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老郭(望京愚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年下车间劳动实习接受再教育,带我的张师傅四十来岁,中溜个儿四方臉,浓眉大眼不爱说话,初次见面只向我微微奌了一下头。有学员悄悄告诉我说他是黑五类地主出身。那时节出身红五类的头儿们都忙着抓革命,就把促生产的担子压给了他,因为他老实巴交有技术能吃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那时就是个楞头青,心浮气燥爱冲动,什么都敢摸都想碰,笨手笨脚出工伤、出废品、出事故捅了不少娄子。师傅从沒数落过我,反而受到他格外的照顾。他更加耐心地手把手教化我,从一招一式到一奌一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生活中师傅特节俭,烟瘾很大却只抽烟厂处理的下脚料。吃飯每天都自带,极少去食堂。他拿来一罐自已炒的黄豆腌咸菜,经常用大窝头就着吃,那叫一个香!那咸菜我尝过真挺好吃。好几次我要把自己的肉菜匀给他,回回都遭到拒绝,再紧着让他还真生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午休时师傅卷起烟炮,我呷着盐汽水和他聊起家常。方知他家住东坝,上有八十岁老母,媳妇没工作,生了三个丫头最终盼来个小子,他很得意。第二天我特意买了份甲菜偷偷塞进他的饭盒,却没见他吃。过了好多天他突然叫住我说:"大学生,小四儿让我谢谢你,魚香肉丝真好吃!″。我登时鼻头一酸,要掉眼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年后总算调入技术科,心想也该出师了吧,托人买了两条大中华当面送给师傅,他沒说话眼圈红了。那一年我结婚,师傅带着车间一大帮人前来祝贺,他送给我一枚非常珍贵的毛主席像章和一大瓶黄豆咸菜。又一年厂里分房我笫三次落榜,师傅急匆匆跑来找我,他拿出那两条大中华让我赶紧送给总务科的头儿,我顿时怔住心都化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我远调技校师傅也转投近家的工厂,就此一别再无联系。再后来听熟人说他积劳成疾𣎴满七十就走了。前几天忽然想起师傅的黄豆咸菜,试着依样炒了一盘,却怎么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唉!!往事如烟,多少如烟往事都随风飘散,唯有日月星辰在天空长伴。</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