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岁月留痕】

紫荆

<p class="ql-block">  前不久,在去下边乡镇送货的途中,我看到一片向日葵,在当今棉花到处圈地时节,能有这样一片独享阳光的向日葵实属不易,当时,我心中涌起一股对栽种这片黄花的人的莫名敬佩。</p> <p class="ql-block">  被外婆带大的我,从小就对向日葵有着别样情怀。记得一个春天,外婆拉上我去舅妈的小园子里挖了一些向日葵的嫩秧回来,栽种在庭院外地空地上。夏天一到,她们开起金黄的花朵,从此就能见到蜜蜂小巧繁忙的身影了,外婆叮嘱我,不要到那些花跟前小心给蜂子蛰到…………,可我喜欢清晨里那花飘出的甜甜的清香味道,于是就偷偷钻到花陇当中,扳着花头仔细闻那花香;摸着爬满露水的大叶子,顿时一种清凉凉,粗粗拉拉的感觉漫过自己掌心。</p> <p class="ql-block">  外婆说那花是太阳的女儿,她还有一个和太阳很亲的名字“阳阳儿转”,我问为什么,外婆说这花总是跟着太阳走,早晨面朝东,傍晚头冲西,所以大家就叫她“阳阳儿转”了,小姨听后笑着说,:“这花的学名,可不是这个。人家的名字很美呢叫向日葵,也叫葵花。”那年秋天,外婆和小姨把那些成熟的向日葵收回家,再把黑黑的种子从花盘上敲下来,晾晒,收藏,留给了下一个春天。</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遇到一个和自己一样喜欢葵花的小女孩,那是在哥哥的婚礼上,一位亲戚带来自己的孙女,当时只有六岁的女孩儿,对我们收回来的两个向日葵特感兴趣,她把花盘摆在地上拍着手喊:生日蛋糕,这是生日蛋糕……奶奶告诉她:错了,错了,这是向日葵,可是女孩一直说是生日蛋糕,她奶奶叹口气不再说什么,我们也都知道这是一个身份如同孤女一样的孩子,“表大大,再过一周就是我的生日了,您能送我一个这样的蛋糕吗?”女孩纯净的眼睛望着父亲,为哥哥婚礼操劳得消瘦了的父亲二话没说,把女孩抱到自行车上就下地了,不到一小时又回来,他们车后的铁筐里装着满满的向日葵。后来临别时妈妈特意给那女孩买了一个真的生日蛋糕捎上,再后来女孩让我叔捎话来,她把“生日蛋糕”放了很久很久都舍不得吃,妈妈听后眼圈一下就红了……现在那女孩已经是20多的大姑娘了,不知她还记不记得当年的那些“生日蛋糕”——向日葵,不知她现在,是不是象向日葵那样快乐,幸福………</p> <p class="ql-block">  向日葵是乡间朴实的作物,但她又是世界名画中的佼佼者,梵高,赋予她静态的极美和不菲的身价,那些锁定在油画框中的向日葵被后人视为艺术圣殿里的珍宝,但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现实中活生生的她们,烈日下那颔首微笑的花朵,总会带给人一种快乐,阳光坚挺的快乐。记得曾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一幅摄影作品——《战地黄花》,画面:两名全副武装的战士,背后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叶片相挽精神矍铄的花朵在阳光下恣意盛开,她们的快乐衬托着战争的冷峻。片子画外音:在经历着战火洗礼的巴尔干,阳光快乐的向日葵,即使被战车碾过依旧能盛开金色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百度网络,在此感谢!</p>