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陈境一

<p class="ql-block">二O二二年三月五日,壬寅年惊垫。我迎着九九的微风回到了我美丽的家乡一周至县。周至地处关中西部平原,依山傍水,因“山曲为盩,水曲为厔”而得名,故有二曲之说。南依秦岭,北濒渭水,襟山带河,素有“金周至”之美誉。</p><p class="ql-block"> 辛丑寒冬的魔疫,给人们心里留下了抹不掉的阴影,虎年初春的寒冷已失去了往日的肆掠,今天太阳跃出了地平线,照耀着南边的秦岭山,风变得柔软起来,空气里渗出几分清新,漾起几分暖意。</p><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 田间麦苗已开始返青,嫩绿的小脑袋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我爱怜地用手去抚摸着小苗,一股青草夹带着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沁入我的肺腑,让我如痴如醉。春风尚带轻寒,周围的一切,或树或草,大都还在悄悄的萌动之中。</p><p class="ql-block"> 我去了二曲,转了烟火巷子,来到了水街柳岸,不知名的小鸟站在枝头上,鸣叫着冲向篮天,与另一种鸟儿一唱一和,在云间相呼相唤。</p><p class="ql-block">  我信步来到沙沙河边,站在一棵萌发的柳树下。柳条变得很柔软,风吹着枝条飘荡在水面上,仿佛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在梳理细长的头发。枝条上不知什么时候,冒出了一个个米粒般大小的嫩绿嫩绿的嫩芽,那些嫩绿的小芽犹如一个个刚出生的宝宝,探出小小的脑袋,窥视这陌生的世界。“春色先以柳阴归”、“春风杨柳万千条”!是呀!小鸟从我头顶飞过,嘴里唧唧地叫着,我顺手折下一支柳条来,很熟练地做了一支柳迷儿,我急不可待地把它放进嘴里,唇间,迷儿和着鸟鸣在天空中响起。我想用这迷儿、这旋律,唤醒春天,唤醒我那颗久违的失去多年的童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往事,即时浮现在我的眼帘。</p><p class="ql-block">大姐那不算悠扬的迷儿柳笛声又响在我的耳畔,大姐:我也要吹。大姐把迷儿给了我,我放在嘴里怎么也吹不响,赌气扔在地上,还恶狠狠地把它踩烂。哭着找妈妈告状,说:姐姐不给我能吹响的迷儿。妈妈永远都是向着小的,一边哄我,一边呵斥大姐,并责令大姐给我另做个能吹得响的迷儿,看着大姐在一旁委屈地抹眼泪,那时我心里也有些过意不去,怯怯的用小手去拉住大姐的衣角,大姐脸上还挂着眼泪,却什么也没说,领着我去了池塘边的柳树下,她扯下一根柳条,用手拧巴拧巴,把柳棍抽了出来,掐了一节教我怎么吹,就这样我学会了做柳笛,吹迷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过后,我们相聚时讲起这一段过往童话,都觉得像春风拂过暖暖的,心里甜甜的。仿佛就在昨天今天和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漫步在水街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游人、四边八方远近的景致,感觉眼前变得清新而又明媚。吹面不寒的风里有一股淡淡的泥土清香味。天空高远湛蓝,春风扫去前几日的雾霾,呼吸也感到舒畅。惊蛰到来,新的春天正在醒来,就要破土而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春日胜黄金,季节不等人。”过不了三五天,家乡的果农们就得拾掇猕猴桃园了,整地施肥,绑枝,枝芽在阳光的照射下就会长出绿色的叶,结出黄色的猕猴桃。</p><p class="ql-block"> 最是人间应识我,春雷乱过,天河满座。玮瑰琥珀,疏狂寥落,辛丑呜咽与谁说。人道是,岁月不堪数,故人不知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雷始鸣,雨来了,小草醒了,它穿上了鲜绿的新装;蛰伏的虫子醒了,开始在泥土里涌动着生命的节奏;蜂蝶醒了,飞舞在花丛之中。我的心也被春色惊醒。是啊,盩山厔水,多么美妙的字句。勤劳的周至乡民正在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八百里秦川的丽容,绘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媚永恒的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