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枝康乃馨

怜芳草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8日,作为长胜镇的政协委员应长胜镇政府的邀请,我回到长胜参加“庆三八妇女节”的活动。</p><p class="ql-block"> 在政府六楼的会议室里,坐着40多名镇政府的女干部、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各村的妇女主任,荣获旗,镇两级美丽家庭示范户的代表们。</p><p class="ql-block"> 会议的第一项照例是领导讲话,虽然离开长胜已经五六年了,坐在前面的镇党委书记及其他领导还都认识。唯独一位年轻的女镇长是陌生面孔,女镇长梳着简单的马尾辫,两鬓长长的刘海,白皙秀气的脸,看上去像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我跟身边同学雅丽说,“这女镇长挺年轻啊,多大年纪?”</p><p class="ql-block"> “二十八九岁吧?”雅丽不确定地说,“去年新调来好多年轻干部,我大都不认识。”到了雅丽这个年纪,也没有精力去关注家庭和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我想起读书时的雅丽,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雅丽是学美术的,毕业后阴差阳错地进了镇农业站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雅丽告诉我她的一双儿女,一个考研,一个高考,她期待孩子们都有理想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领导们给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颁奖结束之后便是文艺汇演。一个身着蒙古族服饰的姑娘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蒙古族是一个擅长歌舞的民族,小姑娘的歌声悦耳动听。就在大家专心看演出时,我看到女镇长悄悄退了出去,即便是严肃的工装,仍没有掩住她的学生气,这么温柔的女孩且这么年轻竟然能挑起镇长的任务,不简单啊。</p><p class="ql-block"> 大概没有人像我这样注意到女镇长,演出继续进行,今天的活动显然是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但也不乏即兴表演,既为即兴就会有预料之外的乐趣。镇党委副书记,其他镇长也参与到抢椅子的活动,副书记是个光头的中年人,一张滑稽的笑脸,出口皆是幽默,引得全场的人无不捧腹。会议室里回荡着妇女们愉快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会议室的门开了,年轻的女镇长抱着两束红色的康乃馨走了进来。她笑盈盈地跟大家解释,去花店原打算买玫瑰花了,没想到花店的玫瑰需要预定,就买了康乃馨,康乃馨是善良,慈爱的象征,每人发一支,祝愿女神们节日快乐!女镇长的声音柔和婉转,听起来很舒服。大家鼓起掌来,女镇长一一给大家送花,拿到花的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照相。有拿着花自拍的,有三个人,两个人一起合拍的,不禁想起李清照的《减字木兰花》“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姑且不讨论花是买的还是送的,单“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的心里还是一样的,只不过现代的技术手段,自己随时要比并看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被别人拉着拍两张自拍,这朵盛放的康乃馨让我的心里暖暖,感谢年轻女镇长的用心</p> <p class="ql-block"> 大家举着康乃馨的笑脸很美,像灿烂的阳光,绚丽的风景。想起冰心的话: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是啊,世间因有了女人才多姿多彩,生活因有了女人才有声有色。祝福天下女人幸福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