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文//冰冷酒(王勤)

冰冷酒一王勤

<p>背景音乐《思念》王勤作词,陶还土作曲,李中华演唱。</p> <p>父亲离开我们很多年了,音容笑貌却始终留在我们的心里。</p> <p>一、爱孩子但不溺爱</p><p> 父亲是独生子,所以有了我们兄妹七人,据说,母亲怀孕担水还累掉一个,否则我们就八个了。</p> <p>四个儿子,淘气惹事在所难免,但父亲从来不打我们。顶多拉下脸训一通。父亲不打孩子,但一脸的威严总在无形当中震慑我们。</p> <p>我们怕他,但他每次外地出差都盼他早点回来,因为父亲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回一堆好吃的。记得有一回带回一面袋子香水梨,我们哥几个吃多了好几天不解大便。</p> <p>父亲身为县委副书记,对我们要求极严,从不让我们去他工作的县政府玩耍,也不让去县政府大厅打乒乓球。一到寒暑假他都安排我大哥二哥去果品批发站勤工俭学,我小小年纪还在街上摆摊卖过冰棍。</p> <p>父亲年轻时学过裁缝,手巧,做风筝、织袜子、手套,连自己做的乒乓球台上的网子都是父亲织的。更能做一手好菜。逢年过节都是他下厨。油条、麻花都是我们最喜欢的食物。</p> <p>五六十年代,领导干部学苏联,每到周末都有舞会,父亲也许是不喜欢,从不参加。单位分东西只要他认为不符合规定的绝对不要。来家里送礼的都会拒收,当时拿不走的过后也会想办法还回去。</p> <p>父亲工作很忙,根本没有时间陪我们玩,更没时间教导我们什么。耳濡目染是一种无声的陪伴、鞭策。榜样的力量大于棍棒的威力,我们兄妹七人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每家也都过的平平稳稳,其乐融融。</p> <p>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p><p> 六零年中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父亲在一次步行下乡途中饿晕昏倒,一个行人认出来父亲是王书记,就找人一起把他扶到一个老百姓家里。父亲喝水后醒过来对人说:“我没大事,就是饿的,给我点吃的就好了”。</p><p> </p> <p>66年父亲离开海伦调到哈尔滨标准计量局工作。因单位没有宿舍,被办公室的人给安排住到了位于南岗的北方大厦。父亲只住了一个晚上就说太贵住到了单位的厨师宿舍。而且早上和厨师们一起帮厨做饭。一下就拉近了同他们的距离。一开始还觉得同领导住在一起别扭的厨师们马上改变了看法。</p> <p>我家人口多,分房子本来可以得到面积更大的,但他每次都是让给别人,不要大的。因为严于律己胆小怕事,父亲的16级十几年没变过,只是退休了才弄个副厅级的帽子戴上。</p> <p>我们都觉得父亲窝囊,全家人没有沾上他什么光。但又庆幸和感谢有这么一个廉洁自律的好父亲。许多胆大的人,充分享受到了权利带给他们的欢愉,但身陷囹圄的痛苦和手铐脚镣的冰冷也会伴随他们和家人的一生。</p> <p>我的父亲</p><p>文//冰冷酒(王勤)</p><p> 父亲离开我们很多年了,音容笑貌却始终留在我们的心里。</p><p>一、爱孩子但不溺爱</p><p> 父亲是独生子,所以有了我们兄妹七人,据说,母亲怀孕担水还累掉一个,否则我们就八个了。</p><p> 四个儿子,淘气惹事在所难免,但父亲从来不打我们。顶多拉下脸训一通。父亲不打孩子,但一脸的威严总在无形当中震慑我们。</p><p> 我们怕他,但他每次外地出差都盼他早点回来,因为父亲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回一堆好吃的。记得有一回带回一面袋子香水梨,我们哥几个吃多了好几天不解大便。</p><p> 父亲年轻时学过裁缝,手巧,做风筝、织袜子、手套,连自己做的乒乓球台上的网子都是父亲织的。更能做一手好菜。逢年过节都是他下厨。油条、麻花都是我们最喜欢的食物。</p><p> 父亲身为县委副书记,对我们要求极严,从不让我们去他工作的县政府玩耍,也不让去县政府大厅打乒乓球。一到寒暑假他都安排我大哥二哥去果品批发站勤工俭学,我小小年纪还在街上摆摊卖过冰棍。</p><p> 五六十年代,领导干部学苏联,每到周末都有舞会,父亲也许是不喜欢,从不参加。单位分东西只要他认为不符合规定的绝对不要。来家里送礼的都会拒收,当时拿不走的过后也会想办法还回去。</p><p> 父亲工作很忙,根本没有时间陪我们玩,更没时间教导我们什么。耳濡目染是一种无声的陪伴、鞭策。榜样的力量大于棍棒的威力,我们兄妹七人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每家也都过的平平稳稳,其乐融融。</p><p>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p><p> 六零年中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父亲在一次步行下乡途中饿晕昏倒,一个行人认出来父亲是王书记,就找人一起把他扶到一个老百姓家里。父亲喝水后醒过来对人说:“我没大事,就是饿的,给我点吃的就好了”。</p><p> 66年父亲离开海伦调到哈尔滨标准计量局工作。因单位没有宿舍,被办公室的人给安排住到了位于南岗的北方大厦。父亲只住了一个晚上就说太贵住到了单位的厨师宿舍。而且早上和厨师们一起帮厨做饭。一下就拉近了同他们的距离。一开始还觉得同领导住在一起别扭的厨师们马上改变了看法。</p><p> 文革中单位领导全被打倒,每次批斗会上父亲都是陪斗,造反派也确实找不出他有什么错误。原单位海伦县委的领导人全遭批斗,唯独父亲逃过一劫。</p><p> 我家人口多,分房子本来可以得到面积更大的,但他每次都是让给别人,不要大的。因为严于律己胆小怕事,父亲的16级十几年没变过,只是退休了才弄个副厅级的帽子戴上。</p><p> 我们都觉得父亲窝囊,全家人没有沾上他什么光。但又庆幸和感谢有这么一个廉洁自律的好父亲。许多胆大的人,充分享受到了权利带给他们的欢愉,但身陷囹圄的痛苦和手铐脚镣的冰冷也会伴随他们和家人的一生。</p> <p>作者简介</p><p>王勤(氷冷酒):作家、诗人,词作者,生于黑龙江省北安市。毕业于北京大学,巴黎第三大学留学生。曾从事教学、外交工作 。著有《难忘在海外的日子》、《蓝花楹》、《并蒂莲》(与夫人合著)。有上百篇文学作品在各种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部分诗作获全国性诗歌大奖,部分诗作和散文入选各种文学选本。现为北京暹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草叶诗人》杂志社、《白天鹅》诗刊杂志社、《九江文学社》名誉社长,《都市头条》认证编辑,《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分会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北美中华诗词协会》、《中马文学艺术研究院》、《中国散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赋学会》、《中国燕京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北戴河作家协会》、《北大荒作家协会》会员,《****文学书画艺术院》高级研究员,《北京神州雅海文化艺术院》签约词作家。由本人作词的《妈妈爱看我的书》、《我是外交官》等13首歌曲已先后在QQ音乐、全民K歌等网络上传唱。歌词《我是外交官》荣获全国100首原创词曲作品网络大赛银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