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80公里 为一睹燕子洞的芳容

李侠

<p class="ql-block">  人生的路很远,不要留下遗憾,如果目标就在前方,请不要停下脚步,微笑着去迎接前方的挑战!2022年3月10日,68岁的我,骑行近90公里:万宁———山钦湾燕子洞,挑战自我成功!心情愉悦!</p><p class="ql-block"> 山钦湾燕子洞,座落在万宁市龙滚镇境内。曾经和朋友一起去找过,当时只知道是山钦湾,就导航找到山钦湾的一个小区,也到了海边,只是与朋友拍的照片不一样,没有黑色的焦石,更没有燕子洞(那时候根本不知道叫燕子洞)遗憾的返回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是参加了万宁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一次活动,搭乘影友的车来到了山钦湾,刚到海边就被那黑色的焦石吸引住了,一阵神拍。还没走到燕子洞,太阳已经下山,活动结束返程了,因为是搭乘影友的车,无捺只好乘车返回。这之后,每每看到朋友们拍的燕子洞照片,心里就痒痒的,总是纠结自己没拍到。</p><p class="ql-block"> 今日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我和影友骑上单车,出去拍照,最终选择了目标——山钦湾燕子洞。40公里的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要是开车,一脚油门就到了。可我是小小自行车呀!从家起程穿过后安、和乐,非常轻松。可从和乐上了223国路后,就是顶风,公路上坡下坡,一段连着一段,有13公里多。这段路骑的艰难,下坡还好,上坡只能推车行走。目标已经确定,只有前行,中午12点终于到达了燕子洞。这其中导航还导错了一段路,它也有犯错的时候,可它一错,害得我多骑了几公里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来到海边举目远望,一望无垠的大海,蔚蓝广阔,与天相接,近处,由蓝色大海、黄色沙滩和黑色礁石组成的山钦湾海岸独特地貌景观。黑色礁石,是山钦湾区别其它海岸的一个独特标志,大大小小的礁石沿海岸带铺开,星罗棋布,千姿百态。其中,有九个露出海面形似跃海而出的鲸鱼,被人们称之为“九鲸石”。干燥状态下,礁石外表呈灰黑色,经过海水润湿后,便呈现出深黑色,阳光照射下,黑得发亮。这九个焦石具体位置我也没弄清楚,留给下次行摄吧!据说这些奇石来自于深海,形成于4亿多年前。所以 如果来海南,一定要到这里看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