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油泼面

Vet

<p class="ql-block"> “滋啦”一声油泼面</p><p class="ql-block"> 恋上陕西油泼面,是上大学的日子,那时候,学校周围不像现在这么繁华,餐饮业也不发达,学校周围没几家餐馆,在离学校较近的安仁坊一个胡同里,有个没招牌没名称的小面馆,几间平房里摆着简单的桌椅,一对中年夫妻经营着,我们都管这餐馆叫“小黑店”。“小黑店”有着学生食堂没有的美味__油泼面,每逢节假日,我与同学狄君常常溜出学校到“小黑店”暴撮一顿改善生活。虽然一大早店老板夫妇就忙着做准备,但中午井喷式的吃饭人群,仍让他们忙得团团转,每次,在吃饭前的等待中,我总喜欢看男店主扯面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根据老板娘报的大小碗数,男人从面盆里拿出事先备好的面块,用手压扁擀成手掌大小的宽片,再用小擀杖横压两道折,然后两手拽住面的两头,平列起来用力扯,随着两手伸开徐徐向外抻扯,那面条就像一条银蛇似的,不停地忽闪着身子上下摆动,越抻越长,男人就像抖空竹似的双手舞动着,一边扯一边将面在案板上弹一下,就像农人吆赶耕牛甩在空中的鞭子声似的,啪啪作响,随着悦耳响亮的声音,那面条越来越长,越来越薄,也越来越亮,原本不到手掌长的面块竟被扯成了近一米的面条,然后男人掐掉两端较厚的面头,将面按着擀杖压的那两道痕一撕,宽面条便成了三条较窄的面,而他又从中拦腰掐断,随手投入旁边白浪翻滚的开水锅,一切都是在眨眼之间完成的,干净利落,动作娴熟。</p><p class="ql-block"> 锅底的火焰不停地吐着长舌,锅里的面条如潜水员似的上下起伏着,那些豆芽、青菜什么的也加入了进去。就在这大火热浪的滚沸中,面条很快煮熟了。男人将面分别盛到放着酱醋的碗里,再放上葱、姜、蒜、盐,最后再撒上一层厚厚的红辣椒面,然后,将烧至八九成的熟油往上一泼,随着滋啦一声声响,顿时满碗红光,那让人口舌生津的辣椒香融和着各种调味的气息迅速升腾弥漫开来,青花大海碗、色泽红亮的油辣子、通透洁白的面条,再配上绿油油的青菜,看上去就让人流口水。女人很快地将面端向客人,随着筷子的搅动,那哧溜溜的吃面声便雀跃而起,扯好的面又长又薄,吃到嘴里既光滑又筋道,不坨不黏,并且非常入味,吃油泼面,绝对是一种享受,不用在乎餐桌的礼仪,吃得响,吃得大汗淋漓,吃得热火朝天,才是对这碗面最高的赞美,这种吃法只有西北有,香辣之间,透着西北人豪爽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软面饺子硬面面,但这个油泼扯面的面团稍软较好,其关键的技术是和面。凉水加盐,一点点加入,边加边搅,以提高面团的筋韧性能。成团后,使劲揉,其间饧两次,这样才能轻松扯开。将饧好的面切块,表面抹油以免粘连,然后放上备用,在扯的时候,要注意力道,再一个就是调味,这是主营油泼面的面馆遵循一条铁律:辣椒一定要保证陕西原产,据说因为只有用陕西辣子泼出来的面,才能称得上香而不辣。还有,一定要用热油浇到堆好的调料上,使各种味道融到一起。我曾在图书馆查阅了相关资料,陕西油泼面,又叫拉面、拽面、抻面、香棍面等,是从周代的‌‌“礼面‌‌”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秦汉时代称之为‌‌“汤饼‌‌”,隋唐时代叫‌‌“长命面‌‌”,宋元时代又改称为‌‌“水滑面‌‌”。简单、快意、解馋、耐饥的油泼面,一如这座城里的人留给我的印象:朴实、敦厚、浓郁,让人经久难忘。</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与狄君走进他们的小面馆,发现一屋子客人都 在等,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在忙,男老板不在。</p><p class="ql-block">‌‌ “怎么你一个人忙啊,老板呢?‌‌”我问老板娘。</p><p class="ql-block"> 她擦着额头的汗,忙里偷闲回答我,“我让他回家看球赛去了,今天好像是什么足球世界杯冠军决赛。‌‌”</p><p class="ql-block"> 我也不大着迷这个,问道:‌‌“这么忙你还让他回去看电视啊?‌‌”&nbsp;</p><p class="ql-block"> 她笑嘻嘻的说,‌‌“不让他回去怎么办?在这干活也是神不守舍的,我看着都生气,干脆把他撵走了。‌‌”&nbsp;</p><p class="ql-block"> 我也笑了,‌‌“看把你累成这样,等回家你再找他算账。‌‌”&nbsp;</p><p class="ql-block"> 客人少了一点,她伸伸腰,‌‌“回家更不能说了,反正活我都干了,犯不着再找别扭,就让他高兴一天吧。‌‌” ‌‌</p><p class="ql-block"> “你真想得开。‌‌” 我说。</p><p class="ql-block">‌‌ “哪有,” 她居然羞涩了,“他知道他欠我的,明天保证抢着干活,我也不吃亏。‌‌”&nbsp;</p><p class="ql-block"> 其实生活中的幸福也很简单,不是金钱,不是权力,而是一些小小的事,生活中幸福就是一个人自我满足后的情绪,这种情绪可源于日常生活中目标达成后的喜悦和体会到的快乐、满足。凡事不用总是那么计较,偶尔纵容疼爱对方一下,自己想要的东西迂回一点然后同样能够达到目的,小老板和老板娘活得如此坦然和宽容,虽然有的人比他们有知识有文化,也更有社会地位和更多资源,但是未必过得有他们幸福。&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