得堡,我们同俄罗斯军人享受同等待遇,凭学生证乘坐地铁、公交车全部免费,不掏一分钱。但是,圣彼得堡的小偷特别多,手法高超,让你防不胜防。</p><p class="ql-block"> 在俄罗斯留学的所见所闻确实不少,因为篇幅有限,只能且听下回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