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根据自己的写作经验,谈谈如何写好情感类文章

<p class="ql-block">文字:敏</p><p class="ql-block">制作:敏</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我从事文学作品写作的时间不长,笔又拙,现在却在这里高谈经验,阔论如何写好文章,不免有拔高自己之嫌,不自量力之感。但又一琢磨,将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分享出来,既能在归纳总结的过程中提高写作能力,又能成为其他美友写作时的参考,何乐而不为呢?况且,读者都是火眼金睛,担心误导读者纯属多虑,这样一想,就理直气壮起来。下面就根据我的写作经验,谈谈如何写好情感类文章的一些想法。</p> <p class="ql-block"><b>一、故事不在多,感人就好</b></p> <p class="ql-block">情感类文章主要包含了亲情、爱情、友情三大类,细分又有父母情、兄弟情、夫妻情、战友情、同学情、同事情等等。我认为情感类文章的写作,就是讲故事。故事不宜过多,感人就好。我在《卷毛情感信箱》话题里曾读到过一篇文章,标题为《一生只说一次,一次便是一生》,文章不长,只讲了一个小故事,故事的内容大概是:一对老夫妻,妻子重病不起,病床前,丈夫总是拉着妻子的手默默无语。突然有一天,妻子几番欲言又止后终于害羞地对丈夫说出了“我爱你”三个字,不久妻子便离开了人世。故事讲完后,作者用一句话点了主题,那就是“一生只说一次,一次便是一生。”读罢文章,我不禁泪目。一篇文章里并非故事越多越好,就算只有一个故事,只要能打动作者,就是一篇好的情感类文章。</p> <p class="ql-block"><b>二、文中故事表达同一主题</b></p> <p class="ql-block">文不对题是写作的大忌,一篇文章中讲述的故事可以是几则独立的故事,但故事间又有着某种关联,且必须表达同一主题。就拿我最近写的一篇文章《同窗四载一生情》来说,我在文章里一共讲述了三个小故事。一个是同学建连续多年坚持给每一位同学寄送年货的故事,一个是同学逍生病昏迷半个月,在全班同学竭尽全力的帮助下终于醒过来的故事,还有一个是我外出培训时同学叶毫不犹豫陪我去300公里外的壶口瀑布的故事。三个故事看似各不相同,互无关联,其实三个故事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文中人物均系我班同学。我通过三个故事分别表达了“心中常牵挂,遇事大家帮,陪你没商量”的真挚同学情,而三个故事共同的主题就是“同窗四载一生情。”</p> <p class="ql-block"><b>三、接地气的故事最能打动读者</b></p> <p class="ql-block">故事不在于有多离奇,多扣人心弦,多跌宕起伏,讲讲平常事就好。实际上,接地气的故事最能打动读者,因为这样的故事才有代入感,更容易在读者心里产生共鸣。如我写母亲的文章《一毛钱和一件新棉袄的故事》,文章里讲述了两个普通的故事,一个是我拿了家里的一毛钱买回一个“大西米”,即发醪糟用的引子,被一向温柔从未责罚过我的母亲打得双脚跳的故事,另一个是我不小心将一件刚买的花棉袄弄丢了,母亲不但没有打我骂我,反而对我百般安慰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反映出母亲对子女朴素的教育理念,即原则问题绝不迁就,重罚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长记性,避免再犯类似错误;而无心之过则可原谅。这篇文章一经发出来就留评无数,因为很多读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极易引起大家的共鸣。</p> <p class="ql-block"><b>四、情感饱满的文章才具感染力</b></p> <p class="ql-block">情感类文章重在一个“情”字。虽然是讲故事,但字里行间必须蕴含着作者的真情、深情,没有感情的叙述,就如同白开水,寡淡无味,打动不了读者。我写的情感类文章虽谈不上字字珠玑,精彩纷呈,但都是有感而发,因情而写,所以情感绝对真挚饱满。例如,我在与老公的结婚纪念日写了篇文章,题为《写在结婚纪念日》,其中有段写给老公的话,现摘录如下:“我喜欢旅游,你陪我走遍大江南北,带上三角架,在海边与浪花同舞,在草原与牛羊同框,雪山脚下拍剪影,戈壁滩上数星星,赏秋叶,看春花,跨上骏马任驰骋……我是你唯一的模特儿,你是我专职的摄影师。”这段文字,是不是字字含情,句句有爱,写出了爱情的唯美与浪漫,很具感染力?</p> <p class="ql-block"><b>五、适当铺垫和渲染,能起锦上添花的作用</b></p> <p class="ql-block">对环境、感情、心情等进行适当渲染,可增强故事的感染力,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我写了一篇题为《最美同学情之老公病后》的文章,讲述的是老公生病后,同学们纷纷送来温暖,帮助我度过那段痛苦煎熬期的故事,虽然文章表达的主题是同学情深。但我在文首对我和老公的感情进行了一番渲染,这样一来对老公病后我的悲伤就起到了铺垫作用。而紧接着对心情的渲染,又加强了后面故事的感染效果,起到了歌颂同学情深的作用。我在文中写道:“老公参加过1979年和1984年两次对越自卫反击战,走过了枪林弹雨,对于我这个从小就种下英雄情结的人来说,老公就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我对老公崇拜得五体投地。……我们婚后的生活虽说不上大富大贵,但丰衣足食,虽谈不上如胶似漆,但也还算琴瑟和鸣……。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灾难的降临往往让人措手不及……一到了晚上,悲痛随夜色袭卷而来,空空的房间里弥漫着害怕、孤独与绝望,低低的啜泣声融入黑暗,夜更加悲凉,无助的泪水肆意地流,肿了眼睛,湿了枕头。”</p><p class="ql-block">对于如何写好情感类文章,美友们比我的经验更丰,在这里,我将在写作中的一些感受分享出来,仅起抛砖引玉的作用,目的是引出更多值得借鉴的写作经验,通过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写出更多出彩的文章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