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师恩

老郭(望京愚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升初进入清华附中。教语文的王老师声名赫赫,原来她是周培元的夫人。年过四十风韵犹存,穿着尤其讲究,上午一身艳下午素一身。我那时少𣎴更事嘴特损,私下嘀咕说老师臭美,不料被爱出头的一位女生听到,她义愤填膺当众举报,我魂都吓飞了等着挨宰,只听王老师哈哈一笑撂下一句:这小子蔫坏!居然免我一死。菩萨呀!谢天谢地。后来同学聚会聊起这段,当事人拒不买账,能有这事?、紧跟着就喷:蔫坏记我六十年仇,我顶:阶级斗争豈能忘!众人开怀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王老师教作文自有一套,善于奌拨极少教条,慎用范文最喜拿同学习作开刀。那些笔秀善写的同学常被请上讲台朗读自已的佳作,一个个挤眉弄眼得意洋洋。这让从来上不了台面的我只有羡慕嫉妒恨。一次老师又布置周末写作文,自由命题。我愁的抓耳挠腮不知写什么好,正巧有个朋友拉我去钓鱼,晚上我就把这事写成了作文。我写了垂钓时的焦虑、期盼、失望、惊喜、狂欢,都是亲历所为。平时难写几行这次笔头撒了欢儿。等到再上作文课老师突然叫了我的名字,请我上台。我当时就懵圈了,哆哩哆缩吭哧半天,一句没念出来,引起哄堂大笑。老师只好替我念,只听她声情並茂娓娓道来,不禁让我怀疑这是我写的吗?顶顶让我意外的是老师读完竟带着大家给我鼓掌,让我又羞又臊热泪盈眶。朦朦胧胧听见老师归纳:"就是要用平常心写身边事″。这句话让我受用至今。说来奇怪自打那以后,我再不怵作文並且痴迷上文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往事不堪想,难承喜与忧。如今老师早已仙逝,留下师恩让我牽肠挂肚,也许就这一件事一句话,擦亮了学生双眼,拔高了学生修为。蜜润心田如沭春风。能遇上这样的老师,三生有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一深切怀念敬爱的王蒂徵老师!</p> <p class="ql-block">网传</p> <p class="ql-block">网传</p> <p class="ql-block">网传</p> <p class="ql-block">网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