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和道上的朋友聊天了

老桃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和道上的朋友聊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都在道上,只看是什么道。</p><p class="ql-block"> 同在一条道上的知己朋友,当然都是相识相知,一般是熟悉朋友比熟悉自己都有把握。</p><p class="ql-block"> 以前朋友靠遇见,在茫茫人海里多看了一眼,就成了朋友。这不能不算是一种社会经验,一眼就看出来是一条道上的朋友的人,不多。</p><p class="ql-block"> 自从通讯工具有了新的发展之后,朋友的范围扩大了,有的人朋友圈的半径和地球的半径相同。</p><p class="ql-block"> 有的朋友是你预料不到的,突然就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午,正在看总理的答记者问,手机微信叮咚一声提示音,拿起一看,我侄女女婿要求加我为朋友。</p><p class="ql-block"> 家里这群孩子,微信都不加我为朋友,加我为朋友的,也设置成不让我看他们的朋友圈。这道理很明白,怕我好为人师呗。</p><p class="ql-block"> 侄女女婿主动加我,好事。愉快接受。</p><p class="ql-block"> 加上了朋友,成为了好友,接着一条消息是“你好”。</p><p class="ql-block"> 哈哈,这是遇上道上的朋友了,朋友这尾巴,太欺负老陶的眼力了。</p><p class="ql-block"> 我侄女女婿从我见到他的第一天起,从没敢说过“你好”这两个字。成为陶家女婿三十年了,第一句如果不是以“叔”开头,那就不是他。</p><p class="ql-block"> 正好记者提问和总理回答都需要翻译讲给外国记者听,趁这时间和道上的朋友互动一下,好为人师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和道上的朋友聊天了。</p><p class="ql-block"> 上班的时候,经常接到这类朋友的电话,如果闲着的时候,聊聊天。也是很快乐的事。</p><p class="ql-block"> 曾经在冬夜里接到电话,一看号码,是东北的,正好一个同事在东北出差,没有犹豫,就接通了。</p><p class="ql-block"> 那沙哑的声音一听就是不入流派、没经过正规培训的演员读台词。他说,我是东北那疙瘩的,你得罪人了,人家出钱要我去卸你一条腿。</p><p class="ql-block"> 一个“卸”字,充分显示了生动的语言在民间,这比充满文学色彩的哪个字都传神。相比之下,是僧“推”月下门或是僧“敲”月下门的推敲,显得多么苍白无力而无趣,简直就是无病呻吟。道上的朋友要去打开那扇门,用得着推敲吗。</p><p class="ql-block"> 月黑风高夜就在眼前,很有兴趣,赶紧追问,朋友,那咋办呢?</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你家在哪,车号多少,上班走哪条道,我们已经很清楚了,现在准备去河南。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这是道上的规矩。</p><p class="ql-block"> 我问,那你给我打电话是啥意思?让我准备后事,还是让我躲起来?</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你躲哪里也不行。我给你打电话,是觉得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下不去手,我想了个办法,你给我转五万块钱,我就想法把这事给消了。</p><p class="ql-block"> 好为人师的劲头又上来了。我说,兄弟你这就不对了,东北那疙瘩义气,说啥就是啥,这是道上的规矩。一条道上的规矩和另一条道上的规矩不能混为一谈,你收了别人的钱财,为人家办事。现在又收我的钱,这不等于和另一条道上的吃了原诉吃被诉,吃了受害人又吃嫌疑人一样,这可是坏了规矩。</p><p class="ql-block"> 朋友的台词显然没有深入到这一步。他迟疑地说,那你说咋办?</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好为人师,应该是这样的,你告诉我得罪谁了,他给了你多少钱,然后我加倍给你钱,你去把他的腿卸掉一条。先付一半定金,然后你扛着那条腿来找我,付另一半钱。</p><p class="ql-block"> 显然这朋友觉得我看香港电影看多了,也觉得遇到了一个好为人师的傻子,不聊了。</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思维远远高于文学,以文学的思维来指导生活,于是,生活就沉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趁着翻译英译汉、汉译英的时候,我和微信里道上的朋友继续在深入。最后对方终于等不及了,提出了要银行卡号转钱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问他,你是如何盗用到这个号的,不害怕吗?你知道不知道我和他啥关系?</p><p class="ql-block"> 啥关系?这朋友显然也很感兴趣。</p><p class="ql-block"> 继续好为人师聊下去,我告诉他,这是我侄女女婿。</p><p class="ql-block"> 道上的朋友也大吃一惊,表示这事办得荒唐,但前面不是他办的,他也是刚刚接手。</p><p class="ql-block"> 好为人师啊,谆谆告诫他,调查研究,多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无论在对那条道上混,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都极其重要。</p><p class="ql-block"> 冒充女婿的微信,来骗老丈人,这是今天遇到的新鲜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人年轻,或者是人老了,交友还是看道吧,道不同,不相与谋。</p><p class="ql-block"> 聊聊天,还是可以的,也很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老张寂寞时就希望接到那些朋友的电话,一直聊到那些朋友实在忍不住了,骂老张是个骗子,挂断了电话。老张按照号码再重拨回去,把朋友气得果断把老张列入了黑名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