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奇石《和平鸽》想起的:1·20福州大轰炸事件回顾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我家有一块奇石---和平鸽【吕梁石】----这一块吕梁石既像<span style="font-size:18px;">和平鸽(嘴巴,眼睛都挺神似),又像母子</span>情深----一个母亲在耐心的喂食着小鸟。</p><p class="ql-block">这块《和平鸽》让我想起了《1·20福州大轰炸事件》。</p> <p class="ql-block">和平鸽是和平、友谊、团结和圣洁的象征。世界很多城市和广场上,都会眷养着鸽子。</p><p class="ql-block">(和平鸽图片均来自网络,特向作者表示敬意!)</p> <p class="ql-block">战争是沉重的。战火在无情燃烧,无数房屋沦为废墟,大批平民逃离家园,不少人更倒在血泊中。所以,中国古话就说,战争,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为之。</p><p class="ql-block">无情的枪支炮弹背后,是角落里哭泣的无辜的孩子,是等待士兵回家的老母亲,是失去丈夫的妻子,血肉模糊的尸体,是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人的苦难......所以说战争没有绝对的赢家,最后受苦的,还是底层老百姓。</p><p class="ql-block">对于战场上的军人和平民,战争不是狂欢,而是血与火的洗礼。对于战争波及的平民,轻则成为难民,流离失所;重则沦为炮弹、子弹下,可怜的冤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家亲身经历的1·20福州大轰炸,也称“台江1·20轰炸”。</p><p class="ql-block">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自从福州解放以后,台湾的敌军飞机从未停止过对福州的袭扰,“1·20”大轰炸只是其中一次大惨剧。据福州地方史志记载,福州地区濒临台湾海峡,是大陆东南的海空防要地,也成为蒋介石集团重点破坏的对象。从当年10月2日起,敌军飞机就不断入侵福州地区,侦察、轰炸、扫射,大肆破坏。仅1950年,就三次轰炸福州,市民死伤300多人,损毁房屋1700多间。 </p><p class="ql-block">难忘的福州1.20大轰炸——1955年1月20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七)蒋军飞机轰炸台江,导致4000余间房屋损毁,大火一直从下午烧到半夜,8000余户、3万多百姓无家可归。</p><p class="ql-block">我原来的老家就在台江区被炸房屋一带,就经历了这场浩劫,我原来的老家被台湾的轰炸机扔下的炸弹烧得片甲不留,我妈妈当时怀孕七个月(我在她肚子里),随着人流往我外公家跑,被人挤一下摔到池塘里差点一尸两命,还好我妈妈的堂妹把我妈妈救上来。</p><p class="ql-block">据老一辈讲当时<span style="font-size:18px;">蒋军目</span>标是炸解放大桥(当时是福州闽江上唯一的一座大桥)和发电厂(我们家就在这两个目标之间),当时蒋军的人开着飞机把燃烧弹往下扔,不少人全家都被炸死了,真的是惨不忍睹。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平时他出门做生意,当时因为<span style="font-size:18px;">敌军飞机经常入侵福州地区,所以每一家习惯一听见警报声就把几床棉被盖在饭桌上,一家人躲到饭桌子下,结果一颗炮弹正好炸到饭桌中间,可怜的一家6口 </span>命丧黄泉。</p><p class="ql-block">(图为被解放军击落的蒋军刺探大陆的与福州1955年1.20大轰炸<span style="font-size:18px;">同一型号飞机。)</span></p> <p class="ql-block">我妈妈生下我时家里一贫如洗,又要盖房子,听我妈妈说当时生我时脐带没处理好发炎了,这是很可怕的,但是我生命力挺顽强的挺过来了。后面因为要盖房子,我上面有两个哥哥,三个姐姐,顾不上我的,跟我们家一起住的亲戚伯姆当时时常说:我小时候没有人看管,经常从床铺上摔到地上(凹凸不平的石板上),头上都是包包,还好没有傻掉。<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童年都是在磨难中成长,所以现在很知足常乐了。</span></p><p class="ql-block">我外公是木匠,所以盖房子我们家相对来说条件好点,房子盖的比较大,房间比较多,房子盖好后,当时还有三家亲戚也是受灾户,他(她)们跟我父亲说让他们一起住,我父亲为人很热情,并且同病相怜,就答应了,结果楼上五个房间(都是木头的),4间让亲戚住,我们只留一个房间,我们家一共十个人(奶奶,爸爸妈妈,兄弟姐妹7个,最小的妹妹1960年出生),楼上一个房间两个姐姐住,楼下小阁楼下面打一个床铺,<span style="font-size:18px;">剩下的大</span>部分人都挤在小阁楼里(在一层和二层中间搭起来的)。居住条件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他们三家一共有11个人,这样我们家最多时住了21人。后来有一家老人家去世,小孩子考上大学搬走了,剩下两家一起住好久。最后一个远房姑姑一家住到我们家84年火灾后才一起搬走。因为她们都是福州1955年1.20大轰炸亲历者,所以经常回顾当时的悲惨经历,上面讲的一家人除了父亲其他6个人都被炸死就是住在一起这个远房姑姑的弟弟家发生的事。所以我对《1·20福州大轰炸》一事印象特别深刻。</p> <p class="ql-block">1·20福州大轰炸后,最辛苦的是我爸爸妈妈,后面因为一大家10口人,负担特别重,最最辛苦的是我妈妈,她起早贪黑,早上天蒙蒙亮就起床干活一直忙到半夜三更才休息,一辈子操心操劳,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与人为善,是我们的好母亲,69岁得重病去世,我们都深深地缅怀她!🙏🙏🙏🙏🙏🙏🙏🙏🙏🙏🙏🙏</p> <p class="ql-block">现如今世界并不太平,美国入侵伊拉克,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阿富汗战争,俄乌冲突等,都是生灵涂炭,多少老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台湾还没有回归,台湾问题还未得到解决。</p> <p class="ql-block">你所认为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只是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国度里,祖国真的给我们满满的安全感,不论世界多乱,疫情多糟糕,我们就像在唯一的诺亚方舟上享受和平,安全,健康,谢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都要爱自己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 🐾 🌿 🐾 🌿 🐾 🌿 🐾 🌿 🐾 </p><p class="ql-block"> 这辈子啥最好,祖国稳定最好,人民安居最好,身体健康最好,开心快乐最好,亲人平安最好!👍👍👍👍👍👍👍👍👍🌹🌹🌹🌹🌹🌹🌹🌹🌹</p> <p class="ql-block">我们共同祈盼世界和平,我们盼望台湾早日回归,早日实现统一祖国大业。</p><p class="ql-block">愿我们岁月静好,生活如歌!</p><p class="ql-block">祝福朋友们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 🍎️ 🍎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